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28° / 25° )
氣象
2021-09-15 | PChome書店

2022贏在執行力!吳盼盼一年雙榜致勝關鍵:一本充滿「希望感」的學習祕笈(學習方法)

2022贏在執行力!吳盼盼一年雙榜致勝關鍵:一本充滿「希望感」的學習祕笈(學習方法)2022贏在執行力!吳盼盼一年雙榜致勝關鍵:一本充滿「希望感」的學習祕笈(學習方法)
作者:吳盼盼 出版社:千華 出版日期:2021-09-05 00:00:00

<內容簡介>

大三提早畢業、次年律師考試第二名、司法官二試通過

想要把書念得好,重要的關鍵是企圖心與執行力。
數次略讀與一次性精讀,哪個最好?
不要厭惡遺忘,而是與遺忘共處。
與他人不同的心態與讀書策略,正是成功的訣竅所在。

一本充滿「希望感」的學習祕笈,以正向、樂觀的輕盈卻又不失縝密的筆法重新詮釋讀書考試的意義,書中沒有陳腐的勸世格言,坦率且饒富趣味地直指大眾學習的盲點。──國立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洪承宇

「希望感」與朝著夢想前進的自我鍛練

洪承宇
(國立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

美國心理學家Charles Richard Snyder在希望感理論(hope theory)中提到,一個人在面對挑戰時,能夠通過困難的低谷走向高峰,「希望感」扮演著關鍵的因素。若我們進一步解構此抽象的心理概念究竟為何,簡而言之包含著:目標(goals)、策略(pathways thinking)、意志力(agency thinking),缺一不可。拾起本書閱讀的你,也許你正憧憬著夢想,或者已經朝著夢想前進,請你不時地自我叩問是否三要素都已具備?

這是一本充滿「希望感」的學習祕笈,臥薪嚐膽、寒窗苦讀已經是不符合現代學習科學的閉門造車模式,作者吳盼盼以正向、樂觀的輕盈卻又不失縝密的筆法重新詮釋讀書考試對她的意義,書中沒有陳腐的勸世格言,坦率且饒富趣味地直指大眾學習的盲點。本書富含不同的學習策略,從學習規劃、閱讀策略、「糾錯本」、刻意練習、鞏固長期記憶等技巧,而這些作者自身經驗的歸納恰巧也不偏不倚地對應了許多學習科學的實證結果。例如,作者提到「數次略讀比一次性精讀更好」,與教育心理學中「分散式練習」(distributed practice)不謀而合;此外,作者不像許多備考生以幾近厭世的態度來看待大腦的「遺忘」機制,反而異常樂觀地練習「跟遺忘共處」,並且用提取練習的方式來對抗學習理論中所謂的「艾賓豪斯遺忘曲線」(Ebbinghaus forgetting curve,學習者在學習完一個月內會逐漸遺忘其中大約80%的學習內容),雖然作者不是教育學出身,但書中的試誤經驗所歸結之技巧與幽默的口吻,都令我會心認同。

回到Snyder的希望感理論中的三元素,「目標」我相信很多考生都十分明確,而本書用了許多篇幅分享了多元的「策略」,然而此理論中最難攀登的部分實屬「意志力」元素,而這牽涉到內控性格之養成。盼盼在一個具有極高自由度的家庭中長大,高關懷的寬鬆教養反而促成了她自主學習的探索習慣,每次從她母親口中聽到盼盼的成長軼事,都讓我想到哈利波特裡的妙麗,雖然未必有男主角哈利波特橫空出世的天賦,但勇於堅持自己理想、面對挑戰的恆毅力,反而令人欽佩。內控性格是一種「延宕滿足」(delayed gratification)的耐受能力,你能否一個上午專心學習不受社群軟體的干擾?你能否為了健康而拒絕珍珠奶茶?相信再堅持一下,就能享受最後的果實,這種「預見美好未來」的內控特質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練習與實踐,進一步遷移到讀書習慣的培養。因此,透過本書除了可以獲取許多寶貴的學習策略,但其實作者每一個小故事的背後更隱隱地傳遞著「意志力」的重要性。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曾經說過:「什麼叫瘋子,就是重複做同樣的事情,還期待會出現不同的結果」,這句話道出了備考生應該具有頑強的意志力與面對挫敗的復原力。但愛因斯坦說錯的是,「重複做同樣的事情」必須是不時地更新、運用更佳的學習策略與技巧,而本書作者淬煉出自身的學習經驗與正向的學習觀,值得用來檢視自己學習的弱點。英文諺語說:True mastery of any skill takes a lifetime(任何技藝的掌握都需要一生的鍛練),無論最終我們能否得償所願,但追夢過程中學習力的培養都會是一生帶得走的最好禮物。

★目錄:

推薦序1
推薦序2
自序
01 關於我-酸的滋味
02 認識自己-平淡真味
03 有決心的9月與咖哩飯
04 試圖做好的10月與麵線
05 徬徨時候的11月與蛋塔
06 補習這件事
07 讀書計畫美味地圖
08 選書困擾的12月與蘿蔔糕
09 看重期刊的1月與馬卡龍
10 想寫筆記的2月與玉子燒
11 困惑的3月與黑糖糕
12 孤軍奮戰?
13 需要小技巧的4月與小魚莧菜
14 各科準備要領
15 刑法—混亂的5月與肉桂捲
16 憲法與熱巧克力
17 刑事訴訟法
18 民事訴訟法
19 商事法—困頓的6月與蛋堡
20 一試小科—崩潰的7月與米糕
21 尋找作文素材的8月與鱘龍魚
22 真的去運動了!
23 無法理解的9月與魚子醬
24 我是緊張大師
25 真槍實彈—考試時的時間分配
26 遇到了沒把握的題目
27 結語

<作者簡介>

吳盼盼
‧大三提早畢業
‧律師考試第二名
‧司法官二試通過

1998年生 屬牛
算命師掐指表示是一隻勤奮的工作牛
考慮現實的同時
也被各式有趣的事情吸引著
故而在試圖與法條搏感情的同時
也不曾忘卻
從時間隙縫裡汲取一點美味與安慰
雖然對自己有說不清楚的期許
但可以確定的是:
永遠對生活保持美好的希望
永遠保持真實的自己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