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3°
( 25° / 22° )
氣象
2021-09-15 | PChome書店

2022國文題庫攻略(初考/地特五等)(總題數1400題,100%題題詳解)

2022國文題庫攻略(初考/地特五等)(總題數1400題,100%題題詳解)2022國文題庫攻略(初考/地特五等)(總題數1400題,100%題題詳解)
作者:劉義 出版社:三民輔考 出版日期:2021-06-24 00:00:00

<內容簡介>

★本書收錄試題包含主題式分類題庫500題+模擬試題225題+歷屆試題675題=1400題,題題詳解,100%完整解析!
★歷屆試題收錄105~110年初等考及鐵路特考佐級國文科試題15份,所有題目皆由三民輔考專業名師提供詳盡解析,透過大量練習必能在考試中大放異彩!

【適用對象】
《國文題庫攻略》適用於初等考試、地方特考五等考試及其他公職五等考試各類科。

【考試資訊及報考利多】
◎初五等考試:
公務人員初等考試(初考)、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高普考)及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地方特考)並列為我國公務人員考試中三大最具代表性的考試。
其中初等考試不限學歷,凡是年滿18歲的中華民國國民皆可報考。該考試每年固定舉辦,提供不同領域人才的公職就業機會。考生可依自身學習背景及興趣來選擇自己喜歡的類科,應考科目大多都是學校的必修科目,讓各類科考生在報考時就擁有一定程度的競爭優勢。
初等考試只考四科,且全為選擇題型,一經錄取起薪可達三萬元,並享有完整公務員福利,絕對是有心在公職領域打拼的最佳入門選擇!
相較於初考由中央政府開缺,全國統一選填志願分發;地方特考則是由各地方政府開缺,採分區報名、分區錄取的方式,工作地點離家比較不會過遠。加上地方特考與初考考試時間差不到1個月,因此以初考為目標的考生也可以加報地方特考五等,一次準備,二次上榜機會。
※正確考試資訊以簡章為準※

【本書特色】
《國文題庫攻略》由三民輔考專業國文名師精心研究歷年公職五等考試國文科出題方向,並從中選錄經典試題匯整於此書,包含主題式分類題庫500題+模擬試題225題+歷屆試題675題,共1400題。全書所有題目都有詳盡解析,只要持之以恆反覆演練,並釐清自己較不熟的部份,必能在正式考試中脫穎而出!本書共分以下部分:
第一部分 主題式分類題庫
針對報考公職五等考試的考生,本部分精心統整了十大主題,包括「字形測驗」、「字音測驗」、「字義測驗」、「成語測驗」、「古文、詩詞曲」、「國學常識」、「常用題辭」、「現代文選」、「書信格式用語」、「公文格式用語」,每個主題皆搭配相關練習題,讓考生在準備時有方向可以遵循,面對看似浩瀚無邊的國文科考題不再茫然無助!
第二部分 模擬試題
熟悉考試題型與出題方向是得分關鍵之一,尤其是國文科,平常就要養成大量閱讀的習慣,考試時才能穩定發揮實力。本書第二部分〈模擬試題〉仿照公職五等考試國文科題型收錄5回試題(每回45題),透過實戰模擬演練,快速鍛鍊答題技巧與速度!
第三部分 歷屆試題詳解
收錄105~110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及鐵路特考佐級考試國文科試題共15份,讓考生鑑往知來,掌握國文考情趨勢!所有試題皆由三民輔考專業名師提供詳盡解析,透過勤做試題演練,必能輕鬆掌握公職五等考試國文考科的重點和方向!

【國文科準備要領】
近年來公務人員初等考試的國文考科當中,測驗題型主要分為單選題及複選題兩個大題。整體而言,初考國文科題目難度中等,出題方向較為著重基本知識與閱讀理解,少有特別刁鑽偏門的題型,因此只要事前準備充分,就能穩紮穩打拿下分數。
單選題除了公文格式用語外,各主題中以閱讀測驗比重較高,題幹常會有一至數行引文,應考時務必耐心閱讀題幹,仔細看清題目問的是什麼。
複選題是難度較高的題型,因為不確定每一題的正確答案有幾個,因此一定要仔細把每一個選項看完,並找出其中不正確的部份再予以刪去,留下的便是正確答案。

