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1° )
氣象
2021-11-06 | PChome書店

日本好LOGO研究室:IG打卡、媒體曝光、提升銷售,122款日系超人氣品牌識別、周邊設計&行銷法則

日本好LOGO研究室:IG打卡、媒體曝光、提升銷售,122款日系超人氣品牌識別、周邊設計&行銷法則日本好LOGO研究室:IG打卡、媒體曝光、提升銷售,122款日系超人氣品牌識別、周邊設計&行銷法則
作者:bnn編輯部 出版社:原點出版 出版日期:2021-10-25 00:00:00

<內容簡介>

沒特色的LOGO,讓你的事業輸在起跑點

跟日本人學熱門LOGO設計
不只是識別,更關乎魅力商機&同業勝出
IG打卡、媒體曝光、提升銷售、話題行銷

從老店創生、DAISO大創、KIRIN家用生啤酒機、Sugao化妝品
在線知名設計師:太刀川英輔、木住野彰悟、佐藤浩二、
小野圭介、田中雄一郎、岡本健等人作品

商店.餐廳│商品.品牌│建築.設施│企業.團體│活動.企劃案5大領域
122款日本近年熱議話題LOGO設計全覽

從名片、信封、海報、DM、MENU、指標、室內設計、旗幟、
到包裝、宣傳贈品、網頁設計,
都是替品牌站穩腳步的日系好設計!

看日本人如何利用漢字、英文、符號標誌做設計,
他們設計的過程,是以什麼樣的世界觀做為目標?

●LOGO設計師、平面設計師、品牌行銷和商品開發工作者必備●

▌122款媒體爭相報導、顧客上傳IG的日本好LOGO

◎哪一家古蹟建築咖啡館,靠著風格獨具的LOGO,來客數達到預定目標的580%,更是社群媒體的熱議話題?
◎學校因為新LOGO,締造網站觀看人次提高250%,入學學生增加200%!
◎不同積雪形狀的刨冰店LOGO,在IG上造成轟動,店內大排長龍,連電視台也爭相報導?
◎麻辣食堂的發麻舌頭,怪異又吸睛,客人紛紛上傳IG!
◎只是小地方的超市品牌,用招牌「炸魷魚鬚」做出幽默LOGO,竟然老少通吃,連外地人都特地造訪?
◎如何成為顧客口中口耳相傳的「很可愛的麵包店」?
◎別小看眼科看診卡,好設計讓客人愛到永久保存!
◎市立圖書館也能成為新的觀光景點?
◎什麼樣的LOGO能激發員工向心力,連工作的安全背心都被員工要求一定要放上識別?
◎單用文字設計的商店,空間趣味讓媒體一開幕就爭相採訪?
◎伯爵茶品牌LOGO改版,從此頻繁舉辦特賣會?
◎哪家企業創業70週年將公司名稱LOGO煥然一新,乘勢行銷,讓公司營業額連三季成長,連應徵人數也爆表?

LOGO就是品牌門面,話題行銷的第一關,沒特色的LOGO讓你的事業輸在起跑點!本書囊括122家日本知名企業不藏私介紹,並收錄多款在線知名設計師作品,用實際成功案例,傳授讓業績長紅、增加海外市場、推廣潛在客層的好LOGO法則。

▌日本人如何針對特定客層進行LOGO設計?
書中用大量圖像介紹近年日本各行各業的LOGO及周邊商品的設計過程。這些設計是以什麼樣的世界觀做為目標?近幾年來,隨著老牌企業、老店的振興年輕化,盛行品牌的形象重塑及更新轉型。本書解說了每款LOGO的客層設定、設計概念和造型構想。

▌日本各界的LOGO最新風格+最新趨勢
精選日本各行各業122款最新品牌案例,橫跨「商店.餐廳」、「商品.品牌」、「建築.設施」、「企業.團體」、「活動.企劃案」5大領域。

① 商店.餐廳─食堂、生活百貨、酒吧、甜點店、刨冰店、咖啡廳、書店、居酒屋、麵包店
˙伊勢神宮周邊食堂,將神社聖獸奉為商店吉祥物
˙僅靠店名文字霓虹燈管,將日本酒倉庫轉型為時髦風格酒吧
˙宛如果物標本的水果甜點包裝,成功在社群媒體上引發話題
˙LOGO字母上的可愛積雪,將品牌打造為年輕女性最愛的刨冰店

② 商品.品牌─豬肉品牌、防災乾燥食品、家用生啤酒機、優級稻米、化妝品
˙同時可作為LOGO與吉祥物的可愛小豬圖樣,既經濟也極富一體感
˙將乾燥食品的既定形象煥然一新的時尚設計
˙形似生啤酒拉霸把手的驚嘆號「!」LOGO,令人驚喜的質感科技好設計

