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4° / 23° )
氣象
2021-12-06 | PChome書店

未來世界大風吹遊戲,你可以不當鬼:34位建中大叔多元職場的自我追尋,在萬變時代找到自己的位子

未來世界大風吹遊戲,你可以不當鬼:34位建中大叔多元職場的自我追尋,在萬變時代找到自己的位子未來世界大風吹遊戲,你可以不當鬼:34位建中大叔多元職場的自我追尋,在萬變時代找到自己的位子
作者:駝客學校 出版社:好人 出版日期:2021-12-01 00:00:00

大風吹,吹什麼?――吹未來職場能占有一席之地的人。
當大家坐穩後,你會成為那個搶不到位子而被迫當鬼的人嗎?

「在萬變時代,如何在未來不會淪為找不到位子而被職場淘汱的人?」

這個問題,或許這34位成長於沒有網路、手機年代,經歷近三十年來世界天翻地覆的變化、如今大多在職場擔任中高階主管的建中大叔可以提供一些答案。

在瞬息萬變的時代,如何保證今天所學在未來還管用?今日熱門的大學科系不見得是未來邁向成功的門票。面對不可測的未來,個人應該具備什麼心態以確保在未來不會當鬼?

對於該念什麼科系而徬徨的學生,或剛踏上職涯之旅的年輕人,如果不以熱門職業作為成功的依歸,堅持走自己的路,又該如何克服心中的茫然與疑惑?

也許這群建中大叔的人生故事能讓你換位思考,突破「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盲點,打開眼界,理解人生不是只有一條路的線性發展――讀什麼科系就只能做什麼工作而已!重要的是多學習,在不同的領域、面向中認識自己,找到屬於你的不平凡,才是在未來世界站穩腳步的關鍵。

書中不會給出什麼科系是最好的選擇的標準答案(其實也沒有標準答案,本書也不是在做各科系優劣分析),而是透過這34位畢業三十年、在各行各業各有成就的建中大叔的個人故事,啟發讀者如何為未來人生做選擇。

★名人推薦:

徐建國 ◎建中校長
陳美儒 ◎任教建中四十年資深名師
黑幼龍 ◎中文卡內基訓練創辦人
羅一鈞 ◎疾管署副署長

★內文試閱:

不當鬼心態IV —— 夢想是奮鬥的燃料

01為自己和藝術而活

宋崗

學歷:淡江大學機械所航空組
經歷: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輪機工程系講師
現職:書法與雕刻藝術創作

我遇過很多年輕人問我,夢想和生計要怎麼選?我不說漂亮話,都回答他們:「經濟能力最重要,你不能餓死。」

很多年後,當我辭掉教職,走出待了二十年的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總會想起十九歲的那個遙遠下午。我的書法老師寇培深戴銀框眼鏡,梳西裝頭,口沫橫飛誇我有天分,讀師大美術是最好的發展。而我爸坐在一旁,像堵厚牆,滿腦子只有一個念頭,他希望兒子去念理工,走條穩定安全的路。

只有書法和篆刻的人生
我從小就很聽話。七歲那年,爸爸要我學書法,帶我去拜師,每天嚴格規定練多少字帖,我從沒有半句怨言。說出來很多人不相信,到現在四十多年了,我沒有一天停止練習。
我常說:「人是看什麼時候覺悟,不是看他笨不笨。」我十幾歲就領悟自己這輩子離不開藝術。我參加過很多比賽,拿了不少全國冠軍,但真正愛上書法,是在了解中國文化歷史,意識到自己有機會能與古人並駕齊驅之後。我不比賽了,卻從此更深深為書法著迷,一天花七、八個小時練字。
讀建中那三年,每天放學,我都會去學校對面的歷史博物館,仔細讀遍看板上的文字,才依依不捨地回家。也是那時候,我開始自學篆刻,只為在書法旁落款。建中太自由了,有很多時間能去做想做的事,於是我自己找資料,從漢印到清代齊白石大師的作品,一年臨摹了兩百多方印章。
民國七十七年,蔣經國剛去世,台灣仍在戒嚴,民主意識尚未滲入人民血液,我做過最叛逆的事,是拜託七十歲的寇老師替我向爸爸求情,讓我讀師大美術系。寇老師是書法界說話有分量的前輩,這是我唯一的機會,但那場從下午兩點持續到六點的談判,和平落幕,最終沒能走向我期待的結局。
事後回想起來,只記得當時心裡非常平靜。面對人生的挫折,我很少感到失望,因為習慣在心裡預想最壞的情況。念不了美術系,那又怎樣?讀書對我來說不難,就算要榨乾所有剩餘時間,我還是要繼續寫我的字。聯考放榜後,我考得不錯,分數可以上成大水利系,但我在志願卡填上淡江航太,因為不想放棄台北的資源,斷了書法之路。
大學四年,我認真恪守本分,確保每個科目及格過關。印象深刻只有一門國父思想課,教授規定翹課三次就要當掉,但我總躲在宿舍練字。有天,教授把我叫過去質問:「為什麼不來上課?」我不想說謊,帶了字帖到學校給教授看:「我在宿舍寫字。」教授愣住,沉默幾秒才吐一句:「啊,算了算了。」放我一馬。我不愛玩,人生真的只有書法和篆刻。

