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2°
( 23° / 21° )
氣象
2021-10-12 | PChome書店

台積電為什麼神?揭露台灣護國神山與晶圓科技產業崛起的祕密

台積電為什麼神?揭露台灣護國神山與晶圓科技產業崛起的祕密台積電為什麼神?揭露台灣護國神山與晶圓科技產業崛起的祕密
作者:王百祿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9-22 00:00:00

<內容簡介>

護國神山!台積電如何崛起?
未來十年之戰還能屹立不搖嗎?
台積電市場佔有率超過整體產業的50%,是關鍵產業中的核心企業。
掌握全球各技術密集產業,電腦、電子、通訊網路、精密機械、汽車、航太、國防、智慧家電等動脈,所有這些產業的核心組件主要供應中心!
世界級大廠三星電子、IBM,半導體巨人Intel,中國中芯半導體,都在旁虎視眈眈,但是未來十年內,哪幾項優勢也許可以趕上來?哪些還要花十年以上,甚至難有機會超越?

台積電為何是護國神山?
台積電之所以「護國」:具備非常關鍵性的技術,現代進步國家都需要它,日常生活、工商業及國家安全防衛都少不了它,並且,它幾乎是獨占性或是處於絕對優勢,難以有替代性。如果它斷了供應鏈,那麼不僅影響了生活、工業許多方便與秩序(例如iPhone、車用晶片斷鏈後……)更引起了大國國安軍事的精密武器零組件運作問題,這些國家為了維護這個重要資源源源不斷,必需強加衛護。以此觀之,台積電確實符合這個情境分析。
台積電之所以是「神山」:指分別座落在台灣北(F2,5,8,12)中(F14,16)南(F6,14,18)三區近十座大型晶圓廠,以及五座先進封裝廠,像火車頭一樣,日夜不休兢兢業業地前進。散布在北中南這群晶圓廠加起來光是資金就值數千億美元,由三十幾年來培養磨練出的高生產力製造技術團隊運作下,供應全球各個領域的關鍵電子晶片元件供應,放眼觀之,全世界獨一無二,隱然像是一座「神山」。

台積電未來十年還是護國神山嗎?
2019年開始,台積電面臨沒有張忠謀掌門的時代,劉魏雙頭領導已有3年多,最大的事件就是碰到40年來未有的美中兩大國對抗,其次就是新冠肺炎對全球的衝擊,從營運績效來看,不但沒有倒退,營收獲利還雙雙達陣,創下歷史新高,綠能投資、南科5奈米3奈米的建廠、量產也在這兩年順利達標,在在證明張忠謀扎下的公司治理與企業文化制度發酵,從上到下整體團隊專業、效率、認真、誠信的核心價值,使得台積電「永續經營」成為可能。
台積電的美式制度台式管理、兩萬資深研發技術團隊、一流而實在的企業文化、卓越技術與資金智慧財產權布局、完整的產業供應鏈、高度競爭力的報價制度、創新的服務模式,這些關鍵能力,深入了解,就會明白台積電未來十年,為何會繼續保持晶圓代工龍頭老大地位,以及毛利率維持超高水準的核心因素所在!

台積電這幾年來是國內外媒體時時注目的焦點,它的一舉一動,不僅牽動了台灣股市的變化,也影響了全球主要產業供應鏈的正常營運。
台積電如何崛起?
如何能一一甩開世界級大廠三星電子、格羅方德、IBM,半導體巨人Intel?
未來十年之戰,誰的贏面大?

本書提供了第一手專訪張忠謀本人的資料!
深入分析台積電的基本功,為何競爭對手們在未來十年內,很難超越它?
台積的七大競爭力優勢!美國的英代爾、韓國三星電子、中國中芯半導體在旁虎視眈眈,但未來十年內,哪些優勢也許可以趕上?哪些還要花十年以上?哪些難有機會超越?
台積電企業文化核心的精要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會是該公司邁向永續經營的主要基石?為什麼是張忠謀不在其位後的台積電能繼續保持強盛競爭力很大的原因之一?

一一揭開台積電「護國」與「神山」的真相與台灣晶圓科技產業崛起的祕密 !