③ 建築.設施─旅館、神社、住商大樓、國際外語學校、農場、牙科、幼稚園
˙利用所在地的美麗富士山發展LOGO印花,客房備品全讓旅客愛不釋手
˙形狀有機又可愛的五芒星,化身為幼稚園內的各項設施指標

④ 企業.團體─建築事務所、廣告公司、銀行、健檢服務、道路建設公司
˙將「街」字化為象徵圖案,闡述道路建設公司為市鎮奔走的用心
˙將牆壁與屋頂透視圖為金屬工業公司打造全新時髦形象,連續三季營業額向上成長

⑤ 活動.企劃案─地景藝術祭、帕奧推廣、戲劇節、城市觀光指南、包裝設計工作坊
˙節慶風格LOGO,表現輔具運動的精力充沛感
˙以「碎裂面具下方的演員素顏」作為活動主視覺,呈現戲劇藝術特有的角色性格魅力
˙帶有玩心的文具展LOGO,引發過路客對於期間限定活動的好奇

★目錄:


本書使用方法

1.LOGO設計
株式會社SOUKEN
TOMOE EDO JAPAN

2.商店.餐廳
伊勢EBIYA
北海道KURASHI百貨店
桑原商店
客棧‘利兵衛’
OHAGI 3
&EARL GREY
菓心MORIYA
KININAL
廣島 chocola Lab
Nagayama Rest
SHIMATORI
飯沼本家 酒藏CAFE
FUWAGORI
BISTRO BANG BANG
鯖魚牡蠣日本酒 魚人居酒屋
FIGHTERS DINING ROSTER
LUMIÈRE
北攝焙煎所
Pin de Bleu
MAKE MY
GOOD CACAO
MILLE-FEUILLE MAISON FRANÇAIS
Ab・de・F
手包餃子和酒 麻辣食堂
喰切料理 八方
弁慶哭泣之處
KAISEKI 丸徳
瀨川商店
comorebi.coffee焙煎所
絞肉和米
肉匠 Endo
草莓的故鄉 Berry Good
FARM GENTS
相原玫瑰園
F STAND
udonba-shin
御菓子司 大久保製菓舗
長峰製茶
DAISO
FUJI
I JU
THE BEDROOM SHOP sanbun_no_ichi
MILK+LIM
谷口當鋪
火柴盒 Match baco
MAGOCORO SUPPORT
Green Grocery Store

3.商品.品牌
SAIBOKU
IZAMESHI
KIRIN Home Tap
ENDO炸魷魚鬚
STAR LIGHT CRAFT BEER
赤鬼印高畠美姬米
山本山
Fruitest
長谷川榮雅
洋子
楠城屋
ISLAY MAGURO
LUMIURGLAS
SUGAO
unhaut
Komons
CELLs
mysé
TESSERAGE
cores
SANKAKERU
SABBATICAL
+B
BAT COMMUNICATION

4.建築.設施
河口湖旅館 產屋(Ubuya)
雨庵 金澤
出雲大社埼玉分院
小林家 丸田本店
TNER
12 SHINJUKU
福岡外語專門學校
一橋塾
zazaza
Al Fiore
Northern Horse Park
八戶Book Center
HOTEL RESOL橫濱櫻木町
日本青年館飯店
THURSDAY
新川幼稚園
愛宕幼稚園
MUTSUMI睦醫院
春色家庭牙科診所
NAGOMI牙科診所
市川眼科醫院
金針治療院
JOYFIT YOGA
DOCK OF BAYSTARS YOKOSUKA

5.企業.團體
松井ARCHMETAL
JMC
ASEI建築設計事務所
Q’SAI株式會社
OZvision
haconiwa
INSIGHT
千歲WAKU WAKU WAKU農場
阿波銀LEASE
阿波銀行 總行營業部
井木商事
M.STAGE HOLDINGS
ADDICT
KENTIX
山本窯業化工

6.活動.企劃案
REBORN ART FESTIVAL
BEYOND FES SHIBUYA
富士國⇄世界戲劇節
斜上方↗上天草
ennari和菓市
包裝族
ON STAGE SHIZUOKA
YOXO
松代梯田銀行
静物画 Seibutsuga 写真與陶器展

作品提供者名單

<作者簡介>

編者:BNN編輯部
主要編製出版電腦繪圖、DTP平面設計以及藝術設計相關書籍。

譯者:鄭麗卿
屏東縣人。從事編輯工作與創作。
著有散文集《只要離開,就好》、《回娘家曬太陽》,譯有《細調慢飲,我的風味養生茶:輕鬆調製42道創意健康茶品》、《寫給年輕人的現代藝術:超圖解西洋美術史Ⅲ》。

★內文試閱:

‧作者序

LOGO的製作,如何針對特定客層進行設計?

