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28° / 25° )
氣象
2021-10-16 | PChome書店

自主學習:10個培養孩子提高學業品質的超強學習法

自主學習:10個培養孩子提高學業品質的超強學習法自主學習:10個培養孩子提高學業品質的超強學習法
作者:石田勝紀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9-01 00:00:00

<內容簡介>

當遠端教學成為必須,升級學習效率就是義務!
日本教育達人最受歡迎的線上專欄結集成冊,
疫情肆虐下,最該讀的一本學業教養書。
日本Amazon暢銷書「家庭教育」類第1名!

你是否發現孩子有以下狀況:
1.明明上同一堂課,讀同一本書,為什麼別人考上頂尖學校,自己的孩子卻吊車尾?
2.為什麼同一個老師教學,有些學生立刻能融會貫通,自己的孩子卻一頭霧水?
3.有的孩子總是對各項科目駕輕就熟,自己的孩子卻翻開課本就哈欠連連?

為什麼同班同學間會有學習差異?
利用10超強學習關鍵字,培養10個「提問力」,有助於提升大腦規格。
讓孩子從小就擁有自主學習能力,實際感受學習品質而非量的提升,
進一步提高孩子的自我肯定感。不用每件事都盯著做,家長、孩子都輕鬆!

升級大腦自主學習系統的10個超強學習法
● 原因分析力──為什麼?
● 自我表現力──有什麼想法?
● 問題解決力──該怎麼做才好?
● 抽象化思考力──總而言之,重點是什麼?
● 具體化思考力──可以舉例說明嗎?
● 積極思考力──怎麼做才有趣?
● 目的意識力──這麼做是為了什麼?
● 原點回歸力─話說回來,這次的主題是什麼?
● 假設建構力──如果……會發生什麼事(結果會如何)?
● 問題意識力──真是如此嗎?

作者在日本最獲得家長迴響的線上諮詢內容結集成冊!
同樣的課程,為什麼孩子間會出現程度的差異?
以直接指導過3500名以上學生的教學經驗,
以及徵詢包括東京大學研究生在內、於東京大學就學總計6年以上時間的東大生,
得出了一個結論:這些孩子在上課時間外,也不斷在學習。
這裡的「學習」,不是指課業上的閱讀,而是指對任何事物都抱持著理解透徹的態度,
而本書正將這些包括課業、興趣、技術的學習習慣整理出來,
協助為孩子學習障礙所煩惱的家長,或是不知如何做起的孩子們在日常生活中養成習慣。
其中10個超強學習關鍵字,更是本書最重要也最簡單易執行的方式。

★目錄:

作者序
會的人自然就會,因此才沒有白紙黑字
話說回來,同樣是唸書,結果卻不同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如何打造人人都能高度肯定自己的社會

第一章 在相同環境與條件下,為什麼「有的人成功」、「有的人失敗」?
【案例1】明明上同一堂課,讀同一本書,為什麼有人考上頂尖大學,有人卻要重考?
【案例2】有的人練習十次就會騎自行車,有的人練一百次還不會
【案例3】老師只要說一次,有些學生立刻融會貫通,有些學生卻一頭霧水
【案例4】有的學生國文能力強,有的學生翻開國文課本就像在看無字天書
【案例5】有的人到國外可學到許多東西,有的人卻一無所獲
為什麼東大生可以「舉一反三」?

第二章 何謂「學習」的三種類型?
為什麼有的學生名列前茅,有的學生卻吊車尾?
【類型1】上課時左耳進,右耳出的人
【類型2】只在課堂上學習的人
【類型3】除了睡覺之外,隨時都在學習的人
【類型1與2】的人可以升級至【類型3】嗎?

第三章 能力強的人「大腦構造」與眾不同嗎?
何謂「大腦「操作系統」版本較新」?
強迫安裝軟體的父母與「操作系統」假當機的小孩
「操作系統」版本是在人生的哪個階段決定的?
如何刻意升級「操作系統」版本?
「操作系統」究竟是什麼?