★名人推薦:

∣專業推薦∣
宏碁集團創辦人 施振榮
行政院副院長 沈榮津

本書分享台積電的發展過程,值得我們學習及思索,如何在所處的產業扮演典範轉移的啟動者角色。……期待藉由本書,從護國神山台積電一步一腳印的努力過程,能帶給讀者更多的啟發,在觀察產業發展的過程可以看到全貌,並在AIoT的產業大趨勢下,進一步掌握台灣可以扮演的重要角色。──宏碁集團創辦人 施振榮

以作者三十餘年來對半導體與相關產業累積的了解與經驗,同時具備了宏觀與微觀的角度,相信是少數對包括台積電、聯電在內台灣半導體企業有深入了解的專業人士之一……他來分析護國神山台積電的競爭優勢與來龍去脈,必然有許多第一手的資料與觀察。──行政院副院長 沈榮津

★目錄:

推薦序
宏碁集團創辦人 施振榮
行政院副院長 沈榮津

Chp.1 護國神山──TSMC
為何它是護國神山?
領先全球的競爭差距
台積電現象
期待護國神山們……

Chp.2 台積電的誕生奇蹟
話說李國鼎──TSMC的開始
張忠謀創業的偶然
台灣當年最大的投資
晶圓代工模式是誰創造的?

Chp.3 張忠謀本事從何來?
MIT與希凡尼亞
德州儀器輝煌的25年
做中學的Morris──張忠謀的政治智慧

Chp.4 台積電七大核心競爭優勢
台積電的美式制度,台式領導
競爭對手沒有的萬人資深技術團隊
一流而實在的企業文化
技術與資金兩大罩門
21世紀AI行銷系統
「對客戶全方位超前部署」的服務模式
1300家供應鏈大軍

Chp.5 TSMC代表性的發展故事
一切起頭難──6吋廠的起步
TSMC與聯華電子
台積電與英代爾的世紀之爭──兼談與三星電子的競爭
TSMC與Nvidia
專訪施振榮:談擔任台積電獨立董事20年的回顧

Chp.6 未來10年台積電面臨的問題
TSMC海外設廠的競爭力
邁進全球ESG的大作為
台積電10年後可能的隱憂

<作者簡介>

王百祿
現任網傳顧問公司總經理、美商邦捷董事、台灣資訊智慧財產權協會祕書長、行政院僑委會華文網路教育諮詢委員,曾任行政院研考會網站評審顧問、經濟部海外人才諮詢委員、宏碁集團第三波資訊公司外部董事、中國時報系時報資訊公司總經理、NII產業協進會執行長、工商時報記者、召集人、副主任、即時新聞中心主任、ROC科技記者聯誼會會長、中華民國科技記者聯誼會會長、台灣科技記者美國訪問團團長、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常務理事、中美技術合作會祕書長……等多項重要工協會重要職務。
著有宏碁施振榮自傳、高成長的魅力、企業形象與整體公關、認識台灣高科技產業多種著作。

★內文試閱:

