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1°
( 21° / 20° )
氣象
2021-11-29 | PChome書店

人生不是一夜干:獲得幸福與成就、解決困境與煩惱,都不是一蹴可幾的事,需要累積微小改變、耐心等候。

人生不是一夜干:獲得幸福與成就、解決困境與煩惱,都不是一蹴可幾的事,需要累積微小改變、耐心等候。人生不是一夜干:獲得幸福與成就、解決困境與煩惱,都不是一蹴可幾的事,需要累積微小改變、耐心等候。
作者:齋藤茂太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1-11-26 00:00:00

<內容簡介>

獻給想要前進卻停滯不前的人們

「不想盡力而為時,你會需要這本書。讀了它,肩膀就跟著放鬆了。」

◆心靈醫生的66則處方籤——
跑不動就慢慢走,走不動就停下來;就算躺平也沒關係。
◆《孤獨力:一個人也可以好好過》作者另一撫慰人心力作

很少有人不為煩惱所苦。當人處於煩惱而茫然時,總會看不到前方的路;又因為看不到前方的路,往往會更加煩惱,不知如何是好。

「心靈名醫」齋藤茂太以他個人的經歷,以及超過半世紀心理臨床治療所見的千百種案例,淬鍊出這本深具撫慰力量的66則人生格言。

他認為,人總會遇到煩惱,陷於「人生的雨季」裡,但要相信雨水能為萬物帶來朝氣,也終有停止之時。而在雨停之前,我們雖然做出改變以解決煩擾,但也需要給予耐心,畢竟任何改變不像醃漬一夜干只需一晚就能看到成果,是必須等待。

茂太醫生的人生智慧,在日本不僅給予職場人心靈撫慰,更給予許多因為挫折或煩擾無法前進的人們溫柔的支持。許多讀者推崇他的作品是「一個溫柔的肩膀讓人依靠」,更提到「當不想盡力而為時,是這本書讓你知道自己仍然值得掌聲」。

茂太醫生的暖心話語,是這個躁動、紛擾的時代,我們都需要的一帖心靈良藥。

★名人推薦:

【各界名家暖心推薦】
☆ 少女老王(作家)
☆ 水丰刀(閱部客創辦人、知名YouTuber)
☆ 洪培芸 (臨床心理師、作家)
☆ 黃之盈 (諮商心理師、暢銷作家)
☆ 熊仁謙 (快樂大學創辦人)
☆ 蘇益賢 (臨床心理師)
(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目錄:

第一章 在困厄的前方等待著我們的事
‧在困厄中,更能看到真正重要的東西。
‧煩惱,是因為你誠實面對,完全無須因此否定自己。
‧你當然有做不到的事情,但別忘了,你也能辦到許多事。
‧拿出勇氣正面對決,就會明白煩惱沒有想像的大。
‧不要在意眼前的不幸,幸福遲早會降臨。
‧被踐踏、打擊而仍然堅持活下去的,才是充實的人生。

第二章 留點時間解決煩惱
‧要記住:解決問題是必須花時間的。
‧心累的時候更須要淡定、悠閒和豁達。
‧「暫時放下」是解決問題的捷徑。
‧嘗試做些和平常不一樣的事:放鬆心情,不必想太多。
‧現在或許是需要長時間「發酵」的時候。
‧等待的時間越長,苦盡甘來的喜悅就越大。
‧負面情緒會在一個契機下轉為正面。
‧在急與緩之間平衡,控制生活速度,往你想要的方向前進!

第三章 讓你更喜歡自己的方法
‧每個人都與別人不同,有比人強的地方,也有不如人之處;這世上沒有所謂的一般人。
‧他人的評價或許會改變你周圍的狀況,但不會改變你本身。做自己想做的事,直到自己滿意為止。
‧自卑感,是想要變得更好的一種心理反射。
‧內心情結正是你之所以為你,成就你的個性的要素。討厭這個情結,它就是你的缺點;喜歡的話,它能成為你的優點。
‧人在滿足中不會進步,反而是為自身能力不足煩惱的人,有進步的可能性。
‧其實,帶來幸福的青鳥就在你身邊。
‧不是只有孩子需要掌聲;大人也必須好好鼓勵自己,給自己掌聲。
‧打造自己的容貌,不管從幾歲開始都不嫌遲。
‧所謂「美好的昔日」,真的如此嗎?然而今日就是明日的「美好的昔日」呀!所以請珍惜今日的小小喜悅吧。
‧沒有比和人競爭更無趣的事了。人生沒有必要做比較,能評價你的人,唯有自己。
‧就像旁人的煩惱對你而言不算什麼,你的煩惱對旁人來說也不算什麼。

