臺北市
22°
( 23° / 21° )
氣象
2021-09-14 | PChome書店

寫給小一家長的第一本書

寫給小一家長的第一本書寫給小一家長的第一本書
作者:邢小萍、卓家意、董宜俐、郭俊成、沈佳慧 出版社:小五南 出版日期:2021-06-28 00:00:00

<內容簡介>

開學準備Are You Ready?

01 小學和幼兒園大同
小學與幼兒園之間跨越了一個學習階段,且兩者是基於不同教育目的而設計的學習情境,因此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加上108新課綱上路,家長更要好好了解小學和幼兒園的差異,才能協助孩子們做好銜接準備。

教育專家的說法
孩子從「以增進生活能力取向為學習目的」的幼兒園進入小學,由於情境及常規要求的轉變,常產生許多學習與生活適應上的問題。因此,家長了解幼小差異與做好幼小銜接準備,非常重要。

小學老師的建議
開學前,家長可以花點時間,跟孩子們談談「上小學」這件事,幫助孩子做好心理準備。

02 選學校?選「好」學校!
每當家裡有新生準備踏入新學校,家長必定掀起一場資訊戰,四處蒐集資料、打聽情報,譬如學校的風評、老師的教學品質、學習環境的優劣??甚至求神問卜,只求孩子能有個學習的「好歸宿」。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判斷一所學校的好壞呢?建議多聽、多看,不吃虧。
親臨現場去感受
放學後的校園都是開放的,建議家長常到校園走動,觀察學校環境的布置、公布欄的內容、社團活動的狀況、遊戲設施等,也可以留意一下留在學校活動的學生,他們的舉止、互動和對話,跟他們攀談,聊聊他們最喜歡學校辦的哪些活動,又最不喜歡學校哪些地方。以上多少可以知道一些蛛絲馬跡。
旁敲側擊問清楚
除了明查暗訪,口碑也很重要。家長可以詢問該校的老師,學校有哪些特色?可以詢問附近的安親班老師,哪些學校的學生質感比較好?可以詢問放學接送孩子的家長,喜歡這所學校的理由,都可以探聽到一些評價。
網路資訊好工具
透明的網路資訊也是很好的查詢管道,像是學校官網、班級網頁、學校網路社群,甚至加入社區家長成立的社群,裡面就有很多「眉角」和觀察面向,供你參考、評估。
沒有絕對值,只有比較值
建議家長透過「學校優劣評估表」,將學區內可以就讀的學校和評估項目填上去,分析蒐集到的資訊,然後打分數,比較在意的項目也可以加權比重。

貼心小叮嚀
完成階段性任務,選好了學校,選了「好」學校,只是孩子踏進校園學習的第一步,「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等著孩子的是知識的學無止境和人際之間的待人接物。然而該如何與老師保持愉快的合作關係,則是家長未來更艱鉅的任務。

03 超能力=適應力
小一和幼兒園大不同,上小學前,具備以下的「超能力」,會讓小寶貝順利跨越「幼小銜接」的階梯,無縫適應小學生活。測試你家寶貝上小學的「超能力」,來個「生活超人大考驗」!
闖關前的貼心小提醒:
平假日皆可闖關,分天完成。
各關可自行調整先後順序,過關標準由父母自訂。
儘量模擬學校情境,鼓勵寶貝一試再試!

照過來!超能力大檢視
闖關項目以生活自理能力為主,達到八成,即可視為過關,好好獎勵!
自理力、勞動力、整理力在開學後,天天做,讓習慣成自然。
學習力和情緒力隨著年齡增長、情境變化,父母需要耐心理解、陪伴成長。
沒列入的考驗項目:早睡早起、吃早餐、背書包走路到校、上下樓梯的體力,用手帕擦汗、擦乾手、用衛生紙擤鼻涕,請父母視需要加入。

04 上學裝備一次到位
家有小一新鮮人,全家一起出門採購「上學裝備」啦!三個聰明選購守則,讓大人放心,小孩開心!
安全第一:材質天然,無毒,無塑化劑,有商品標示和安全檢測。
實用為上:造型特殊、花俏的文具,容易分心,不耐用。
輕巧易整理:書包總重量不宜超過孩子體重的八分之一,書包和文具以輕巧好帶,方便整理為上策。

小學老師的建議
建議鉛筆盒內裝:3?5枝削好的鉛筆、橡皮擦、直尺、彩虹筆。

父母經驗談
※ 部分學校會統一代購餐具、桌墊、資料夾、橡皮印章、姓名貼??
可開學後再添購。
※孩子的個人用品建議都貼上姓名貼,避免遺失或起糾紛。

05 校園偵查員,認識新環境
旅行社規劃新行程有「踩線團」,家有小一新鮮人的爸爸、媽媽,開學前,是否也規劃一趟親子「小學踩線團」,讓孩子充當校園偵查員,輕鬆認識新環境!
小學踩線團規劃重點
1 偵查校園的時間點
平日放學後,校園內還有上社團的大哥哥、大姊姊,可欣賞他們的打球英姿,感受校園氛圍。
假日校園開放時段,人少,整個遊樂場、操場玩到飽。
2 路線規劃(同時計算路程時間)
念學區小學,規劃走路,可同時規劃2、3條,分次去。
隨父母上班,就近入學,搭乘父母的交通工具。
念私校,依校車接送路線,父母開車走一趟。
3 停留點
走路上學者,讓孩子練習依交通號誌過馬路。辨認轉彎的重要地標,認識緊急求救或躲雨的愛心商店。
上下學接送或課後去安親班者,找到「接送點」。

打卡拍照點
校門口
小一教室
最喜歡的校園一角

後記
回家後,不妨從學校網頁下載「校園平面圖」,親子一同找出偵查點,再次回味「小學踩線團」的點滴。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