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2°
( 23° / 21° )
氣象
2021-09-27 | PChome書店

超人氣非喝不可冷飲DIY:零基礎也可以自製風味糖漿、繽紛冰磚、嚼感配料,調配出清涼解渴的凍飲╳茶飲╳蔬果汁

超人氣非喝不可冷飲DIY:零基礎也可以自製風味糖漿、繽紛冰磚、嚼感配料,調配出清涼解渴的凍飲╳茶飲╳蔬果汁超人氣非喝不可冷飲DIY:零基礎也可以自製風味糖漿、繽紛冰磚、嚼感配料,調配出清涼解渴的凍飲╳茶飲╳蔬果汁
作者:花祥育 出版社:日日幸福 出版日期:2021-09-15 00:00:00

<內容簡介>

飲品職人──花祥育,
教你自製多種糖漿、冰磚、配料,
以及視覺、味覺都加分的關鍵技巧,
「零基礎」做出沁涼的手調冷飲!

還記得花老師的《100%安心!純天然,無添加!146款超人氣流行飲品》嗎?內容豐富,各式冷熱飲通通有。這次特別截取當中的「冷飲」,重新設計成書,帶你調製獨一無二的沁涼暢飲!
沒有調飲基礎也沒關係,本書將從煮茶、自製各種糖漿到打蔬果汁等基本技巧,教你如何用綠茶、紅茶、烏龍茶為基底茶,加入糖漿、冰磚、奶製品及各種配料,調配出多款凍飲、茶飲及蔬果汁。
不用複雜的材料,像是顏色夢幻的蝶豆花檸檬冰茶、覆盆莓香蕉果昔、粉紅果茶凍飲等,一杯杯吸睛又清涼解渴的冷飲,只要按照步驟依序操作,即便是漸層冷飲,都能輕鬆完成!
本書共分成〈冷飲的關鍵配角:糖漿&配料〉、〈沁涼凍飲〉、〈風味茶飲〉、〈清新蔬果汁〉四個單元。
Part 1〈冷飲的關鍵配角:糖漿&配料〉:糖漿是冷飲調味的靈魂,粉圓、粉條、愛玉凍是冷飲的最佳配料,還有影響風味與美感的冰磚,它們的重要性不可小覷。首先,本書將會帶著你自製這些關鍵配角,讓調配冷飲不再單調無聊,更能喝得美味又安心。
Part 2〈沁涼凍飲〉:凍飲(Frozen Drink)是將新鮮水果放入冰箱冷凍後,與鮮奶、優格、優酪乳等食材一起放入果汁機,攪打至呈現綿細雪泥狀的飲品。凍飲不僅能夠完整享受水果的香甜,還能同時感受到類似冰沙的沁涼感,絕對是清涼解熱的最佳飲品!
Part 3〈風味茶飲〉:以綠茶、 紅茶、烏龍茶為基底茶,加入新鮮水果、香草增添香氣與風味,或以粉圓、粉條、奶蓋增加口感,調配出多款兼具味覺與視覺的風味茶飲。另外,還有冷泡玄米茶、冷泡桂花烏龍茶、決明子紅茶、玫瑰包種茶等經典茶飲!
Part 4〈清新蔬果汁〉:總覺得蔬果汁難入口、不好喝?想要來一杯冰涼香甜、營養豐富的美味蔬果汁並不困難!從蔬果的挑選與搭配,到加入自製糖漿、堅果、冰磚調整風味,讓你清楚掌握各種食材的香氣及特性,輕鬆調配出好看又好喝的蔬果汁。

★本書特色:

用自製糖漿&冰磚,調配出高顏值冷飲!
將天然食材製作成糖漿,做為冷飲調味的基底,不使用市售人工香料和色素,就能增添色彩與香甜,再用繽紛的冰磚取代傳統冰塊,便能大大提高漸層的效果,最後使用水果、香草、食用花卉等天然食材來裝飾,讓手調冷飲好看又好喝。

步驟搭配Tips傳授訣竅,零基礎也能輕鬆上手!
不需要專業知識和技巧,每個單元、不同種類的冷飲,作者都有詳細的製作介紹,每款冷飲還有作者傳授的Tips小訣竅,你只要依照步驟操作,第一次接觸調飲的人都能輕鬆完成!

