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2°
( 23° / 21° )
氣象
2022-01-23 | PChome書店

毛澤東和文化大革命:政治心理與文化基因的新闡釋

毛澤東和文化大革命:政治心理與文化基因的新闡釋毛澤東和文化大革命:政治心理與文化基因的新闡釋
作者:宋永毅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期:2021-10-28 00:00:00

探索毛澤東及其追隨者的非理性精神活動

追溯和比較文革中重要人物的政治行爲、特殊歷史現象

和中國皇權體制的關聯

文化基因常常並非是中國皇權專制正統,而是它的變異

對文革中浮現的一些特殊歷史現象,做橫截面式的分析

《毛澤東和文化大革命:政治心理與文化基因的新闡釋》對文革的領袖人物毛澤東及其追隨者(包括林彪、江青、周恩來、康生、張春橋等人)的非理性的精神活動的進行了系統的探索。涉及到私人情慾、變態人格、政治幻想、精神病歷等等深層心靈歷程。全書分析展示了所有這些非理性和無意識的精神活動,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或改變了文革的歷史,展現前所未有的波譎雲詭和變幻莫測。

本書的另一研究重點,在於追溯和比較文革中重要人物的政治行爲、特殊的歷史現象和中國數千年來的皇權體制的「剪不斷、理還亂」的無意識積澱式的關聯。書中特別指出這些可以挖掘到的文化基因,常常並非是中國皇權專制正統,而是它的變異,而且還是在革命的意識形態下的最壞的變異。例如林彪的「接班人」悲劇中皇太子政治的怪圈,但是這一「接班人」制度還在革命的名義下變異出不少新的規則,諸如絕對不允許有「接班人」的潛在「第二權力中心」、最高皇權有隔代指定儲君的「接班人」的權力等等。這些新的變數還使皇權和儲君之間的一些個人性格等因素造成的矛盾激化為無法調和的衝突,最終造成了國家最高權力交接無序的危機。

本書還對文革中浮現的一些特殊的歷史現象,比如集體大屠殺、夫人參政、異端思潮和政治異議者的興起做橫截面式的分析。理論框架和研究方法並沒有畫地爲牢在政治心理學的單一的領域內,而是盡可能地海納百川、有容爲大。

《毛澤東和文化大革命:政治心理與文化基因的新闡釋》是一本關於文革研究突破性的專著,對文革中一系列的重要人物和歷史事件的做出了全新的闡釋。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