‧前言

最近一年「護國神山」成了媒體爭相報導的顯學,究竟護國神山指的是什麼?要有什麼條件?實在是一個有趣且值得探討的主題。
要能「護國」,它本身要具備非常關鍵性的技術,現代進步國家都需要它,日常生活、工商業及國家安全防衛都少不了它,並且,它幾乎是獨占性或是處於絕對優勢,他人難以有替代性。如果它斷了供應鏈,那麼不僅影響了生活、工業許多方便與秩序(例如iPhone、車用晶片斷鏈後……)更引起了大國國安軍事的精密武器零組件運作問題,這些國家為了維護這個重要資源源源不斷,必需強加衛護。以此觀之,台積電確實符合這個情境分析。
至於「神山」,指分別座落在台灣北(F2,5,8,12)中(F14,16)南(F6,14,18)三區近十座大型晶圓廠,以及五座先進封裝廠,像火車頭一樣,日夜不休兢兢業業地前進,供應全球各地,尤其是現代化大國的工業、商業、國防需要。每個晶片的生產是人類發明半導體70年來智慧結晶不斷累積下的成果,龐大的晶圓廠每座都要花上二、三百億美金建置而成,確實很「神」,散布在北中南這群晶圓廠加起來光是資金就值數千億美元,由三十幾年來培養磨練出的高生產力製造技術團隊運作下,供應全球各個領域的關鍵電子晶片元件供應,放眼觀之,全世界獨一無二,隱然像是一座「神山」呢。
為什麼作者說台積電的誕生是一項偶然?資本這麼大、員工這麼多、代工的晶片公司他們的客戶對象,都是全球各領域一流大企業,怎麼不是周詳的規劃才決定成立的?本書,提供了第一手專訪張忠謀本人的資料,背景原因都有描述。張忠謀在他55歲壯年的時候,為什麼從老遠的美國飛到台灣來工作?並且一待就是35年!他是個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本事會讓台灣當時負責全國行政及科技的兩位政府領導人再三敦請,拜託他回來?書中第一至三章都可滿足您的好奇。
台積電這幾年來是國內外媒體時時注目的焦點,它的一舉一動,不僅牽動了台灣股市的變化,也影響了全球主要產業供應鏈的正常營運,本書讓你深入了解台積電的基本功,知道他到底強在哪裡?為何那麼強?競爭對手們為何在未來十年內,還很難贏過它,原因何在?手中握有TSMC股票的投資人,更需要徹底明白晶圓代工產業競爭優勢到底是哪些?要有多少年的努力才能達到一流水準?本書第四、五章詳述了台積電的核心價值,了解這些能力,就會豁然開朗,原來TSMC這麼強的實力,不是近年的努力而已,而是從成立至今,三十幾年的時間從上到下,一步一腳印,日夜匪懈全力打拼累積的成果,不必經常跟著市場偶而的波動而起舞,或躁動不已,詳細看了本書一、二遍後,心頭自然鎮定,清楚全球數一數二的競爭對手,出什麼樣的招數或舉動,會或不會,能或不能挑戰得了台積電的競爭力及營運?
本書第四章深入陳述台積的七大競爭力優勢,美國的英代爾、韓國三星電子、中國中芯半導體,雖然都在旁虎視眈眈,但是未來十年內,哪幾項優勢也許可以趕上來?哪些還要花十年以上,甚至難有機會超越?讀者諸君從書中分析中自然明白。
張忠謀不在的台積電會不會生鏽了?制度會不會鬆散了?這也是關心TSMC未來發展人士注意的焦點。本書對張忠謀一手打造的企業文化著墨甚多,讀者諸君仔細閱讀,就懂得台積電企業文化核心的精要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會是該公司邁向永續經營的主要基石,企業文化不是讓員工琅琅上口好聽易記的幾句口語而已。台式企業或者說亞洲企業所以不容易成為百年企業的原因,都是因為人治成分太濃,難以制度化。為什麼張忠謀不在其位後的台積電能繼續保持強盛競爭力?很大的原因之一,就是Morris塑造的企業文化,已深入台積人的骨髓,成為他們每個人思想做事的習性因此,即使高階領導人不必時時在側,都能照常的運作,這是張忠謀很了不起不為外界所孰悉的一項成就。
台積電對台灣的貢獻,除了產業面,還有那些?它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全球三大企業追求目標,做了什麼具體事項?本書第六章有清晰地舉例說明,讓我們了解能成為國際級頂尖的企業,在本業營運創收之外,又替這個社會做了哪些讓人鼓掌叫好、鼓舞人心的事例?
台灣從二戰後的農業社會走入工業化,再進一步發展科技產業,歷經70年的時間,政府主導的計劃經濟前40年發揮了極大的效益,使得整體經濟脫胎換骨,以僅僅二千多萬人口卻在聯合國數百個國家經濟體名列前20名 ! 創造了多少財富與工作機會,台積電的創立與成長壯大,剛好見證了台灣計畫經濟作為領頭羊的重要性,以及產業走向自由競爭極大化的過程。閱讀完本書後,相信您也會有同樣的感受。

