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3°
( 25° / 22° )
氣象
2021-12-06 | PChome書店

我靠科技基金4年資產翻3倍:實戰標的&獲利對帳單完整公開

我靠科技基金4年資產翻3倍:實戰標的&獲利對帳單完整公開我靠科技基金4年資產翻3倍:實戰標的&獲利對帳單完整公開
作者:詹璇依 出版社:大樂文化 出版日期:2021-12-01 00:00:00

<內容簡介>

從基礎知識到獲利心法,
新手入門的第一本基金教科書!

很多人問:她是如何從月光族到如今的勝率女王?
今天起,月薪3萬的小資族,
每個月只要3千元,直接當蘋果、亞馬遜、台積電股東。
不擔心沒時間研究、不怕買高賣低,
趕快加入她的「獲利130%懶人投資法」,
只要學會定期定額+母子基金+股債平衡,
你能睡得著,還能每次出場都賺錢!

◎對帳單大公開,告訴你資產翻3倍的投資法!
詹璇依曾經是理財一竅不通的月光族,直到認識了基金,從一開始的慘賠,到後來學會用錢滾錢的「懶人投資法」。在堅持定期定額、逢低加碼下,以她最擅長的「科技基金」為標的,3年賺到第一桶金,現在更是穩穩獲利130%的基金投資女王。這本書就是她分享自己的成功經驗,甚至公開實戰標的&對帳單,不藏私地與讀者分享。

◎ 基金的4個優勢,讓懶人也能成功投資!
多年財經專業知識,結合成功的實戰經驗,她分析出基金的4大優勢,非常適合沒時間研究、成本有限,又想穩定獲利的投資族群。

1.省時省力、不燒腦:交由專業的基金經理人操作,省下自己研究的力氣和時間。
2.投資金額門檻低:每個月最低只要3千元就能投資,適合新手、小資族,甚至學生。
3.定期定額可分散風險 :定期定額的操作,可穿越高點和低點,分散風險達到獲利穩定。
4.市場流動性佳:在基金市場無論申購或贖回,只要動動手指就好,用網路輕鬆完成。

◎從開戶到下單,新手入門完整教學
本書用最簡單的說法,搭配大量圖解,從看懂長長的基金名稱開始,由淺入深教你認識基金。包括:分類有哪些?基金經理人是什麼?基金的投資風格怎麼看?怎麼買最划算、何時應該贖回……等等。
並以台灣兩大基金平台——富基通及鉅亨網為例,手把手教學如何開戶、該怎麼下單和贖回。此外,教你秒懂複雜的基金月報,快速挑出重點指標和長期績效數據,篩選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

◎ 5大心法讓你不用看盤,也能穩穩獲利130%!
詹璇依認為,只要紀律扣款、定期定額,就能達到長期穩定獲利,讓你每天安心睡好覺,甚至在夢中也能創造被動收入。她的定期定額5大操作心法,都在本書無私分享。
心法1:時間要充足,本多者必勝
心法2:選對好標的,下好就離手
心法3:有賺要贖回,好標不停扣
心法4:獲利入袋後,滾入再投資
心法5:逢低加碼扣,天天都便宜
事實證明她的操作完全正確! 2020年3月covid-19造成的全球股災下,她仍堅持月月扣,不只買在歷史低點,甚至單筆逢低加碼,使她在當年8月的總帳面市值,剛好是一桶金!

老手進階版——
投資「配息基金」,提早賺到退休金
本書會詳細教你絕對不敗的「定期定額」搭配「母子基金法」,穩穩讓錢滾錢。第7章中,再告訴你如何透過「股債平衡」的資產配置,進一步讓基金慢慢產生現金流,讓你賺錢同時更賺到自由!

◎投資人最在意的問題,本書通通有解答!
Q 1 不小心買在高點好惶恐!我該趕快贖回嗎?
Q 2 媒體上大力推薦的基金,真的可以買嗎?
Q 3 我是新手很怕虧錢,可以建議我停損標準嗎?
Q 4 我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定期定額?
Q 5 用台幣還是外幣買基金比較划算?
Q 6 我想買基金,但又覺得ETF好像也不錯?