這是一本蒐羅了日本各行各業的LOGO及其周邊應用設計過程的作品集。
書裡介紹了商品、企業、商店、設施、建築等等的LOGO標誌、活動和企劃案的宣傳LOGO,及其設計過程。

線上設計師如何利用日文、英文、符號標誌、各種LOGO來進行設計?這些設計展開的過程,是以什麼樣的世界觀做為目標?近年來,隨著老牌企業、老店的振興年輕化,相當盛行品牌的形象重塑及更新轉型。因而,設計案例能夠集結成冊。

本書的設計案例,包括以下各項:

.名片和信封等文具
.海報和傳單等廣告
.菜單和POP
.指標和室內設計、暖簾和旗幟
.外包裝、標籤類用品
.廣告宣傳贈品
.網頁設計和宣傳影片
.垂直及水平型式等LOGO變體

本書刊載了商標的客層設定、設計概念和LOGO造型構想的解說,讀者對象以LOGO設計師、平面設計師、品牌行銷和商品開發等相關工作者為主。當讀者想了解各個行業的LOGO設計概念與設計方法,以及要向業主提案LOGO商標與其他周邊應用設計時,本書內容若能為各位的設計製作提供參考,就是本編輯部的榮幸了。

在此我們謹向為本書內容提供協助的設計製作公司、企業,以及相關的工作人員,致上由衷的感謝。

‧摘文

FUWAGORI
【CL】 平山峰吉 【DF】 POOL inc.
【PL】 大垣裕美 【AD】 宮內賢治
【D】 末永光德(POOL DESIGN inc.)
【Interior Designer】 松永康太
【Construction】 田中英雄
[Target]10〜20多歲的女性

以積雪裝飾文字標誌,期間限定的刨冰店

這是位於目黑川旁的期間限定刨冰店「FUWAGORI」的LOGO設計,簡素的文字標誌「F」上頭加了積雪的設計,是一種極富童心的表現。而整體店面的其他設計,也延續此一概念,例如「氷」字掛旗。另外,販賣推車的側板上,埋在雪中的「F」,以像素方塊呈現,如此清爽俏皮、不至於太嚴謹的設計,全是為吸引年輕客層的目光。

[Comment]這家刨冰店在年輕人和Instagram用戶之間成為熱門話題,店頭常常大排長龍,許多電視台也爭相採訪。

(※1)杯套上也有象徵圖案「F」,上頭的積雪形狀是固定的,但會依不同口味微調積雪的色彩。

手包餃子和酒 麻辣食堂 手包餃子と酒 マーラーパーラー
【CL】 株式會社WONDER CREW
【DF/D】 STUDIO WONDER
【AD】 野村SOU(ソウ)
【PH】 古瀨 桂
[Target]20〜30多歲女性、20〜50多歲男性

混搭亞洲各國美食的平民酒館LOGO
此為四川料理+平民酒館概念的「手包餃子和酒 麻辣食堂」的LOGO設計。以發麻舌頭的圖案,標示店家的營業型態,店名則以漢字標明,讓人感受到中國‧台灣‧香港‧韓國‧泰國‧越南等等的亞洲風味。希望創造出各式各樣菜色和新式混搭亞洲料理的形象,讓人不禁想進這家店吃吃看。

[Comment]目標是做出「怪異又吸睛的設計」,以成功招攬客人,並讓大家將店內環境及印有LOGO的玻璃杯照片上傳到Instagram,達到宣傳的效果。

(※1)印有巨大餃子圖案的海報,很有視覺衝擊力。(※2)傳單的設計與店家名片同款,也一樣使用厚磅紙張印刷,讓人印象深刻。

ENDO炸魷魚鬚 エンドーのげそ天

【CL】 株式會社ENDO(エンドー)
【DF/AD/D/IL/Web】 杉の下意匠室
【PH】 根岸 功
[Target]男女老少、外國遊客

老少通吃的幽默LOGO
「ENDO」是根基於小鎮的當地超市品牌。以具親切感又變化多端的LOGO,為超市名產「炸魷魚鬚」(げそ天)品牌再造,企圖固守常客(多為長者)、並吸引年輕一代的新客群。男女老少通吃的幽默主視覺,傳達了平易近人的品牌形象。

[Comment]這個設計曾多次被電視、報紙、雜誌等媒體報導,持續吸引年輕人及長輩客群,也為當地增加了不少來自遠方的遊客人數。

(※1)人氣與炸魷魚鬚不相上下的店長嚴選帶膜鮭魚卵。(※2)由ENDO超市主辦的年度夏日祭典海報主視覺。(※3)「宅配ENDO」為將超市商品宅配到家或辦公室的服務。(※4)「宅飲ENDO」(宅呑みエンド)為超市自有品牌下酒菜與日本酒「魷魚鬚男子」的組套商品。