第四章 消除對人際關係的煩惱
‧世上沒有完美的人際關係;只要恰到好處地感到滿足,為互相理解而喜悅,並且珍惜彼此,就是很好的關係了。
‧因為努力與人溝通而顯得語無倫次、答非所問,或許你因此顯得可笑了、讓人討厭了,但如果你足夠努力,還是會有很多人願意接受你的努力。
‧不擅長言辭的人,不必勉強自己能言善道。如果能夠改變觀點,就能擁有強大的力量。
‧想像一下拒絕時的內心狀態吧!若能夠感受到那種痛快的滋味,就能生出拒絕的勇氣。難道你不想盡快嚐嚐那種痛快的感覺嗎?
‧對於容易受傷的人來說,由自己主動說「不用說我也知道」,就會變得自在許多。
‧所謂好的相處模式,是不會傷害到彼此;彼此之間有某種程度的溫暖距離,是一種保持不太近也不太遠的距離。
‧對朋友不要抱持太高的理想與期待,要有體諒之心。
‧不要忌諱表露情緒與心裡話,這樣才有好心情,也會產生勇氣。
‧對別人好,人家也會對你好;體諒別人,人家也會體諒你;能喜歡別人的人,也能得到別人的喜歡。
‧請記住,優秀的人其實也有滿滿的自卑感。
‧失戀的不幸不會永遠持續下去,美好的戀情一定會在那之後來到。
‧若感到孤獨,就把孤獨的情緒化為能量,破殼向外行動!
‧要克服失去至關重要人物的傷痛,並不是容易的事;存有「如果那個人還活著」的想法,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如果因為想要「忘記」痛苦的事情而變得自暴自棄,還不如繼續想著痛苦的事情。

第五章 如果依舊陷入瓶頸
‧「自我封閉」是一種病,若能有醫生的適當治療,病情早晚會好轉。
‧經歷過病痛的人更能理解人的辛苦與悲傷,也會懂得如何溫暖別人。
‧不應該想「都是我的錯」;憂鬱症不是你的錯。
‧在接受治療的過程中,不僅可以認識疾病,且能讓人相信總有一天病症會好轉,並且治癒。
‧感冒的時候去看醫生,是不需猶豫的事;但心病也是生理上的疾病,為何要猶豫?既然同樣是生了病,向醫生諮詢病情,並不是可恥的事情。—
‧心生想死的念頭時,一定覺得很痛苦,去找你可以信賴的人,或是醫生,說說內心的苦悶吧。
‧多信賴周圍的人,試著開口和他們交談吧。你的周圍應該有很多人願意給你溫暖的語言。
‧覺得痛苦,想要依靠別人的時刻,或許就是成長的轉折點。

第六章 養成讓心放晴的習慣
‧如果有人讓你願意奉獻不求回報的情愛,那麼這個人的存在將豐富你的心靈,讓你變得積極。
‧休息有兩種,一種是什麼也不做的休息,另一種是給了適度刺激的休息。而後者更能讓疲憊的心獲得休養。
‧不必把愛好當作什麼了不起的事。愛好就是喜歡的事;做喜歡的事情可以讓人心情變好。
‧不管用任何形式,都要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一句抱怨的話也不說的人,無法活得開心。給自己限定一段時間轉換心情,然後展開解決問題的行動吧。
‧人,就是這樣:討厭孤獨,卻喜歡獨處。
‧從「假裝」感動中,找回感動的心。
‧不是因為開心而笑,是因為笑,所以開心。
‧既然是沒有人的地方,就沒有什麼好顧慮的了。痛快地發洩心中積壓的情緒吧!
‧情緒完全阻塞不通前,要先準備好一定可以讓自己露出笑容的素材
‧試著利用文字,盡情地把情緒記錄下來吧。藉著這個過程平靜自己,並且讓自己有冷靜看待對方的餘裕,生出改變事情的狀態與彼此的關係的智慧。