所有努力都為創作
讀研究所時,我到中科院研究飛彈和火箭,在八〇年代,那是個多好的機會。兩年後,指導教授問我要不要進中科院工作,我幾乎沒有半點猶豫,拒絕了他的好意。因為心裡清楚,我只想找份穩定、不過於忙碌的工作,薪水可以不多,但時間必須彈性,讓我能夠持續創作。左思右想,進大學任教是當時最合適的選項。
我遇過很多年輕人問我,夢想和生計要怎麼選?大學畢業了,該找份平凡但能溫飽的職業,還是執著於追求前途渺茫的理想?我不說漂亮話,都回答他們:「經濟能力最重要,你不能餓死。」
我大學就開始教書法,收了不少年紀比我大、社經地位高的學生,那些學費足以應付生活開銷,讓我有選擇工作的餘裕。所以如果你有夢想,或對藝術有巨大熱忱,在能靠創作養活自己之前,必須努力找份穩定的職業。
我後來到中國海專教書,講的都是靜力學、動力學這些和藝術無關的知識,下了課,回到自己的研究室,也沒忘記身為教授的本分,每年乖乖做研究、寫論文。只是我知道人的時間有限,在電腦跑程式時,我抓緊時間練字,等程式跑完,發現有誤,再回頭修修改改。就這樣子啊,把時間拆分為二,同時運作,很累,但心甘情願。我想真正熱愛藝術的孩子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瀟灑而去終不悔
我教書教了整整二十年。學期結束那天,批完最後一份試卷,提交分數,敲了系主任辦公室的門,我扔出一句:「今天是我最後一天進這間學校。」連辭呈都沒寫,離職手續託同事代辦,研究室裡的文具、電腦、課本,半點東西都沒帶走,薪水也不要了,甩頭就走,拋下我做了大半輩子的學術研究,至今沒再回去過。
離職的念頭其實從三十多歲開始萌芽,醞釀到四十三歲,發現學生愈來愈難帶,連僅剩的教學熱忱都被消磨殆盡後,才徹底明白自己的人生已經容不下一秒的浪費。人應該追求存在這世上的價值,賺錢只是過程。錢如果夠用,你沒必要掉進那個漩渦。我花了四十年,終於走向十幾歲時最渴望的道路,為自己和藝術而活。真正跨出這一步,像放下一塊壓在心口多年的巨石。我從不後悔這麼晚才下定決心,因為我這一生做的所有努力,都是為了能夠繼續創作。如今我能以刀代筆,在印石上刻寫書法,這已經是古人做不到的境界,我為自己感到自豪。
歲月不會辜負你。如果真的熱愛某件事,就盡可能擠出時間去做。不久的將來,你會發現真心願意為了這件事而努力的人並沒有想像中多,他們心中的火焰,多數都被現實這桶冷水澆滅,所以你不能放棄,要相信自己的作品會被流傳,有朝一日能改變世界。
就像很多年後,當我就快從世上消逝,應該會想起七歲時初次握起毛筆,專心看著墨水漸漸在宣紙上滲透的自己。我知道,接下來會有無數個像我一樣熱愛書法的孩子,奮力臨摹我的字帖,度過每一個不確定是否成名在望的夜晚,只為稍微追上我的步伐。我對此深信不疑。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