第四章 「明白人」與「糊塗人」的決定性差異
有的孩子懂得弦外之音,有的孩子只會看字面之意
兩個技巧升級大腦「操作系統」版本

第五章 「操作系統」版本升級技巧1 「抱持疑問」
為什麼「魔法關鍵句」很重要?
1打造「原因分析力」的魔法關鍵句──「為什麼?」
2打造「自我表現力」的魔法關鍵句──「你有什麼想法?」
不能問「各位有問題嗎?」的原因
──在學校公司使用這個技巧,效果最好
3打造「問題解決力」的魔法關鍵句──「該怎麼做才好?」
「問題」與「課題」有何不同?

第六章 「操作系統」版本升級技巧2「統合內容」
4打造「抽象化思考力」的魔法關鍵句──「總而言之,重點是什麼?」
何謂「提高抽象度」?
東大生的「抽象度」都很高?
5打造「具體化思考力」的魔法關鍵句──「可以舉例說明嗎?」
「應用力」究竟是什麼?
使用魔法關鍵句時,絕對不能做這七件事

第七章 五個魔法關鍵句 進一步強化「操作系統」
6打造「積極思考力」的魔法關鍵句──「怎麼做才有趣?」
做同一份工作,為什麼有的人升遷速度較快?
〈父母對小孩〉
〈上司對部屬〉
〈老師對班上學生〉
〈自己對自己〉
7打造「目的意識力」的魔法關鍵句──「這麼做是為了什麼?」
〈父母對小孩〉
〈上司對部屬〉
〈老師對班上學生〉
〈自己對自己〉
8打造「原點回歸力」的魔法關鍵句──「話說回來,這次的主題是什麼?」
〈父母對小孩〉
〈上司對部屬〉
〈老師對班上學生〉
〈自己對自己〉
9打造「假設建構力」的魔法關鍵句──「如果……會發生什麼事(結果會如何)?」
〈父母對小孩〉
〈上司對部屬〉
〈老師對班上學生〉
〈自己對自己〉
10打造「問題意識力」的魔法關鍵句──「真是如此嗎?」
〈身為父母〉
〈身為商界人士〉
〈身為學校老師〉

結語
本書內容統整
成功升級大腦「操作系統」,你會看到什麼世界?
最後,請務必做這件事

<作者簡介>

石田勝紀 Katsunori Ishida
財團法人「Education Design Laboratory」代表董事
1968年出生於日本橫濱。國際經營管理碩士(MBA),教育學碩士。20歲創業,創立補習班,至今指導過3500名以上的學生。包含演講和講座等間接指導的部分,人數多達5萬人以上。捨棄所謂的填鴨式教育,以「提升心態」、「調整生活習慣」、「自主思考」三大重點為指導原則,不僅使孩子提升學習能力,也學會同樣適用於職場的技巧和心態。
官方網站:www.ishida.online

譯者:游韻馨
在豆府小樓與七隻豆豆一起過著鄉下生活的自由譯者。譯作包括《活出自我肯定力》、、《開運瑜伽》、《禪之妙味》等多部作品。

部落格:kaoruyu.pixnet.net/blog
E-mail:kaoruyu@hotmail.com

★內文試閱:

無論是小學一年級生、重視課業成績的國中生,或是考大學的高中生,大多數學子都經歷過用功唸書的過程,而且相信每個人都曾經懷疑過:「同樣是唸書,為什麼結果不同?」

至少,我曾經這麼想過。高中一年級時,我考進了當地最頂尖的縣立高中,縣內各所國中的菁英全部齊聚在此,因此第一學期的期中考,我拚了命地用功。日以繼夜,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
成績揭曉,全班四十個人之中,我考了第十名。各位可能會覺得在頂尖高中考全班第十名,是很不錯的成績。但那個時候我可是拚盡全力,沒日沒夜地用功,沒想到才考到第十名,我真的很震驚。
那次期中考前八名都是女同學,第九名是一位男同學,第十名是我。考試前,那些女同學緊張地說:「怎麼辦?我都沒唸書!」當時我沒多想,還很擔心地問:「不要怕,要不要我借你筆記?」
誰知道考完之後,我問女同學考幾分,對方竟然說九十七分(我只考了七十六分)。從此之後,我再也不相信她們說的話了。
高中二年級的時候,我身邊的同學不是熱中運動社團,成天不唸書,就是每天玩流行樂,不屑讀書。在我眼中,他們根本沒時間鑽研學業,天天過著快樂的日子。
令我跌破眼鏡的是,他們每個人都應屆考上錄取率超低的熱門大學,偏偏只有我落榜,必須重考……。

