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3°
( 25° / 22° )
氣象
2022-01-21 | PChome書店

逆襲者的求生筆記:你可以不腹黑,但別讓自己活得太委屈

逆襲者的求生筆記:你可以不腹黑,但別讓自己活得太委屈逆襲者的求生筆記:你可以不腹黑,但別讓自己活得太委屈
作者:莎莉夫人(ms. sally)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1-12 00:00:00

你可以沒有心機,但是,你必須懂得人性的伎倆;
你可以不隨波逐流,但是,你要學會如何不踩雷;
你可以勇敢堅強,但是,別忘了認真面對悲傷。

凡殺不死你的,都會使你更強大。──哲學家,弗里德里希.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

堅持每日不間斷發文的FB粉專「莎莉夫人的工作生活札記」版主,繼廣受讀者好評的《每道人生的坎,都是一道加分題》後,更深入書寫職場與人生。
在職場受了傷,錯把忍辱負重當善良的你,已不知該如何戰鬥?
認真工作,主管卻處處針對,身處不公平的環境,只能黯然求去?
被打壓、失業、轉職不順,該委屈求全,還是堅持到底?
陷入憂鬱和暗黑的人生谷底時,該怎麼自處?
那些職場走跳,無人傳授的生存潛規則,就讓莎莉夫人來告訴你,當你覺得退無可退的時候,依然可以轉換思考,繼續昂然前進!

Part 1 職場篇:權力遊戲
●面對職場霸凌、搶功陷害、資遣逼退、不公平對待、被名人欺壓、言語暴力……
第一時間思考如何保護自己,不衝動做決定,先判斷利害得失。穩立上風時,衝突不可怕;看清現實後,也要學會向現實低頭。

Part 2 職場篇:向上管理
●上司是推王、與主管不對盤、老闆做出錯誤決策
遇到推事大王,可漸次接收他的版圖;搞清楚上司心中主最在意的排序與他同步,才能不踩雷;沒有老闆喜歡員工當他的老師,別在無意間限縮老闆的權力。

Part 3人生篇:向死而生
●失業、憂鬱、痛失親人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與失敗,因為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成為我自己!卸下偽裝的堅強,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恐懼與軟弱,才能得到真正的平靜。

面對暗箭與構陷,要學會保護自己、看透小人手段,即便受傷也能重新站穩腳步;在職場中要做稱職的演員,塑造獨一無二、令人難忘的個人形象,學會向上管理,自能無往不利;遇上生命低潮,如何處理情緒風暴、讓自己活得有底氣,為未來的十年預做準備。

★內文試閱:

8 你有公主命嗎?:職場上沒有你要的公平

職場上,沒有男女之別,只有強弱之分。弱的人,才要求「公平」;強大的人,要的是「特權」。
我在某家新聞臺工作期間,有位上市公司大老闆的女兒在我服務的國際新聞中心擔任編譯。每位編譯按照公司規定,必須排班輪值早晚班。晚班是因應美國股市開盤,提供收播新聞(凌晨零點至一點)最新財經動態;早班則是清晨五點上班,整理路透社、美聯社與CNN 重點新聞,提供給晨間新聞(凌晨六點開播)最新的國際新聞報導。
有天,某位編譯寫了一封陳情信給我,抗議國際新聞中心主任排班不公,希望我以新聞部最高主管的身分主持公道。信中寫著,每位編譯都得輪流值早、晚班,為什麼上市公司的公主不必值班?「新聞人以捍衛社會公平正義為使命、目標,為何公司縱容這種不公平的事情存在?」
公主享有特權,是全公司都知道的事,大家都知道她爹是誰,也知道她為什麼不必輪值班的原因。看到這封義憤填膺的抗議信,我找了這位編譯當面說清楚、講明白。「全公司上下都知道公主的爹親自找董事長說了,他女兒單純想來看看我們這群社畜是怎麼工作的,人家不缺錢,也沒想在這裡久留。公主的爹擔心公主上晚班、太晚回家會被歹徒綁票;太早來上班會被壞人跟蹤,於是董事長同意,公主不必跟其他員工一樣輪值班,懂了嗎?」
這位編譯不滿意我的解釋,他堅持大家必須公平地輪值早晚班,「公司怎麼淪落到跟有錢人低頭的地步,別忘了,我們可是新聞人啊!」我回他:「別忘了,老闆可是生意人啊!」
這位堅決捍衛公平的編譯,隔天遞出了辭呈,辭職理由寫著:不滿公司輪值班排班不公!我完全同意他陳述的事實,這的確不公平,擺明了有錢人的子女享有特權。但,你能怎樣?
公主打破公司慣例的事,不只這一樁。她想當主播,公司安排一對一的特別訓練,沒多久,她就坐上主播臺了。她播報新聞的時候,整節新聞廣告時段,都是她家的產品電視廣告。沒錯,寵愛她的爹撒了新臺幣800 多萬,買下廣告時段,只要公主播新聞,廣告時段絕對滿檔。 說真的,換成我是電視臺老闆,我也很樂意讓公主當新聞主播,而且播越多次越好。
按規定,公司停車場只有主管級的人有車位;公主是「一般」員工,她卻有個人車位,而且是固定車位。她常常換車(怕被歹徒盯上遭到綁架),怎麼換都是百萬名車。
此外,公主還享有學生才有的放寒暑假待遇,「我女兒暑假及聖誕節必須回美國的家,跟爺爺奶奶團聚。」公主的爹跟電視臺董事長這麼叮嚀,董事長就直接吩咐我,寒暑假不能給公主安排工作。
面對這樣的特權待遇,我識相地默默接受,不會白目到跟公司抗議,更不會拿這種事情氣死自己,或是憤而離職,這是跟自己過不去。公主享受她的特權,我按時拿到薪水就好了。那位堅持職場必須公平的編譯,待業很久還是找不到工作,最後考上研究所,重回校園念書去了。
在職場中,除了有錢有權人的子女享有特權外,某些人靠著逢迎拍馬,一樣可以獲得特權,在公司橫行無阻。
某位集團總裁,他的事業體遍布全球,旗下有上萬名員工。他很相信命理風水,集團副總級以上的人,要升遷之前,都必須配合總裁的八字五行,進行改名才行。集團有位掛名「高級顧問」的專屬命理師,有次總裁要拔擢員工擔任副總,就先把候選人名單及每個人的生辰八字交給這位高級顧問審核。
總裁命中缺「木」,命理師把升遷名單中也缺「木」的人選,先刪除掉。最後剩下兩位候選人,一位姓「林」,有兩個木;一位姓「馬」,名字中雖然沒有木,但是命格帶「木」,因此雀屏中選。其他人不管之前對集團有什麼豐功偉業的貢獻,只要八字缺「木」,就注定和副總的位子無緣了。
總裁很欣賞姓馬的經理,他的工作表現比林姓經理傑出。總裁找了馬經理面談,希望他改名,「取一個有木字邊的名字,這樣你升副總,可以補強我的不足,集團業績就能蒸蒸日上。」總裁舉例,像是「森」、「杉」、「傑」、「桓」⋯⋯等名字都有木,聽起來很不錯。
聽到總裁要求改名的「建議」,馬經理心知肚明,這是「命令」,不改就升不了官;改了,就能飛黃騰達,官運和財運一飛沖天。
林經理聽聞競爭對手可能改名,也深知篤信命理風水的總裁,尤其在意缺「木」這件事。他向來懂得逢迎拍馬,不出手則已,一出手,就是萬人興嘆、望塵莫及。
馬經理很快把名字改了,原本叫「正勤」的他,改名「正杉」。他拿著新出爐的身分證正要跟總裁報告的時候,林經理喜孜孜地向大家宣布,從今天起,他不叫林志豪,已經改名了,請叫他「林森森」。名字裡總共八個「木」,夠強了吧!