‧推薦序

以晶圓代工創新模式啟動半導體產業的典範轉移/宏碁集團創辦人 施振榮
本書作者王百祿先生,在宏碁創業初期時期是工商時報的記者,對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發展歷程很了解,當年也曾在1988年撰寫《高成長的魅力──台灣電腦業小巨人奮鬥史》乙書。此次他撰寫護國神山台積電的發展過程,由於我自2000年在台積電張忠謀創辦人的邀請下擔任董事達21年(2021年7月卸任),作者也特別訪問我的看法。
張忠謀創辦人當年回台創立台積電之前,是擔任美國德州儀器(TI)半導體事業部門的最高主管,對半導體產業有深入的了解,他思索台灣要用什麼方法進入半導體產業才有未來,因此在1987年創立台積電並?動專業晶圓代工的創新商業模式,可說是啟動半導體產業的典範轉移。
而同樣在個人電腦產業領域,宏碁在1983年推出自有品牌打入PC巿場,同樣也啟動了個人電腦產業的典範轉移,讓原本產業發展由「垂直整合」轉移到「垂直分工」的產業生態,讓很多歐美日PC品牌業者因自己製造PC並無效益下,開始找台灣ODM代工。
哈佛商業評論也觀察到這個現象,並在1991年提出產業將走向「不做電腦的電腦公司」(Computerless Computer Company)、「沒有晶圓廠的半導體公司」(Fabless Semiconductor Company)的新模式,啟動了產業的典範轉移,讓ICT與半導體產業發展由從垂直整合走向垂直分工。
雖然台灣巿場規模小,因此在品牌行銷以及設計巿場需求上,需要與國際品牌大廠分工合作,但台灣透過掌握關鍵技術的核心能力,投資在對的模式,讓台灣可以發揮自己的競爭優勢。
我也觀察到,台灣掌握到這個典範轉移的新契機,反觀日本卻因相信過去幾十年來以垂直整合模式累積能量,集團內部什麼都做,進而在80年代取得世界 第一的地位,因此沒有外包的思維,當產業已走向分工整合的大趨勢時,日本仍堅持垂直整合的思維,並在台灣與美國攜手分工合作下,導致日本在90年代逐漸喪失競爭力。
反觀台灣持續專注在具有優勢的分工項目,造就台灣如今在半導體晶圓代工的全球巿占率繼續朝向七成邁進。
而台積電在晶圓代工這個創新的模式下,也從一開始製程技術相對落後,在對的經營模式下一路累積實力,不斷擴大規模及投資,如今成為製程技術世界最領先,持續專注在晶圓代工的分工領域創造價值。
本書分享台積電的發展過程,值得我們學習及思索,如何在所處的產業扮演典範轉移的啟動者角色。例如在網際網路的發展,過去都是由美、中等大巿場的業者來主導,在全球化的過程中,沒有太大的分工空間。因此年輕朋友看到美、中成功的案例,要思考在彼此客觀環境不同下,如何才能有所突破,雖然並不容易。
也期待藉由本書,從護國神山台積電一步一腳印的努力過程,能帶給讀者更多的啟發,在觀察產業發展的過程可以看到全貌,並在AIoT的產業大趨勢下,進一步掌握台灣可以扮演的重要角色,以王道思維出發,建構一個可以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產業生態。

政策帶動產業成功的典範/行政院副院長 沈榮津
台灣在1980年代由孫前院長運璿、李國鼎政務委員領導下,開始大力發展高科技產業,尤其國鼎長官推動包括電腦、半導體、光電面板在內的八大重點科技政策,正好是我在經濟部工業局二組投入工作的階段,二組負責輔導協助資訊、電子、光電、軟體與網路產業,因此個人從科長、副組長、組長、工業局局長,一路追隨協助這幾項科技政策,從年產值數百億元發展到上兆億元的規模,台灣舉國上下從政府各部會到產業通力合作,發揮了政策帶動產業成功的典範。
我在1983年開始認識百祿兄,他那時候在工商時報主跑科技產業新聞路線,有許多政策或產業的動態,常到二組來採訪,除了組長宋鐵民、副組長尹啟銘兩位老長官外,我算是跟他互動最多的人,對他那種鍥而不捨、認真專業的態度非常欽佩。80年代,一般跑新聞的記者都是中午才出來跑各單位,百祿兄卻常常在早上9、10點就會出現在各機構企業現場。
當時政府的許多政策發想初期,都是從國家建設會議(國建會)、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近代工程會議開始,來自國內外產官學研專家聚集數天,針對各種議題深入探討,再由國鼎先生拍板推動成為政策。百祿兄總是白天坐鎮會議現場,傍晚再回去報社寫稿,他那時候寫的專欄對科技政策、技術或產業方向提出的許多看法,事實上都是私下採訪許多企業家或專家學者歸納的真知卓見,很得各級長官的重視。
以他三十餘年來對半導體與相關產業累積的了解與經驗,同時具備了宏觀與微觀的角度,相信是少數對包括台積電、聯電在內台灣半導體企業有深入了解的專業人士之一,尤其張忠謀先生1986年剛回台灣,百祿兄即與Morris有很早的接觸,加上他與國鼎先生緊密互動的十幾年,清楚政府高層推動台灣積體電路公司的背景,他來分析護國神山台積電的競爭優勢與來龍去脈,必然有許多第一手的資料與觀察,閱讀後對台積電全面所處的競爭環境當有全面的認識,特為之序。

