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5° / 24° )
氣象
2021-12-05 | PChome書店

為愛重生

為愛重生為愛重生
作者:謝國樑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1-11-25 00:00:00

<內容簡介>

四十二歲,他遭遇生命大亂流,
從谷底重生後,意外開啟更遼闊的第二人生……

從受媒體追捧的政治新星,到成功的新創實業家,
從國會犀利問政,到帶著台灣電影勇闖好萊塢,
不知困難為何物的他,卻因女兒小愛被確診先天性極重度聽損,
自雲端直接摔進地獄,幾乎滅頂……。

那段痛苦掙扎的過程雖然辛酸,
卻讓他從斜槓青年成為滿懷同理心、懂得感恩的大叔。
接下這份來自上帝的生命禮物之後,
宛若重生的他,用自己的創意和行動力全心投入公益,
要將這份愛與幸福的禮物,繼續傳給更多人……。

★名人推薦:

真情推薦
高希均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
林伯豐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江宜樺 前行政院院長、長風基金會董事長
黃健庭 前台東縣縣長
盛治仁 雲品國際董事長
陳鳳馨 《財經起床號》主持人
松慕強 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
藍鈞天 知名藝人
劉柏園 遊戲橘子創辦人兼執行長
詹斯敦 喬治亞理工學院國際事務部亞太區執行總裁
(依邀約回覆順序)

儘管台灣的政治氛圍充滿著對抗,台灣海峽出現了空前的風浪,但台灣社會的大愛、韌性、生命力的動人故事,卻不斷地上演。謝國樑委員曾經是最年輕的國會議員,連任三屆立委,並獲選為二○一四年度艾森豪學人,卻勇於跳出舒適圈,投身電影產業,帶著台灣電影勇闖好萊塢,作品叫好也叫座。更難得的是,在女兒二○一七年確診為先天性極重度聽損之後,他將幫助女兒的心路歷程化為大愛,積極投身公益活動,成立小愛爸爸公益平台,為聾啞、身障和自閉症等弱勢族群爭取權益,為社會帶來更多正向的能量。
——高希均(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

★目錄:

前言 大家好,我是小愛爸爸

第一部 精采斜槓的人生上半場——從基隆一路闖進好萊塢

1 愛的滋養,來自故鄉
煙雨濛濛的美麗故鄉
在外拚搏的傳統台灣爸爸
兼顧家庭與事業的溫柔媽媽
從社交活動中學習成長
血氣方剛的青春期
兄弟情深在異鄉
我的獨家廟口美食SOP
一個讓人自由自在成為自己的地方

2 從創業新手到政壇新人
血液自帶商業基因
第一次創業,學習到「危機就是轉機」
MIT的訓練讓我思慮更成熟
首次參選,成為最年輕的立委
感恩父母與家族的支持,使我無後顧之憂
為深入了解刑法,重返校園

3 跳出舒適圈,闖進好萊塢
婉拒徵召,不戀棧舒適圈
成立「華聯國際」,帶著台灣電影向好萊塢叩門
《我的少女時代》創下佳績
成功從來就不是理所當然,失敗更是稀鬆平常

第二部 學會同理心的中年大叔——愛與信仰讓我進入新境界

4 從謝國樑,成為「小愛爸爸」
就是她了,讓我篤定又自在
生命中最棒的事!
彷彿從雲端掉入地獄……
走不出低潮,甚壓感到厭世的那些日子
幸運遇見摯友詹斯敦
小愛徹底改變了我
四十二歲前後,判若重生

5 進入全新的境界
認識人的渺小,重拾生命動力
享受純然為他人付出的喜悅
信仰讓我成為一個「不恐懼的人」
開放自己,讓神的力量進來

6 當同理心與創意結合
給小愛一個充滿愛與幸福的未來
如何打造一個友善身心障礙者的城市?
一○一教會傳道影片的奇異恩典
「同理心」是一種能力
公益關懷初體驗——不該只是給錢
同理心也有「負作用」
盡力而為,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用有創意的方法,做有意義的事
打造一個全亞洲對身心障礙者最友善的城市
推行「天使友善」政策,讓基隆充滿愛與幸福

第三部 逆風前行,為下一代找方向——因為基隆是充滿愛與幸福的城市

7 以實際行動同理弱勢
「用腳追夢的女孩」
協助身心障礙者爭取在地醫療資源
親身體驗不便,成立「身障者搭公車LINE群組」
善用科技,設立聾啞人士手語平台
「陪伴志工平台」計畫
信仰,讓我學會願意承諾

8 用企業CEO的角度看城市經營
一個好的市長,必然是一位好的企業家
「創新」是成功領導者的最低門檻
深厚穩固的人脈,才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
我的交友之道——真誠、用心
良好的溝通,才能讓夢想接地氣

9 如何讓基隆在國際發光?
喬治亞理工學院亞洲產學中心
積極吸引國際組織設來基隆設點
立足本土,邁向國際

10 逆風前行的勇氣
從自信、自負到謙卑、感恩
基隆學子出走情形嚴重
為基隆子弟爭取教育資源
支持北北基合併
只要為了基隆好,政治前途不要緊
基隆需要雙北,雙北更需要基隆
基隆港不是基隆人說了算!
發揮在地特色,基隆足以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基隆人的基隆港,應該要讓市民有感
規劃田寮河岸公共空間,打造基隆自己的文創園區