冷飲種類豐富!凍飲、茶飲、蔬果汁統統有
無論你是要沁涼的凍飲,還是調配一杯風味獨特的茶飲,甚至是一杯營養豐富卻可口美味的蔬果汁,不只有適合成人的大人系冷飲,也有小孩會喜歡的果昔,一本書就能滿足全家人的冷飲喜好。

★目錄:

推薦序 呂依蓉(無糖本舖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總監)
推薦序 黃郁婷(中國文化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系助理教授)
推薦序 楊淑珍(創藝烹飪補習班班主任)
推薦序 葉清恩(台灣企業經營智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推薦序 閻寶蓉(勞動部飲料調製監評委員)
推薦序 謝長勝(地中海料理講師)

作者序:只屬於您手作調飲,沁涼無價
調製飲品所需的材料&器具
附錄:器具材料購買店家

Part 1 冷飲的關鍵配角:糖漿&配料
認識自製糖漿&配料
糖讓調飲風味更醇厚
製作糖漿的關鍵技巧
糖漿的保存方式
白糖漿
蝶豆花糖漿
黃糖漿
黑糖糖漿
鹽味焦糖醬
原色冰糖漿
桂花糖漿
肉桂糖漿
黃檸檬糖漿
玫瑰糖漿
覆盆子果漿
香橙糖漿
百香果糖漿
薄荷糖漿
迷迭檸檬糖漿
薑味糖漿
配料讓調飲不無聊
粉圓如何變裝
沁涼又好看的冰磚
白玉粉圓
蝶豆花粉圓
黑糖粉圓
紅麴粉圓
竹炭粉圓
?薏粉圓
六色粉圓
手工粉條漿
手工粉條
手工愛玉凍
花果粒茶冰磚
黑咖啡冰磚
烏龍茶冰磚
紅茶冰磚
蝶豆花茶冰磚

Part 1 沁涼凍飲
怎麼製作凍飲?
選用果膠含量豐富的水果
自製鮮果冰磚和花草糖漿
冰塊要確實結凍
減緩冰塊的溶解速度
奇異芒果凍飲
玫瑰紅龍果凍飲
蝶豆花檸檬凍飲
芒桔旺來凍飲
柳橙香蕉凍飲
鳳蕉優格凍飲
珍珠奶茶凍飲
粉紅果茶凍飲
薄荷檸檬冰沙
焦糖豆奶凍飲

Part 3 風味茶飲
風味茶飲的美味關鍵
口感與水溫的關係
沖泡茶葉與器皿清潔
讓茶飲更有風味
視覺美感的調茶
冷泡茶的沖泡比例
讓混濁的茶汁恢復透明
●基底茶製作:基底綠茶
奇異百香冰茶
檸檬冰茶
覆盆子柳橙冰茶
金桔利薄荷冰茶
百香檸檬冰茶
玫瑰百香冰茶
鮮檸玫瑰冰茶
金桔桂花蜜茶
香芒樂多冰茶
橙柚冰茶
百鳳冰心飲
芒桔樂多冰茶
蝶豆花檸檬冰茶

●基底茶製作:基底紅茶
雙檸冰紅茶
鮮榨冰檸紅茶
薑味檸檬紅茶
檸香白葡萄紅茶
檸檬薄荷紅茶
玫瑰黃檸紅茶
奶蓋鮮奶茶
鹹焦糖鴛鴦奶茶
嚼感薑味奶茶
粉圓肉桂奶茶
迷迭檸香奶茶

●基底茶製作:基底烏龍茶
烏龍桂花蜜茶
迷迭烏龍茶
綠檸鳳梨烏龍
粉條烏龍豆奶

蝶豆花茶
蝶豆花覆盆子樂多
無咖啡因花果粒茶
冷泡玄米茶
冷泡蕎麥茶
冷泡黑豆煎茶
冷泡桂花烏龍茶
黃檸烏龍茶
決明子紅茶
玫瑰包種茶

Part 4 清新蔬果汁
讓蔬果汁變好喝
製作蔬果汁重點
讓蔬果汁喝起來柔和順口
確實清洗蔬果更安心
蔬果食材這樣保存
選用當季蔬果
避免糖分攝取過量
快速補充營養素
蔬果水分不足怎麼辦
加入堅果增添口感
使用自製糖漿調味
留意氣味強烈的食材
食材放入果汁機有順序
加些冰塊避免溫度上升
蔬果汁就是要現做現喝
蔬服果汁
金蕉堅果優格
紅龍旺來優格
柳鳳愛玉多
桔利芒果多
奇異檸檬多
五行舒暢汁
柳橙木瓜優格
迷迭蘋果汁
木瓜奶昔
覆盆莓香蕉果昔
番薯奶昔