‧摘文

Chp.1 護國神山──TSMC

為何它是護國神山?
這座大山,叫做台灣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積電」或台積,英文名字叫「TSMC」1987年2月由張忠謀(英文名字暱稱Morris)受政府高層官員之託籌辦成立(見本書2.1),2020年營收創下了高標一兆三千多億台幣,營業利益高達5667億,最近10年每年平均毛利50%上下,以一家資本額龐大到近2600億元台幣的公司,260億股,千股一張共有2600萬張股票在公開市場流通交易,每年繳營業稅給政府超過四、五百億元,如果加上百萬股東每年的交易稅、股利稅、五萬多員工繳交的個人所得稅,加總稅繳近一千億台幣!很驚人吧。
台灣股票族盼望著台股拉上一萬點已經很多年了,靜寂了二十年,突然在最近兩年內急速往上拉升,衝衝衝,居然衝破了一萬點,接著民國109年下半繼續推..推到最高時達一萬七千點!誰是最大動力?台積電!眼看到民國111年有機會再突破二萬點,它的動力如此之大,大到單一企業的市值居然就超過兩千多家上市櫃公司總市值的20%,太有爆發力,太了不起了。
它是怎麼做到的?為什麼具備這麼巨大的能量?甚至於成了最近大家琅琅上口,台灣的「護國神山」?
近20年來面對全球化半導體產業的競爭態勢,群雄並起,韓國的三星,美國的英代爾、IBM,新加坡的格羅方德,中國的中芯、武漢弘芯半導體,加上台灣的聯華電子,無一不是各國政府鼎力支持的標竿企業,這麼多家晶圓代工企業,卻只有台積電一家近年來先後被中國、美國、日本、三個大國政府追著要求在當地設廠。
這是台灣廠商50來從未有過的殊榮,是護國神山的特質之一。
甚至於,2020下半到2021年德美日汽車大廠領導急晤台積電、聯電經營團隊,還透過他們的外交經濟官員,會見我們的經濟部長王美花及外交部官員,雙管齊下請求我政府協調台積電、聯電兩大晶片代工廠,要他們挪出產能,趕緊供應足夠的汽車用多個IC關鍵零組件,否則這些汽車大廠不得不「停工待料」,生產停頓,買車的客戶排長龍,影響的是人們天天要代步,以及工作運輸生產力的交通工具。當然,還包括該國一年的經濟生產力。
這個例子說明,晶圓代工廠面向的是全世界,是各行各業;需要供養捍衛全球各個領域領導廠商正常的營運,尤其,歐盟大國相繼在2030-2035年要禁止汽柴油車子的生產,更加速了美歐日汽車廠的電動車化,特斯拉的掌門人馬斯克形容未來的無人駕駛電動汽車,就好像一部路上會跑的電腦,既然如此,會動又無人化(至少是智慧化、半自動化)這樣的一部車子,我們運用想像力想想看,為了解決自動駕駛、安全、舒適、方便的各種功能需求,每部車恐怕至少要裝置數十到上百顆的IC,未來,一年全球銷售五千多萬部電動車,再乘以上百顆IC,那麼台積電又會有多大的潛在訂單呢。
護國神山的另一個定義是;它掌握了全球各技術密集產業的動脈,例如:電腦、電子、通訊網路、精密機械、汽車(傳統汽車與電動汽車)航太、國防、智慧家電等我們身旁熟悉的科技產品都依賴它,它是所有這些產業的核心組件主要供應中心,晶圓代工產業是驅動上述眾多行業一個非常關鍵的產業,正因為台積電市場佔有率超過整體產業的50%,其他十幾家晶圓代工企業加總的產能都還沒它一家大,所以它又是關鍵產業中的核心企業。
從技術發展的角度來看,台積電的晶片製造精密度技術從早期三階水準的5微米一直做到先進一階的5奈米,目前南科更小量試產3奈米的超大型12寸晶圓廠,新竹寶山2奈米廠也開始進入規劃階段;5奈米與3奈米都是台積電目前領先全球同業,打遍天下無敵手的技術,像智慧手機、無人駕駛汽車、輕薄筆電、AI、航太、國防產品都全靠它,正因為台積電做到最頂端的技術,領先群倫,某個程度,它代表了整個晶圓代工產業,這個產業打個噴嚏,也就是只要台積電的產能被外在天然災害或供電意外影響,而停機調整,就會讓許多先進國家重量級企業急著跳腳。