第七章 讓心放晴的暖心小語
‧完成事情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可貴的是積極行動的態度。
‧不妨想著「又多了一個經驗值,我的人生會因此而更順遂」。
‧心裡想著「一定會變好」,並且把它說出來,你並不會因此而而被嘲笑,也能讓事態好轉。
‧雖然沒能實現夢想,但要能創造朝著夢想前進的每一天重要的回憶,所以夢想絕對不只是虛無的。
‧試著不要想「已經受不了了」,而是想「已經沒有問題了」,並且把這想法說出來,然後向前邁進。
‧對自己說「我一定會幸福」。相信自己,此事與積極的人生息息相關。
‧只有你才能決定自己的幸與不幸,別人是決定不了的。所以,決定讓自己變幸福吧!

<作者簡介>

齋藤茂太
生於一九一六年,一九四二年畢業於昭和醫學專門學校(現在的昭和大學),後來又取得日本慶應義塾大學醫學博士的學位,是一位是精神科醫生、醫學博士,也是「歌人」(日本傳統詩形式的和歌創作者),更是寫了許多撫慰人心之作的散文作家。
做為醫生的齋藤茂太是齋藤醫院名譽院長、日本精神病醫院協會的名譽會長、酒 精健康醫學協會會長;做為作家,他是日本筆會理事,日本旅行作家協會會長,更有「心靈名醫」之美名,所以寫的文章大多觸及如何正面對待人生中的困難,撫慰了許多現代人的心靈,為日本人所愛,而有「茂太醫生」的暱稱。齋藤茂太卒於二○○六年,留下了多本著作。

譯者:郭清華
淡江大學東方語文學系畢業。曾任出版社日文主編,一直沒有離開翻譯的崗位。譯有《數字力就是賺錢力》、《不為錢煩惱的老後》、《殺人人形館》、《魔神的遊戲》、《我愛廚房》、《天璋院篤姬》等文學小說及生活實用書,以及《從神話到歷史》、《絢爛的世界帝國》、《疾馳的草原征服者》、《全世界史講義II》、《日中關係1500年》等歷史書籍。

★內文試閱:

‧前言

就像沒有不會停止的雨,
人生中的「雨季」終有結束之時。
這是絕對可以相信的。
因為雨後,驕陽必會從雲縫中露出臉來。

人處於困厄的茫茫然之時,會因為心慌、看不到前方的路,而更加不知如何是好。
某位經營者曾經在電視上說了以下這段話:
「景氣好的時候,總以為景氣會一直好下去,但事實上好景氣是會結束的。同樣的,景氣不好的時候,人也會沮喪地以為景氣會一直壞下去。然而壞景氣必定也會有結束之時。」
我對這位經營者說的話深有同感。回顧歷史,世界上的種種趨勢若有蓬勃發展之時,自然也會有衰微沒落的一刻。
我們的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就是停止去想「困厄無終結之時」,那會讓自己陷入過度沮喪的狀況。

困厄終有結束之時,有朝一日必有轉機。這是我們必須相信的事。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我的醫院因為戰火之災而需要重建,對經營者的我而言,那是一個特別困難的時期。當時我想向母親尋求幫助。母親因為掌控著父親的版稅收入,經濟條件穩定,既然我們是母子,我想像她必定二話不說就會出手相助,說不定還會無條件就給我錢。
然而,沒有想到母親卻要求我簽訂合約,按照銀行的模式,以正式的手續進行金錢借貸,並支付利息。
我無奈地接受了母親的要求。之後,在重建、經營醫院之餘,還要為了償還向母親的借貸,我的日子過得相當拮据。老實說,那時我對母親心生不滿,認為她對兒子太過苛刻了。