副總人事令公告的那天,「森森」副總請全公司的員工吃披薩喝飲料。正杉經理落寞地坐在辦公室裡,吃著家人替他做的便當。
「還好森森副總姓林,要是姓殷(陰),就慘了。」這起改名事件,成了全辦公室員工茶餘飯後的笑談。
林森森擔任副總後,外面的廠商紛紛對他獻殷勤,三天兩頭地往他辦公室送禮;原本押寶在馬經理身上的人,識相地見風轉舵。看在他眼裡,人情冷暖怎一個「幹」字了得!
這場副總之爭,林森森知道總裁原本屬意的是馬正杉,儘管他贏了這一局,心裡早把馬經理當成頭號對手,必須除掉才能安心。
林森森當上副總後,享有各種優渥禮遇。私人專屬的座車和司機,還有六位特助幫忙他處理公私事。當總裁出國考察的時候,他仗著辦公室他最大,常常遲到早退不說,還把外頭的「小三們」,安插進公司擔任他的祕書。「性」致一來,把辦公桌當飯店的床,甚至玩起了3P,辦公室門後經常傳出狂野放肆的呻吟聲,聽到的員工沒有一個敢張揚。
馬經理幾次委婉地暗示總裁,林副總疑似行為不檢,可能會傷害到公司名譽。總裁雖然欣賞馬經理的工作能力,但這段期間,林副總早就把總裁伺候得服服貼貼的,林副總一說話,總是有辦法把原本愁眉不展、表情嚴肅的總裁逗得笑逐顏開。
當然,馬經理「提醒」總裁的事,很快傳到了林副總耳裡,更加速了他想要拔除馬經理的決心。
總裁不但沒有疏遠林副總,兩人反而成了麻吉,常常一起品紅酒、抽雪茄。馬經理不爽總裁被私德敗壞的馬屁精給帶壞、蒙蔽,一心「為了公司好」的他,一氣之下,竟然放棄再過一年就可以領到的退休金,辭職裸退,想要藉此彰顯自己的正氣凜然,凸顯公司的腐敗。
【逆襲者的求生筆記】弱者要公平,強者享特權
在職場與人生中,我承認我很在意自己的權益。
越是在乎的事,尤其關乎「出人頭地」這件事,同義詞就是「名與利」,誰用不正當的手段擋了我的路,我肯定跟他沒完沒了。除了在乎權益外,我對「有恩報恩、有仇報仇」,始終情義相挺。
陳述完以上立場,我得「俗辣」地加上一句,在行動之前,我還是會弄清楚情況;直白地說,我會考量是否有戰勝現實的勝算,然後決定是及時、暫緩或取消行動。沒錯,看清現實後,有時我會跟現實低頭,告訴自己「算了」!
那位編譯公主雖然跟我們一般員工一樣,有員工編號、享有勞健保,但她就不是「一般」員工。誰說有勞保的人,就一定就是勞工?
與其說她是員工,不如說她是公司的客戶,而且是貢獻度很大的金雞母。跟這樣的特權人士計較公平,想跟她平起平坐,要她跟你輪值班,真的是太傻、太天真了!
公司是營利事業機構,老闆眼中只有「獲利」,開公司的目的是為了賺錢;老闆不是法官,經營一家公司絕對不是為了實踐人間正義。
你要的「公平」,從某個角度看,正是你所缺乏的、嫉妒別人有的東西。你要的公平,對老闆而言,是小到不能再小的事,因為他眼中只有金錢利益與自己的慾望,沒有公義。
馬經理跟堅持公平的編譯很像,他們以「正義為名」、「為公司好」的姿態征戰,希望獲得想要的公平。當他們憤而以離職「死諫」,老闆並沒有慰留。
別跟自己的薪水過不去,尤其像馬經理,再忍耐一年就能拿到退休金了,何苦跟錢過不去呢?當你離職後會發現,到哪裡都有特權者與馬屁精。而促使你憤而離職的人們,在你走後,日子過得更逍遙自在。
我從來都不百分百相信「惡有惡報」這件事,因為太多職場惡人都過得挺好的。我們為了撫平自己的不甘,會再加上一句「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但殘酷的是,我們等到天荒地老,成了槁木死灰,他們依舊吃香喝辣,繼續橫行霸道下去。
所以,別把眼光聚焦在「公平」,這不是操之在我,而是受制於人的事。你想要的公平是由老闆決定要不要施捨給你的,與其寄望他人的給予,不如自立自強,把自己磨練得更強大。當你成為這行業的翹楚,同業自然會捧著高薪來挖角你。當你變強了,你就有權力選擇老闆,此時你得到的不只是你想要的公平,而是特權!
祝福正在職場拚搏的你,別再在乎「公平」這件事,那是弱者才需要的東西,你要讓老闆心甘情願地給你「特權」!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