新書介紹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7Masbs_WzY

影片說明:
大家好,我是財經主播璇依,是否你也在股海載浮載沉好久了,甚至常常覺得,為什麼身邊的人都有賺錢,自己都沒有辦法賺到錢呢?
這本書要教你不用看盤還可以睡得著的投資術,也是我自己親身在投資市場經歷這麼多年,研發出來認為最適合一般人,不管你是月薪3萬或到月薪30萬,都適用的投資法。
只要穩穩地選定你喜歡的基金標的,同時做好定期定額,就這麼簡單的兩件事情,在這本書當中除了這兩件事之外,我還要加倍告訴你我如何可以翻倍賺的超級心法。熟悉這些心法之後,你會發現,想要在投資市場獲利,其實一點都不是難事,甚至每一年可以達到獲利15%以上,是最基本的賺錢門檻。
如果你想要學習正確的賺錢方式,也不想要每天提心吊膽的,那一定要買這本書喔!

★專家推薦:

基金理財教母 林奇芬
資深財經專家 阮慕驊
知名理財專家 郭莉芳
富蘭克林副總 羅尤美
《Smart 智富》月刊社長 林正峰

★目錄:

自序 選對方向、好好理財,就能睡好覺!
第1章 從月光族,到4年資產翻3倍的投資歷程!
1-1 看似人生勝利組的我,曾是個月光族
1-2 進入新聞界後,第一次投資的慘痛教訓
1-3 投資權證翻倍賺,初嚐賺快錢的滋味
1-4 堅持逢低加碼,累積第一桶金

第2章 第一次買基金,這些基礎知識你得懂
2-1 什麼是基金?操作原理是什麼?
2-2 基金跟誰買最划算?教你省荷包的買法
2-3 基金分類太多,先搞懂這2類就好

第3章 從開戶到下單,新手就從3千元開始!
3-1 手把手教你在基金超市開戶
3-2 申購基金要注意的3大時間點
3-3 每個月3千元的小資族投資法
3-4 一張表看出定期定額vs.單筆申購優缺點
3-5「贖回」跟「轉申購」的小技巧

第4章 公開我的年獲利30%操作心法
4-1 用基金當作投資第一步的理由
4-2 定期定額的5大操作心法
4-3 基金投資的4大原則
4-4 要注意!定期定額易觸五大誤區

第5章 選標的不燒腦,5大篩選機制幫你過濾
5-1 檢視自己的投資風格,看適合買哪類基金?
5-2 看基金的身分證——秘密就藏在月報裡
5-3 觀察持股狀況&經理人配對,是否接近預期
5-4 基金大跌後的表現,更具指標
5-5 用星等&個人風險屬性篩選

第6章 我的基金操作SOP——睡得安穩的投資術
6-1 定期定額獲利是定存利息的375倍
6-2 「獲利微笑曲線」幫你攤平成本&風險
6-3 照著SOP做,你也可以獲利40%!
6-4 定期定額必賺錢3大金招
6-5 「母子基金法」幫你用錢滾錢

第7章 我用「股債平衡」享受現金流,提早財務自由
7-1 第一步:認識和挑選債券基金
7-2 挑選配息基金時,你必須知道的眉角
7-3 怎麼判斷基金有沒有配息?
7-4 配息基金的利息從哪來?
7-5 關於本金,基金公司和你想的不一樣
7-6 教你看配息是不是來自本金
7-7 申購債券基金必看3大風險

第8章 投資新手想知道的問題都在這
Q 1 不小心買在高點好惶恐!我該趕快贖回嗎?
Q 2 媒體上大力推薦的基金,真的可以買嗎?
Q 3 我好想要有現金流!請告訴我債券基金的進場時機?
Q 4 我是新手很怕虧錢,可以建議我停損標準嗎?
Q 5 我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定期定額?
Q 6 用台幣還是外幣買基金比較划算?
Q 7 我想買基金,但又覺得ETF好像也不錯?
Q 8 我也該買債券基金嗎?
Q 9 我聽說買債券基金只能領息?
Q 10 配息來自本金該擔心嗎?