但今日看來,我卻認為那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寶貴經驗。正因為有那一次的嚴厲考驗,我覺得自己才能成為了一個合格的醫院經營者。
總之,我認為當我們感到痛苦、辛苦的所有時候,其實就像是「人生的雨季」。
下雨的日子總讓人情緒低落,尤其在梅雨季節裡,更容易讓人心煩意亂,而在東南亞那些地方的梅雨季節,有時還長達數月,讓人感到煎熬。但不管如何,我們都不該有「沒有下雨才好」的想法。
因為對於包括人類在內的所有生物而言,「雨」都是生存與繼續成長中不可缺少的事物。
而且,因為我們也都知道,雨季總有結束的時候,那時陽光就會從雲縫中露出臉來。

只要稍微改變一下面對困厄時的態度,我們的心也會不可思議地變得積極向前看。
從此刻開始,我願以我的人生體驗,和做為一個醫生的經驗,繼續闡述對於人生的種種觀點,若其中能有一、二幫助讀者轉念,讓讀者的心情開朗起來,將是我最大的榮幸,我也深切期盼本書能達到這樣的目的。

‧摘文

◎在困厄中,更能看到真正重要的東西。

處於痛苦的狀況時,人的心情也會跌到谷底。
但我覺得人的心情如果能夠走到谷底,其實不見得是壞事。或許有人會很意外我竟然有這種想法。
其實我認為,人在煩惱的時候,很不容易找到解決事情的方法。有時就算找到了,卻往往不是自己想要的發展。
「這樣做的話,就會變成那樣,我不要。我不想用那個方法,覺得這個方法也不適合我。我到底要怎麼做才好呢?」這樣的苦惱讓人無法動彈,於是心情越發低落,陷入更深的困厄之中。

然而,當各種路被阻斷、封鎖時,才會有一條路被看到。
而且那才是一條自己真正應該要走的路。
就如同當你在面對必須放棄所有東西時,會發現有個東西是無論如何也放棄不了的,那才是你人生中真正重要的東西。

有些事情是在擁有很多東西時不會明白的。
只有在失去那些東西時,才會恍然明白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能夠明白這一點的人很厲害。
知道緊緊握住自己真正重要的東西而生活著的人,人生就不會有太多的迷惘。因為能在迷惑之後把握住自己,擁有充實感受。所以在下一次面臨迷惘時,能夠很快知道自己該做什麼選擇了。

相反的,總是無端自尋煩惱,欺騙自己的人,不管到了什麼時候都搞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無法得到真實的感覺。
不過,不管怎麼說,如果你把自己關在屋子裡煩惱,什麼事也不做的話,是很難得到結果的。試著行動起來,去進行「這樣做行不通」、「那樣做也行不通」的錯誤嘗試,其實對你很重要。
到現在為止,你的人生中一定有過不知如何是好的煩惱時期吧?
如果你現在正處於那樣的時期,或者覺得早晚會遇到那樣的時期,那麼,你的機會來了,請盡情的讓自己煩惱吧!
因為感到煩惱痛苦的時候,就是發現自己的人生在追求什麼的最好時機。

◎煩惱,是因為你誠實面對,完全無須因此否定自己。
陷入困境中的你,一定心想著該如何是好?
我認為答案很簡單。你只要改變以前的行事方法,或者改變自己,就會發現慢慢擺脫困境。
不過,這話說來容易,實行起來可就沒有那麼簡單了。
首先,你必須先否定你所相信的以前的生活方式。這是很痛苦的事情,因為這會造成認同感的危機。因為別人勸你「何不試著這樣做」時,大多數的時候你是很難接受別人建議的方法。例如:
「你和那個人處不好的原因,是你看起來太冷漠了,何不稍微改變一下自己,讓自己看起來更親切一點?」
你被別人這樣勸告了。但是,一直以來你就不喜歡隨聲附和,也不是會拍馬屁的人,你總是抱持著自己的正直與信念而活。雖然你對別人的勸說也覺得「原來如此呀」,但隔天你就能變成會隨聲附和的人了嗎?
我不那麼認為。
至少我相信我本人不是那麼輕易就會改變自己的行事作為的人。
我認為遵守自己的行事作為生活,即使在遇到必須改變的痛苦時,仍然願意堅持痛苦到底的人,是可靠而值得信賴的人。還有,這樣的人在改變的時候,必定是真正的改變,而不是在虛應。
總之,你正在煩惱的事,其實就是你之所以真誠地做為自己而活的證據。這也證明你是謹守自己的信條,貫徹自己的信念而生活著的人。所以,請你要有自信。
你完全沒有必要否定一直以來的自己。如能在認同一直以來的自己的基礎上,再逐步一點點地做改變,或許就可以了。不過,儘管只是逐步地一點點做改變,其過程也是辛苦的,並且會有許多煩惱。說起來這就像生產時的疼痛;生孩子沒有不痛的。但痛苦、煩惱之後,一定會有一個新的自己。
遇到困境時,盡情迎接煩惱吧!那是打造出全新自己的好機會。