【考生上榜心得1】初等考試一般行政上榜生:沈庭筠
.國文:94.4分
.公民與英文:86分
.法學大意:74分
.行政學大意:80分
由於大學生涯中,曾利用課餘時間至系辦工讀,因此較有機會深入地接觸到行政部門相關事宜,漸漸地對這類工作產生興趣;加之,當今社會中,應屆畢業即失業的狀況占大多數,等於脫離學生身分入社會後,隨即面臨就業的龐大壓力,因此,考取公職是我生涯規劃中的選擇之一。相比其他工作,公職考試的門檻既清楚明瞭又易於掌握,甚至沒有令人緊張及強大不確定性的面試關卡,只要認真精讀相關書籍,相信能考取!因不曾準備過公職考試,怕太長的準備時間會影響自己的讀書心態,加上同時還要準備多種科目心裡會產生排斥感,故而選擇半年後僅考4科的初等考試,我也很幸運的準備6個月便幸運考取。
規劃放鬆時間及看影片紓壓 熬過準備考試期間的壓力
準備國考試條艱辛漫長的路,雖然僅準備了6個月的時間,但這段時光卻讓人深感度日如年。看到朋友依舊揮灑青春鮮活亮麗,幾乎都要萌生放棄念頭!每當堅持不住時,我總會挑些電視劇、影片紓壓,不讓自己深陷負面情緒之中。每週規劃一天空閒時段,讓自己好好放鬆,維持在最有效的彈性之中,才不至於彈性疲乏。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由於初等考試4科全是選擇題,不如高普考一般,還有申論題可以發揮。因此,每一題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上榜與否即是那關鍵的一兩題(一題選擇題占2分,即影響總平均0.5分),故而更要仔細熟讀各科內容,不得偏廢任何一科。
歷屆試題練習部分,我認為應練習5~10年內之考題,並詳盡檢討各選項及錯誤,足矣。每次練習應計時、計分。
【國文】
大學所讀科系與國文科相關,因此沒有特別多花心力準備。多做歷屆試題,自然會知道命題方向為何(如:成語、柬帖、書信用語等);公文則是按照李仁老師所教授的範圍背誦。
【公民+英文】
高中時期對公民頗感興趣,且因當時老師補充許多相關版本,相較之下此科算是基礎豐厚,稍複習一下先前記憶便重新回歸,也感謝羅文老師幽默的上課方式,使用口訣技巧讓人熟記內容。
本身英文底子不差,僅單字能力略弱,所以準備了單字書背誦,再配合三民輔考老師深入淺出的課程及文法講解,讓我英文科分數全拿!
【法學大意】
大學時期選修過通識法學緒論課程,但國考法學大意更深且更細及難以掌握。除了補習所用課本外,還另買了坊間較為熱門的題庫書搭配使用,補足課程中所缺,並自行整理考取筆記,重新梳理法律邏輯及闕漏處。
【行政學大意】
對我而言,該科困難度不亞於法學,是我未曾接觸的科目,又因其內容、理論、人名眾多,故必須多花許多時間準備,每一章節必須詳讀至少三遍,才足以應付考試。此外,亦搭配坊間熱門題庫書及歷屆試題多做練習,方稍稍可掌握。
推薦老師
謝謝優秀的三民輔考,謝謝熱心的門市諮詢師,謝謝認真又負責的各科老師,耐心地牽著我的手陪我上考取的成功之路!
推薦:國文科李仁老師、公民科羅文老師。
【考生上榜心得2】地特五等一般行政上榜生:田佩晨
.國文:81.6分
.公民與英文:88分
.法學大意:86分
.行政學大意:84分
我先前從事的行業是安親班老師,當時會選擇參加考試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求職不容易,且薪水與工作量截然不成正比。但反觀公職除了工作穩定外,福利也比一般企業好很多,因此選擇踏上準備公職的道路。
三民老師非常用心與耐心,雲端+面授雙效課程超有效
選擇三民是因為我之前在三民有參加過證照班的課程,對三民的印象很好,這次準備公職依然選擇三民,而且三民提供「雲端+面授」的雙效課程,幫助我在上課前預習,下課後複習更快熟悉內容,加上平時班導師都會定期安排小考進度,讓我更能夠檢視不熟悉的部分以便加強。班導師課後也會不斷叮嚀同學記得複習跟小考訂正及筆記的整理,多管齊下讓我不會輕易鬆懈休息,努力的往前走。三民多位輔導老師也常鼓勵我,甚至很看好我,這也成為我努力的動機,不想讓大家失望!還有三民輔考佩伶老師的勉勵,支持我走到今日,佩伶老師充滿耐心和愛心,經常聽我抱怨訴苦,非常感謝她的精神支持。
不要輕易放棄,勇敢地努力向前衝刺
考生是非常容易胡思亂想的,其實每個人都會遭遇挫折或瓶頸,甚至會遇到高分落榜的情形,而此時更要告訴自己不能放棄,先前持續的努力,未來有一天會有所回報,要堅持下去。當你覺得讀書很辛苦時,那麼代表你正在走上坡路,請繼續加油!遇到挫折要繼續努力,即使現在搞不懂,透過不斷的加深練習,有時會突然豁然開朗。我也建議考生平時可抽空去廟裡拜拜,祈求平安和金榜題名(記得請神明保佑金榜題名,而不只是考試順利)。
家人永遠是最強大的後盾
父母和家人都支持我全職備考,也沒有給我幾年內要考上的時間限制,因為有他們的信任,我才能堅持下去。知道上榜時,我第一時間想和我的家人分享,感謝他們一直當我強大的後盾,從不給我壓力。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面對全部都是選擇題的考試,除了熟讀課本內容之外,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一定要勤做考古題,遇到有疑惑的題目和選項一定要弄懂再背,遇到不懂的題目可以善用網路的搜尋功能,加速對題目的熟悉度,切忌死背。
推薦老師
我很推薦廖震老師,因為廖震老師的法科講解超詳細,題目很有深度,可以加強磨練充實信心。

★目錄:

第一部分 主題式分類題庫
主題一 字形測驗
主題二 字音測驗
主題三 字義測驗
主題四 成語測驗
主題五 古文、詩詞曲
主題六 國學常識
主題七 常用題辭
主題八 現代文選
主題九 書信格式用語
主題十 公文格式用語
第二部分 模擬試題
第一回
第二回
第三回
第四回
第五回
第三部分 歷屆試題詳解
105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試題(一般行政)
105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試題(其他類科)
105年鐵路人員特考試題(佐級一)
105年鐵路人員特考試題(佐級二)
106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試題(一般行政)
106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試題(其他類科)
106年鐵路人員特考試題(佐級一)
106年鐵路人員特考試題(佐級二)
107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試題(各類科)
107年鐵路人員特考試題(佐級)
108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試題(各類科)
108年鐵路人員特考試題(佐級)
109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試題(各類科)
109年鐵路人員特考試題(佐級)
110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試題(各類科)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