後記:適合自己,比找對飆股更重要

<作者簡介>

詹璇依 (Angeline Chan)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畢業,投入電視新聞圈超過10年。從業以來主跑財經線,對於各行各業、景氣脈動有廣泛了解,專訪過許多企業大老之外,也親自走訪許多台灣產業、直擊生產線。
多年來深耕於財經新聞,累積了投資敏銳度及獨有的操作心法。用基金賺到第一桶金後,致力推廣「不看盤、睡得著」的穩穩獲利投資術。同時擁有多張金融證照,持續精進自我。

經歷
非凡新聞電子產業記者
非凡新聞科技主播
三立財經新聞主播

★內文試閱:

‧自序

選對方向、好好理財,就能睡好覺!
我從月光族到可以侃侃而談理財經驗,甚至還可以寫出這本書,讓更多人有機會選擇過更好的生活,一路要感謝的貴人太多。但我更希望大家學會感謝自己,當你願意開始理財和投資,思想、觀念和消費習慣都會慢慢改變,讓未來的你感謝今天的自己,是我寫這本書的原意。
我想先感謝10年前選擇進入財經台當記者的自己,和當時聘用我的電視台。時間回到2010年2月14日,我進入財經台的第一天。印象很深刻,當天我做的第一則新聞,是臉書首度推出打卡功能。
在2021年的現在很難想像,11年前「臉書打卡」居然可以成為新聞!時光飛逝,如今打卡幾乎成為你我的日常,甚至已經變成行銷工具。除此之外,那陣子的熱門科技新聞,還有宏達電的手機解鎖功能、iPhone的解鎖方式因專利問題鬧上國際法庭。
整整11年過去了,我的媒體生涯搭上的是,科技改變了你我:蘋果iPhone的推出,衝擊了整個手機產業;台股曾經誕生的三千金已不復見,我目睹了宏達電從千金變落水狗的經過,代工霸主鴻海的老闆,也不再是我整天追著跑的郭台銘了。你我見證了產業不斷地改變,科技也不斷地前進。
如今整個科技市場返樸歸真當道:用耳朵聽的Podcast、用嘴巴講的Clubhouse,都成為當紅的App。這也就是科技財經迷人的地方 ,一直進步也一直在改變 ,讓你不得不隨時提升自己 ,這11年間的我深刻有感。

理財第一步:從改變消費觀念做起
無論你現在幾歲,都一定要學會理財。為什麼?因為把理財學好,就能扭轉現況、有機會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做自己喜歡的事。「財務自由」是這幾年來大家追求的目標,但我認為這句話的意義在於「自由」。
所謂「財務自由」,並不是指可以滿足所有的慾望、買東西不看價錢。而是不被金錢束縛、不用強迫自己從事不喜歡的工作,能夠將時間花在喜歡且更有價值的事情上,獲得的是「心靈的自由」。當你真的開始認真把理財學好,就會認同這句話隱藏的意涵。
學好理財,除了能獲得財富上的甜美果實,還可以改變思維方式,進一步拿回人生的選擇權。例如:為了存錢或存投資本金,我學會控制欲望,改掉過去衝動性消費的毛病,做到「延遲享樂」。我本身就是因為開始理財,而脫離月光族的代表,所以我常告訴理財新鮮人,學理財的第一步,並不是去學習如何買基金或買股票,而是學習改變自己的消費觀念。
舉例來說,我當年月入3萬元,卻把第一筆薪水拿去買名牌包,那就是一個錯誤的消費行為,同時也因為這種錯誤的消費觀念,讓自己始終是個月光族。畢竟如果擺脫不了月光族生活、沒有提高儲蓄率,哪有本金去進行投資?
而有了本金、想投資之後,許多人最容易犯的錯就是太過莽撞、人云亦云,聽人說什麼好就跟風。但我認為與其忙著選擇商品,更重要是先懂得自己個性上的弱點,要能管理自己的性格。如同1978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Simon知名的「有限理性決策理論」(Bounded rationality decision),說道:「做決策時,你的個性,會決定未來投資的成敗。」