◎你當然有做不到的事情,但別忘了,你也能辦到許多事。
人,只要活著,就必須不斷地吸收、學習新的事物。小學畢業了,就進中學學習;中學畢業了,接著來的就是高中的學習。而離開學校後,必須面對的是工作上的學習。好不容易學會了工作上的事情,做為前輩的你,這次又有必須負起照顧後輩的責任。
如果人能夠只做自己擅長的事就好了,但人生不是那麼輕鬆的事。
人生不是想怎麼樣就可以怎麼樣的,反而經常處於想要那樣做,卻偏偏不能那麼做的狀態。
於是,人便陷入進退維谷的處境了。
很多人會在這種時候失去自信心。但是,請好好想一想,不論是誰,在開始面對新的事物時,在那個新領域裡,都會和剛入小學的一年級新生一樣,什麼也不知道。
就如同,你認為自己在某個領域已經努力了二十幾年,但初到一個完全不同領域的公司,也會是公司裡什麼都不清楚的新鮮人。在這種情況下,就算面對上司嚴厲的態度,以及很多事不能如自己所想的進行,也都是理所當然的。
再以慢跑來舉例。因為之前可以輕鬆地跑完五公里了,於是魯莽地把慢跑的距離一下子延長為十公里,結果卻讓自己精疲力竭,進退兩難。
但其實,這並不是因為你的實力不如從前了。現在讓你跑五公里,你還是有輕鬆跑完五公里的實力。雖然說延長為十公里的慢跑讓你痛苦不堪,但你也無須因此感到沮喪。

所以,當你感到困窘,覺得進退兩難而心煩氣躁時,何不試著退回到能讓自己如魚得水的地方呢?試著去做自己輕鬆能夠完成的事情,你一定就會發現你並沒有失去努力至今培養出來的實力。
遭遇到面對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而心灰意冷時,不妨先去做自己做得到的事,把信心尋回來再說。我很希望你也能活用這個技巧。

◎拿出勇氣正面對決,就會明白煩惱沒有想像的大。
你應該有過這樣的經驗:當你要經過有狗的地方時,想到狗的狂吠叫聲,就覺得很不舒服。結果,等你經過狗的旁邊時,果然就被狗的狂吠聲嚇得心驚膽跳。但你可知道,當你對狗的吠叫聲感到恐懼時,其實狗也嗅到了那個氣氛才會對你狂吠。
害怕狗的人自然會盡量想要避開遇到狗的機會。但即使如此,還是會有無論如何也避不開的時候。這時人就必須冷靜下來,好好地思考如何應對了。而這時候你要做的,就是別害怕,正面去面對吧!你會發現一這麼做,竟然狗也不叫了。

不只對狗如此,面對人生種種不幸時的應對之道也一樣,就是正面去面對。遇到討厭的事情、麻煩的事情、不合諧的人際關係、工作上的障礙時,克服這些阻礙的要訣,不外乎就是「不要背對」這些阻礙。
就像狗會在你的背後追你一樣,當你越是「背對」不幸,不幸便越會追著你跑,讓你的心無法平靜。
當然,你在當下也會有種「為什麼會遇到這種事」的憤怒情緒。但其實,這種情緒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因為根據實驗顯示,憤怒的情緒可以產生暫時對抗壓力的作用。
不過,憤怒的情緒以存在五天為限,如果一直處在憤怒的情緒中,反而會降低對抗壓力的抵抗力。所以說,生氣的時候不妨盡情地生氣,但要很快地忘記生氣這件事。
不管是憤怒還是悲傷,為了對付這些負面的情緒,就要正視帶來這些負面情緒的原因。可以說這就是克服危機的最佳手段。只要正面面對,就會發現危機其實沒有我們所想的那麼大。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