<作者簡介>

飲品職人/花祥育

專於飲料及酒類調製,擅長運用天然(非加工)素材研發及製作各類健康飲品,並透過教學分享給大家,希望讓身邊的人皆具備為自己或家人、朋友製作飲品的能力。

【現職與經歷】
中國文化大學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講師
你知我知好學網餐飲技術講師
台北市調酒協會理事
新北市私立中華海事商業職業學校餐飲科教師

【專業領域】
飲料與調酒
健康飲品設計研發
餐飲商圈評估及創業規畫
國家技術士丙級飲料調製證照輔導考照

【粉絲專頁】
花老師的飲饗日嚐
https://www.facebook.com/vinsonhua0310/

★內文試閱:

‧作者序

只屬於您手作調飲,沁涼無價
毋需具體陳述動機,更不必過度潤飾的無聲詞彙,所為的只是,以一杯冷飲打開橋接情感的脈絡,這一份微甜的感動,將來自您的手心。冷飲,消暑解氣。只要桌椅在旁、一杯在手,就足以談盡喜怒哀愁,是啊,冷飲就該這樣,笑顏逐開的理性飲下,再從心所欲的侃侃道來。
飲料!也是用來串連情感,維繫友誼的途徑之一。但是,現在應該不假思索的說,因為疫情約束了我們的活動範圍,只能往返在上下班和回家的路上。那理當正確無誤, 因為保護自己就是保護他人,所以暫時必須壓抑那顆騷動的心。不能群聚,那就在家調飲,打開視訊,與家人好友舉杯暢飲,別有樂趣。
為什麼要自己動手做飲料?原因也許有很多,舉凡擔心飲料的高糖、色素、化學添加物、含菌量、傷荷包等理由,總是有一種想喝不敢喝的失落。但飲料就該簡單玩味、開心調配、細細品嘗、慢慢體會,讓最愛的人放心啜飲一口,勾勒出微笑的喜悅。
本書收錄有天然糖漿的製作方式、飲品的成色技法、詳細的配方。喝冷飲既解渴也解饞,在這之前更要解開對添加物的質疑。從今天起!調配出的每一杯冷飲,飲下的每一口香醇,沒有人比您更清楚。
古語有云:「一簞食,一瓢飲」,亦不改其樂快意。我亦云:寫意快活食之有味,信手拈來美飲一杯!果腹療飢「餐」為首,點綴生活「飲」為輔。如果說人們都離不開陽光、空氣、水,那我會造次的再加上美食及美飲。我們不斷追求著美味可口的能量補給,當然不只是為了充飢止渴,更是療癒撫慰我們的身心。
古人造字表其意,意涵博大精深,而我對「飲」這個文字卻有著另一種解讀方式,也許有些膚淺,但這也是心中所本,最貼切的形容,就拆開來看做「食」與「欠」。食之所欠即為「飲」,所以說我們享用的每一口食物,不論粗糧淡飯,亦或珍饈美饌,怎能不喝點什麼呢?
但接下來我們不聊「吃」,只談「喝」,把蒐羅美食的任務,留給大家心中最精準的雷達。然後,請將如何簡單地製作一杯,看來沁涼時尚,天然亦暢快的美味冷飲,這工作就交給本書,帶您「飲」人入勝。
調製不失敗,從選材開始!一、善用當令新鮮食材,香氣口感皆上選,取得容易不傷神,價格平實無負擔。二、運用天然食用花(草)、香料、鮮果製作調味糖漿,打造千變萬化的飲料味型。三、加入手工配料,如六色粉圓、粉條、愛玉、風味冰磚,味覺、視覺享受再升級。
再以沁涼凍飲、 風味茶飲、清新蔬果汁,依不同類別、風味特性的冷飲區分篇章,所謂的半糖少冰、無糖去冰、酸甜配比任由爾選,滋味盡在掌中演繹,在歡快與閒談笑之間,成就一杯名為「無價」,只屬於您手作冷飲。
花祥育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