洋子 ヨー子
【CL】 楯の川酒造株式會社
【DF/AD/D/IL/Web】杉の下意匠室
【PH】 志鎌康平
【CW】 山崎香菜子
[Target]不習慣喝調酒的男性、以及不習慣喝清酒的女性

故作神祕的品牌塑造,令人好奇到底真有其人還是純屬虛構?
「洋子」這款調酒,是以秋田縣鳥海山麓產的濃優格,加上純米大吟釀製成的。品牌的故事背景,是關於一位在鳥海山麓的山中小屋經營酒吧的神祕女店長。社群媒體上刊登著描寫山麓生活日常的「洋子日記」,日本各地也不定期開張「洋子出差BAR」快閃店,讓人摸不清這究竟是一間虛構的酒吧,抑或這間店其實真的存在,吊人胃口的故事行銷手法引發了消費者的好奇心。

[Comment]一開始這款酒僅設定為限量發售的特別商品,但由於持續熱銷和知名度提升,現已成為常態產品。銷售通路也逐漸增加中。

(※1)「洋子出差BAR」是一套含有調酒商品、霓虹招牌與原創周邊商品的開店懶人包。任何人都可以申請開張快閃店,也適合於大型活動中營業。(※2)以插圖或照片形式發布在社群媒體上的「洋子日記」,內容為店長洋子的日常獨白、食譜分享、快閃店的介紹等。

雨庵 金澤 雨庵 金沢
【CL】 SOLARE HOTELS & RESORTS(ソラーレ ホテルズ アンド リゾーツ)株式會社
【DF】 株式會社seitaro-design(セイタロウデザイン)
【CD/AD】 山崎晴太郎 【D】 小林誠太
【Naming】 原田剛志 【EP】 小林明日香
【商務用品協力製作】 ashigaru graphics(アシガルグラフィックス)
[Target]30〜60多歲的國內外遊客

將旅遊業最忌諱的「多雨」概念大反轉的高級飯店
SOLARE HOTELS & RESORTS株式會社向我們表示「想改變飯店的概念」,而「雨庵 金澤」便是我們提出的品牌行銷企劃之一。該飯店位於金澤,我們活用當地的特色與魅力,為了讓多雨的金澤也能成為吸引人的旅遊地點,而將高級飯店定位成雨中的避風港,並以「雨庵」命名。我們為LOGO中的直排漢字標誌設計了原創的字體,試圖融合現代與傳統氛圍。

[Comment]我們試著挑戰將「雨」這個向來被旅遊業視為禁忌的天氣,作為飯店的設計概念。LOGO的設計以雨滴為主題,並組合明朝體與黑體的元素,做出融合傳統與現代感的和洋混搭「新金澤風」。品牌專色則用深藍色來代表「金澤之雨」。

(※1)入口招牌的字體設計,燈光從黑色金屬板的切割縫隙透出,頗有一番風情。(※2)室內的識別系統,採用和LOGO同風格的線條設計,以統一的世界觀構築整體空間設計。

富士國⇄世界戲劇節 ふじのくに⇄せかい演劇祭
【CL】 Shizuoka Performing Arts Center(SPAC)
【DF】 NOSIGNER
【CD/AD/D/PH】 太刀川英輔
【D/PH】 水迫涼汰、半澤智朗
【D】 永尾 仁
[Target]全世界喜愛戲劇的觀眾、戲劇工作者、當地居民

將LOGO化為連續圖案,炒熱全區氣氛
「富士國⇄世界戲劇節」是一年一度由SPAC(公益財團法人靜岡縣舞台藝術中心)所主辦的表演藝術節。為了吸引全世界的觀眾,LOGO標題主要以英文構成,並以地球(WORLD)、旗(FESTIVAL)、富士山(SHIZUOKA)三種主題發想而出的人形圖案來設計LOGO與連續圖案。相關主視覺散布在市鎮中,將這個活動推廣給大眾。

[Comment]為了象徵戲劇中特有的,作品角色與演員本人之間的性格關聯,以「面具」建構了活動的主視覺。撕破的面具下方,露出各種國籍、種族演員的素顏。透過展露演員私底下的一面,呈現出戲劇這項藝術的魅力。

(※1)數萬張的傳單均以手撕加工。SPAC的工作人員們爽快地接受如此傳統的作業方式,成就了獨一無二的傳單成品。(※2)撕破的紙邊,轉而變成裝飾用的串旗。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