還記得921地震或近年發生的幾次強震吧,每次有這種自然界的災害發生,台積電立即接到來自全世界不同行業、大國軍事航太機構客戶的關切電話,深怕他們委製的晶片品質、交貨期受到衝擊。甚至於,美國有些國會議員,以不能讓台積電生產斷炊致影響了該國重要國防航太高科技產業為由,要保護台灣,外力的攻擊或侵占……這又是「護國神山」的另一特質。
我們再想像一下:越來越智慧化的家庭,從自動門禁的安全設備到冷氣機、冰箱、空氣濾淨機、電視機、音響、手機、個人行動工具(筆電、平板電腦、遊戲機……)每個設備因為趨向自動化、全智慧化的功能設計,更多的細密動作控制,就意謂著更多的程式、軟體設計,每部設備核心控制盒的內部就需要置入更多的IC晶片,生活化電子電器設備越輕薄短小,並與遠端高性能運算中心相連實施遠距遙控,技術越多元而精密,就意謂著越依賴IC。未來全球科技應用趨勢如此,就顯示全世界數千上萬家IC設計公司,有來自各個領域無限的需求潛力,需要它們把來自個人、家庭、工商業、航太、軍事等五花八門各領域的需求規格設計進入晶片中,最後呢,還得交給晶圓代工工廠,將它們具體做成一顆顆的IC晶片;以此推論,未來的二、三十年台積電跟我們的生活,跟社會整體的發展更加密切。也意謂著它的業務發展方興未艾,在技術團隊不斷精進、投資金額產能不斷擴大、智財權資產不斷累積下,請問這座「護國神山」他國競爭對手能憾動得了嗎?
我們觀察台積電三十幾年的發展,隨著客戶設計的IC越來越多元,功能越深入各個領域,它代工的IC用途變得非常多樣化,技術更是不斷的多元而精進,從2009年全球金融風爆後,11年來TSMC年年介於150-250億美元的龐大投資金額,發展更小奈米技術的新廠,多年累進,猶如中央山脈由北到南延伸鎮守台灣,更帶動了全台灣半導體上下游產業一片蓬勃發展、欣欣向榮的空前景象。
在此同時,因為TSMC穩定而大量供應的各種先進晶片IC,不僅壯大了全球各個高端產業與創新科技應用,也讓它們的終端產品(Final products)不會中斷,不至於影響全球相關產業的正常營運,進而提升人類現代化高品質的生活及安定。
這裡面最典型的應用例子,就屬蘋果電腦iPhone系列智慧手機,它的神奇、貼近人心的攝影、通話、觀看影片、記錄、傳遞訊息等迷人的多功能特性,裝置在這麼輕薄短小的數十款手機內,試著算算看,每具手機要多少顆精密的晶片?如果不是台積電從20奈米生產技術一路持續發展到5奈米,蘋果智慧手機就不可能每隔一、二年功能再創新,大量的推進供應到全球消費者手中,想想看,智慧手機改變全球人類千百年交友、溝通、購買、娛樂等種種生活習慣,就是因為台積電成千上萬個技術人才孜孜矻矻在工作崗位上,不斷研發創新突破效能及不良率的瓶頸,才能適時的供應各手機大廠晶片的需要!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造成了將近兩億人口確診,近四百萬人死亡,更嚴重影響的是全世界七十億人口全年工作生活受到二戰以來最大的約制,航空交通幾乎停擺,如果不是有網路、手機、電腦、電視螢幕構成的數位環境,提供了在家工作、娛樂、叫賣外送、生鮮採購等不必踏出自家門口,就可得到的全方位服務,那麼二戰以來自由自在慣了的人們,怎麼可能長時間被關閉在狹小空間裡,十幾個月那麼長久的時間!而這個數位環境核心元件的製造者,就是以台積電為主的半導體上下游產業,從2007年蘋果電腦第一代iPhone推出以來,智慧手機結合網路、社群平台、App軟體、以及實體的物流服務,把人類「一機在手,生活娛樂盡在眼前」,以及「一機在手,全能工作不求愁」發揮的淋漓盡致,所以即使面臨百年來從未有的病毒大流行,人們還能乖乖配合政府在家軟禁的規定,不至於悶得發慌、發瘋,講起來,以半導體為核心的高科技這二十年的發展,適時的提供全人類工作、生活的需要,還真是因緣巧合阿彌陀佛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