選擇能睡好覺的基金,交給時間錢滾錢
投資不只是要理解金融知識,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更重要是了解自己的個性與性格,以及維持紀律與耐性,因為這影響到投資的進退場時機。我非常喜歡股神巴菲特說過的一句話:「如果你沒辦法在睡覺時也能賺錢,你就會工作到死掉的那一天」。
這些年在金融市場下來,我發現最理想的投資,是越不勞心勞力越好。儘管在股票市場成功押對寶、找對飆股能夠快速獲利,除了獲得財富,也得到對自己眼光肯定的成就感。一旦把錢放進股票市場,因為漲跌幅度太大,使得大部分時間都是相當緊張的,甚至會擔心到睡不著覺。加上長時間下來如果進進出出,很難達到複利效應。既然時間一樣在過,還不如買基金,讓錢一直待在市場裡,輕鬆愜意。
在投資基金的過程中我深刻感覺到,把錢交給時間去幫你滾錢,是最簡單的事情。當「致富」是時間的事,我們需要做的很簡單,就是努力工作賺錢、穩定扣款,然後好好過生活、維持健康。
別忘了,無論賺多少錢,健康還是用多少錢都買不到的最大財富!

‧摘文

第4章 公開我的年獲利30%操作心法
4-1 用基金當作投資第一步的理由
為什麼我如此推崇基金投資,認為它是最適合新手入門的投資第一步呢?以下4 點結合了我多年財經專業知識,更重要的, 是我目前能穩穩獲利130% 的心路歷程。
1. 省時省力、不燒腦
一般人剛開始學習投資時,總會害怕自己知識量還不夠、不敢去操作,甚至明明花了一些時間研究,但還是不知道瞭解到哪個程度才能下手?不知道該買哪種投資商品?但若交由專業的基金經理人操作,投資人能省下很多研究的力氣與時間,也能避免忐忑不安的心情。

2 . 投資金額門檻低、負擔得起
每個月最低只要3 千元就能開始的基金投資,對一般人來說門檻很低。不像投資股票一口氣可就要拿出萬元,例如一張台積電就要60萬,以0050ETF( 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 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來說,買一張也要15 萬。但買股票型基金只需要相對少少的3 千元,就可以同步投資一籃子股票,適合投資新手、大學生、職場新鮮人以及小資族。

3. 定期定額、分散風險
我們無法知道什麼時候是市場的高點或是低點,沒人能預測金融風暴,也沒人知道2020 年會有covid19 衝擊全球金融市場, 但透過定期定額,可以讓我們穿越熊牛,分散風險達到獲利穩定。

4. 市場流動性佳
在金融市場,商品的流動性很重要。流動性指的是「當我想賣出商品變現的時候容不容易」。而共同基金已經是很成熟的商品,不像房地產就是流動性比較低的商品,買進的時候要等適合的標的價格、想賣出也要等到合意的買家出現,時間上會拖得比較久。但在基金市場,無論想申購或贖回,都可以動動手指就好, 用網路輕鬆完成。
綜合以上:第一,只要3 千元就能開始,門檻相對於股票非常低。第二,它做到了分散風險。雖然目前股市已經開放零股交易,但還是只能買進單一標的,除非是ETF。第三,基金還有個最大的好處,一般上班族幾乎沒時間選股看盤,透過基金參與投資,也就是「給專業的來!」。投資人只要選對標的就好。最後, 就是市場流動性佳。
想要透過投資致富不是天方夜譚,但想要「瞬間」致富,就是過於理想化了。我們該做的事情,應該是不在可以努力的時候選擇安逸,持續認真工作,以提升本業薪水。接著提高儲蓄率, 累積你能夠投資的本金,把提早退休當作目標。這裡要強調一個概念,任何有價值的資產,它的價值來自於當你老了、病了,還能夠保值,且透過時間複利,會持續增加其價值。
因此想要投資基金要謹記兩件事:「紀律」且「盡早開始」。我一再強調,只要做好逢低加碼、控管風險和堅持紀律,年化報酬率20% 完全不是問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