「為什麼會這樣?」

面臨殘酷的現實打擊,我不斷找理由說服自己,告訴自己「他們的大腦結構和常人不同」、「他們都是天才」,將一切歸咎給怎麼努力也無法克服的天分。
正因如此,我從來沒想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距,我就這樣在落後他們一大截的狀態下畢業。

事實上,「上同一堂課,唸同一本書,卻有不同結果」是有明確原因的。

會的人自然就會,因此才沒有白紙黑字

我直到二十歲才領悟到這一點。我比別人用功兩倍、三倍,卻因為不明白真正的原因而重考兩次。那兩年是我人生的谷底,卻也是我人生的轉機。
當時我經歷了一件事。我的國文偏差值在半年內增加了一倍(從四十提升到七十多),成績變好並不是有人教導,而是我在谷底時很自然地做了「某件事」的結果。
國文成績提升之後,其他科目也出現驚人成長。不僅如此,每天的唸書時間比起高中時代少到我無法想像,卻能讓成績呈現「爆發性的成長」,我感到不可思議,同時也不禁思考,為什麼過去沒人教?其實只要掌握這個訣竅,就能事半功倍。

不瞞各位,能有如此驚人的成長,是因為我體悟到「如何看待事物(思考框架)」。那些高中一年級同班的女同學,以及應屆考上頂尖大學的同學,他們都是親身實踐者。
我很驚訝他們從高中就在做這件事,不過,他們是自然學會的,或許他們覺得這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當我體悟到這件事的時候,我也發現有些人是天生就會做,但有些後天學習的人,也能做到相同程度。
後來,我在二十歲時創業,開設補習班。教過的學生超過三千五百名,我發現「大家都上同一門課、讀同一本書,結果卻不一樣」,原因就在於會不會做這件事。

不僅如此,過去三十年,我經營一間私立國高中學校,擔任上市企業的研修課程教師與顧問,和各大企業的一流經營者交流,或是在東京大學研究所授課時,也與無數師生接觸。我很清楚業界和學界的真實狀況,明白「大家都上同一門課、讀同一本書,結果卻不一樣的原因」不只適用於唸書,在商業界或各個領域都通用。

話說回來,同樣是唸書,結果卻不同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結果不同的原因很簡單,正因為太簡單了,所以一般人根本沒有察覺到。
由於這個緣故,加上沒有人白紙黑字寫下來昭告天下,久而久之,就變成只有「天生實踐者」才知道的祕訣。後來,我透過兩個管道公開這個祕訣。
首先,我每年參與的演講、「Mama café」和研討會超過四百場次,我會在這些場合告訴大家「結果不同的原因」,以及「怎麼做才能達到高手等級」。
此外,我在《東洋經濟online》有一個專欄,已經發表超過一百二十篇文章。其中有一篇寫的就是這個主題,標題是〈同樣是唸書,結果卻不同的『本質原因』──親身實踐者與還差一步就學會的孩子們意想不到的最大差異──〉。
在一百二十篇的連載文章中,這篇文章獲得最熱烈的迴響(兩百六十五萬點閱率)。

從那以後,我收到許多來自各地的留言、親身實踐的例子與成果分享。既然這個方法改變了那麼多人,我希望能讓更多人體驗自己的變化,因此催生了此書。
簡單來說,結果不同的原因如下(詳細內容將在第三章闡述):
學習有三種類型,只要了解這三種類型,就能明白差異何在。
【第一類】看似在學習,卻心不在焉的人
【第二類】只在上課或工作時學習的人
【第三類】除了睡覺以外,平時都在學習的人

【第一類】與【第二類】的人無論多用心學習,成效都比不上【第三類】的人,因為【第三類】的人除了睡覺以外,無時無刻都在學習。這就是產生差異的真正原因。

話說回來,【第一類】與【第二類】的人怎麼做才能成為【第三類】的人?
關於這一點,本書將鉅細靡遺與各位分享,其中一個方法就是任何人都能輕鬆使用的「詞句(十個魔法關鍵句)」。