11 為下一代找答案
小愛的未來,要靠基隆的現在
「生活」在基隆
打造「基隆科學園區」,創造在地就業機會
推動「空間翻轉」創造「幸福基金」,再現都市活力
打造更好的未來,從落實「進步價值」開始
基隆人也有呼吸乾淨空氣的權利
淨化空氣,除了移除固定汙染源,也要減少移動汙染源
我知道,基隆是一個「愛與幸福的城市」
基隆人要的只是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
牢記參選初心,神會做最好的安排

<作者簡介>

謝國樑
USC南加大社會系畢業,MIT麻省理工學院科技管理學碩士,政治大學法研所法學碩士,並受邀為二○一四年度艾森豪學人。曾任公誠證券總經理、三屆立法委員、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副執行長、國民黨基隆市黨部主任委員、華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鏡傳媒董事等。現任小愛爸爸公益平台發起人、SEK基隆創業者空間發起人、財團法人謝清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英文中國郵報》(The China Post)發行人、艾森豪獎學金中華民國協會理事。
在女兒小愛確認為先天性極重度聽損後,以本身的企管和文創長才,全心投入公益活動,致力為身心障礙人士創造友善的環境,為我們的下一代尋找幸福有愛的未來。與好友詹斯敦著有《千分之三的意義:兩位聽損兒爸爸一起攜手走過的成長路程》。

★內文試閱:

前言:大家好,我是小愛爸爸
很多年輕人認識我,是因為「小愛爸爸」。

的確,我今年四十五歲,在人生的路途上,我算是一個幸運的人。在人生的上半場,多半是順風而走,在求學、工作、愛情或從政的路上,就是全力往前進,沒有太多顧慮。

但是,女兒小愛的出生改變了我。因為小愛,我看見了世界的更多面向,也更能同理更多人的無奈與困難。我曾說過:「我人生的後半段就是要給小愛的,為了她,我才有動力繼續活下去。」

也因為小愛,才讓我真正體會到:外在虛名和短暫成就都是浮雲;在神的面前順服、謙卑,為眾人奉獻,才得以感受踏實的滿足。

真正的「愛」與「幸福」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也因此,我想和大家分享,這一路走來,我是如何因愛而重生的……。

4 | 從謝國樑,成為「小愛爸爸」

年輕時因為工作的關係,交了不少朋友,直到認識太太薇薇之後,我心裡才覺得:「就是她了!」

她讓我收起玩心,步入家庭,這麼多年來,我從來沒有過這麼篤定的感覺,所以才會一直等到三十八歲才結婚,我相信我們能夠相守一生。

我和薇薇雖然都想要小孩,但剛結婚的時候我們還想著過幾年小夫妻的生活,所以一直等到婚後將近四年,才迎來我們的第一個孩子。

二○一七年四月,我已經四十二歲了,夫妻倆滿心期待著女兒的誕生,薇薇給未出世的女兒取了小名叫做「小愛」,她說女兒是承載著所有人的愛,在大家的熱切期盼下出生的孩子,所以叫「小愛」再適合也不過。

小愛剛滿三個月,回去醫院複診的那一天,我一早就飛去上海出差,接近中午時間,我接到薇薇從台灣打來的電話,當她用無助又顫抖的聲音,在電話那頭告訴我,小愛被確診為先天性重度至極重度聽力損失時,我的腦子一片空白,整個人懵了,當下根本不知道做何反應,只覺得轟隆一聲,世界好像就此崩塌瓦解,自此,我從雲端掉落最黑暗的深淵,爬不出來。

當時我覺得自己這輩子好像沒有任何希望了,我是如此珍愛我的孩子,老天爺卻讓我的孩子聽不到聲音,也無法說話,即使有些聽障的孩子可以透過手術治療,但小愛能不能開刀也還是未知數。等待檢查的那段期間,我常常覺得自己沒有什麼活下去的欲望,甚至曾經真的想過乾脆就這麼結束一切算了。

四十二歲前後,判若重生

但我很幸運,在上帝的安排下,我在雅文基金會遇到一生的摯友——詹斯敦,從遇到他的那一刻開始,我不是一點一滴漸進式的變好,而是像變魔術一樣的突然重獲新生,他以既神奇又戲劇化的方式,把我從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拉出來,讓我得以瞬間再度見到光亮、看到希望。

回想起來,小愛就像是一個天使來到我的生命中,徹底的改變了我,我從一個強勢、凡事自我中心又很懂得審度時勢,總是能夠找到最省時省力的捷徑,永遠可以做出最「聰明」的選擇,因而年紀輕輕就取得一些成績的幸運兒,變成一個心軟、愛哭,很能同理他人,沒有什麼個人欲望的中年大叔。以前那個在立法院砲火四射,口才便給的謝國樑再也不復見,有時候我甚至覺得自己好像變成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人。

比較今天的謝國樑和當初的謝國樑,從很多面向來看,真的好像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以前的我只為自己活,但現在我沒有什麼想為自己做的事,如今我的想法和決策,都不是為了滿足我自己,我再也不是那個一直看著自己,一心只想著滿足自己的謝國樑了。

回首我的生命,也許可以用四十二歲這一年做一個分隔,四十二歲之前跟四十二歲之後,我的人生有了戲劇化的轉變,如果不是親身經歷了這一切,幾年前的我絕對無法想像自己會是現在的這個謝國樑。

現在的我很明顯的感覺我把自己打開了,我更能感受他人的感受,也很願意去理解他人的感受,我自己也因此變成一個情緒豐沛,多愁善感的人,甚至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動不動就會熱淚盈眶,連我自己都有點受不了,這也讓許多以前認識我的人,覺得謝國樑好像變成了另一個人。

是吧,我想我的確是從謝國樑,變成了小愛爸爸。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