利用十句話培養十個「提問力」,有助於提升大腦規格。

希望各位能善用本書內容,實際感受學習品質的提升,而非量的提升,進一步提高孩子的自我肯定感。

如何打造人人都能高度肯定自己的社會

無論小孩或大人,不少人對自己沒有信心。每個人對自己沒信心的理由都不同,但我相信,「課業成績不佳、工作表現不好」絕對是其中之一。
許多國中生、高中生都誤以為書唸不好就沒出息,自然無法提升自我肯定感。
從統計數字也能看出日本學子的自我肯定感較低,這應該是日本學子被學業成績壓垮的原因(請參照前頁圖表)。
即使是成年人,工作績效不彰也會降低自我肯定感。若一直被周遭認為自己是個「工作能力差」的人,每天上班怎麼可能會開心?
事實上,「學業成績差」、「工作績效不佳」不過是錯覺罷了。我看過很多人都是因為一次的失敗產生錯覺,誤以為自己是個「沒用的人」。

一直以來,無論是唸書、工作或體育競技等領域,大家都認為想要出類拔萃,一定要具備符合二十世紀作風的「氣勢、毅力和努力」。
這樣的理論偏重「量」,人家常說努力「不夠」就是這個道理。
不過,就算拚了命努力也未必能成功。無法體悟並學會「對於某些事物的看法(思考框架)」,再怎麼努力也沒用。
各位,請勿再煩惱孩子的學力,也不要再擔心部屬的能力。
更不需要苛責自己。

請各位閱讀本書,明白過去未曾理解「為什麼做同一件事卻有不同結果的原因」,並將其運用在孩子和部屬身上吧!

現在就跟著我一起來學習吧!

石田勝紀

1打造「原因分析力」的魔法關鍵句

升級「操作系統」版本的第一個技巧是「抱持疑問」。

其實「抱持疑問」是自古流傳下來辭彙。
常聽人家說「凡事抱持質疑的態度」,但在學校教育裡,我們幾乎沒做到這一點,因為學生不能質疑老師的教學內容。
「老師的教學內容永遠是對的」──這是所有人的默契,久而久之,學生自然也就忘了要「抱持疑問」。當所有人都接受這樣的教育,當然不可能養成「抱持疑問」的習慣。
一般而言,學校教育最常用的疑問詞是「什麼?」、「何處?」、「誰?」、「何時?」與「(選擇題)哪一個?」。
只要在腦中輸入「知識」,這些問題全都回答得出來,但如果腦中沒有這些知識,就無法回答。
此外,這樣的狀態不是「思考」,想要培養出會思考的頭腦,必須使用其他的關鍵詞。

那就是「為什麼?」(Why?)。
這正是「原因分析的魔法關鍵句」。

升級
「操作系統」版本的
魔法關鍵句1
「為什麼?」(原因分析力)

假設有人問你「請問你家在哪裡?」,一般都會回答住家地址(地點)。這是「知識」,因為腦中早就有地址這項資訊,所以回答得出來。
不過,若是對方再問下一個問題,你會怎麼回答?

「你為什麼想住在那裡?」

要是對方這麼問,你一定會想「為什麼」吧?這個時候,電流通過了你的大腦細胞突觸,進入了「思考」狀態。
人類的大腦會改變運作方式來面對別人提出的疑問,雖然「什麼?」、「何處?」、「誰?」、「何時?」與「哪一個?」等疑問句也是很重要的訊息,但無法讓人思考。

其實大多數人小時候對任何事情都「抱持疑問」。孩子對所有事都感到興趣與好奇,每當遇到想了解的事情就會問:「媽,這個為什麼會這樣?」
剛開始父母都會耐心回答:「因為這個是○○○,所以會這樣。」但被問久了,父母就會開始感到不耐煩,於是口氣不好地回答:「這本來就是這樣!」到最後乾脆連回答也不回答了。
到了這個地步,孩子會覺得問也沒用,於是放棄「抱持疑問」。

說真的,其實回答「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也可以,讓孩子明白父母也不知道答案,但父母就是會不耐煩。
當你問別人一個問題,對方就會開始動腦。
當你問自己問題,就會養成自動思考的能力。

雖然外人不知道,但那些國文成績好的孩子都會「在心裡問自己問題」。換句話說,他們在閱讀國語文章時,會問自己:「奇怪?為什麼會這樣呢?」
持續問自己問題,就能「看到」近似答案的啟示,這一點真的很奇妙。聽起來很不真實,卻是真的(只不過當事者是在腦中默默問自己問題,身邊的人完全看不出來,因此外人也不明白個中原由)。

一般人幾乎不會質疑自己的日常生活,因為人們完全不接收周遭資訊。
問題出在大腦構造。大腦有一個特質,就是「只看自己想看的事物,只聽自己想聽的聲音」。日常生活中只接收自己感興趣的訊息。
由於這個緣故,人才會出現「視而不見」、「充耳不聞」等狀態,能進入大腦的情報量十分有限。

為了突破現狀,人一定要問自己「為什麼?」、「怎麼會這樣?」等問題,提高專注力,開始運用大腦。
因為真的很重要,容我再次重申「有人問才會『思考』」。
近來日本放送協會(NHK)的節目《知子醬開罵!》(叱!)頗受歡迎,這個節目專挑一般人認為理所當然的常識對來賓提問,觀眾一看到節目提出質疑,也會忍不住想「為什麼會這樣?」,開始「思考」過去深信不疑的事情。
要是來賓回答不出來,知子醬就會開罵:「不要糊里糊塗地活著!」
這句話是至理名言。我們只看見、只聽到自己關心且感興趣的事物,從這一點來看,我們真的是糊里糊塗地活著,從未抱持疑問。

2打造「自我表現力」的魔法關鍵句

技巧1除了分析原因的魔法關鍵句「為什麼?」(Why?)之外,還有另外兩個關鍵詞。
這兩個關鍵詞都使用了「How?」這個字。
其中之一是「你有什麼想法?」。

升級
「操作系統」版本的
魔法關鍵句2
「你有什麼想法?」(自我表現力)

當有人問你的想法,你一定會開始「思考」,而且必須說出來。
從結果來看,你就會養成「自我表現力」。
自我表現力是日本二○二○年以後推出的新《學習指導要領》中,提出的重點要素之一。過去認為就算沒有自我表現力,只要累積足夠知識量,仍然可以取得一定的成績,但從二○二○年之後,進入截然不同的階段。

從很久以前,一般認為社會人士必須具備「溝通能力」,也就是表現力以及表達意見的能力。但實際上開會時有發言權的,還是位階較高的公司高層。現況是,公司的營運方向遵循有發言權的高層意見,使得大多數上班族根本無法養成自我表現力。
我每年為上市企業開設超過五十場研修課程,課堂上最常聽到的問題是「很少人能發揮引導作用」(引導指的是鼓勵眾人發言、統整他人意見等),更令我驚訝的是,因為在公司內部找不到引導者,有些企業委外處理,聘請外部人士來引導自己的員工。
引導者最常說的話就是「你有什麼想法?」。
因此,在上班族的世界中,「你有什麼想法?」這句話不僅可以引導對方說出自己的意見,還能訓練對方的自我表現力。

不能問「各位有問題嗎?」的原因
──在學校公司使用這個技巧,效果最好

還有另一個說法也能在同樣狀況下表達「你有什麼想法?」的意思,那就是「各位有問題嗎?」,無論是學校或公司開會時,這是最常聽到的疑問句。
但我必須遺憾地告訴各位,這個問法一點意義也沒有,因為絕大多數的人只會回答「沒有」。

他們不是真的「沒問題」,而是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很難回答,當沒有人發言,就會讓人誤以為在場的人完全沒有任何問題,或抱持任何疑問。
話說回來,大多數人聽別人說話時並未抱持疑問,因此很難突然提出問題,這也大家都會回答「沒問題」的原因所在。
各位不妨改問下列問題:

「各位有什麼感想?」
「你有什麼想法?」

如果問的是感想,相信大家都能答得出來,當有人問「你有什麼想法?」時,很少人會說「沒有」。而且通常會在說出感想的過程中,提出自己的問題。
像這樣以詢問意見的方式提問,較容易讓人開口,打造順暢的溝通環境。各位不妨在家裡試試這個提問訣竅。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