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2°
( 23° / 21° )
氣象
2022-01-26 | PChome書店

家庭裡的素養課

家庭裡的素養課家庭裡的素養課
作者:顏安秀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2-01-24 00:00:00

本書為帶有 DRM(數位版權管理)之流動版面 EPUB,僅適用 mooInk,也可用手機、平板及電腦,下載「Readmoo看書」App 或以瀏覽器閱讀。
新課綱✕後疫情,教育與學習產生重大變革,家庭教育是關鍵
知識與解題,學校可以教
素養能力的內化,課本做不到
素養教育,就從家庭開始

素養,是生活中的嘗試、感受、應用和呈現
素養,是知識的吸收、美的體驗、人情的互動
素養,是自主性、自我管理、創意、表達力
素養,是家庭氛圍的潛移默化
素養,讓孩子一生走得更長更遠

用心教育的爸媽,是孩子最好的素養老師
家庭的日常點滴,深層內化孩子的素養力
素養教育是孩子邁向未來的能力,也是爸媽給孩子的珍貴禮物
以愛為始、以素養為目標,發展孩子成為AI新世界人才

全球疫情讓教育與學習面貌有了巨大改變,但不管線上線下、實體虛擬,爸媽的角色永遠最重要,既是溫暖的陪伴者、耐心的引導者,也是策略的建議者,及檢視成功或失敗的討論者。

我就跟所有母親一樣,在愛裡,學習如何去愛;在情境裡,找出適合孩子又能解決問題的方法;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裡,透過陪伴、閱讀、談話,甚至無聲的抱抱,傳遞這個家所堅信的價值。我也在路途上,跌撞匍匐的學習怎麼當媽媽。

我期待自己不只是媽媽,也能以教育工作者的角色擔任政策與家長間的橋梁,讓家長了解什麼是素養教育、未來世代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大型評量命題趨勢,以及符合素養導向的學習策略……等。

爸媽是孩子探索世界時最初的同行者,爸媽的愛與灌溉,為孩子描繪出屬於他獨特的生命素養風景。

陪伴許多家庭創造美好的素養風景,是我開始教育書寫的初衷。
祈願本書的出版,能為您我、家長與教師間創造多贏;而最大的贏家,是我們所愛的孩子。──顏安秀

▶ 你和孩子曾遇到這些學習與教養難題嗎?
●孩子寫作業總是拖拖拉拉、不夠用心,怎麼辦?
●孩子考試總是粗心犯錯,如何改善?
●新課綱素養題落落長又跨領域,怎樣才能考高分?
●如何讓孩子喜愛閱讀、主動閱讀?
●孩子作文老是寫不好,要怎麼教?
●孩子想要手機、平板,能不能給?什麼時機給?
●如何讓孩子養成同理心,懂得體貼和付出?
●孩子考出好成績,該給獎品嗎?
●如何讓孩子對學習更積極主動?
●如何培養孩子的國際觀?
●如何讓孩子獨立自主、不依賴大人?

▶ 資深名師顏安秀這樣教自己的孩子
●讓孩子學會獨立為作業負責,花點時間建立正確態度,比作業全對更重要。
●手指輔助閱讀、圈關鍵字、完整檢查……克服考試粗心,有方法可教。
●素養題重視閱讀,父母的陪伴與對話建構孩子的理解與歸納統整能力。
●父母愛閱讀的身影會印在孩子腦海裡。帶著孩子逛書店,形塑孩子心中的閱讀美景。
●作文不急著下筆,運用心智圖自由的畫和寫,引導孩子逐步組織素材。
●手機、平板善加運用都是好工具。當孩子的真實生活裡有其他更美好、更能陪伴、更喜悅滿足的選擇時,就是可以給載具的時候了。
●打造家庭儀式感,讓孩子在愛裡長大,也學習怎麼去付出愛、表達愛,懂得觀察他人的情緒、同理他人的感受,成為一個「有感覺」的人。
●給予獎勵的原則,要能保護孩子的內在動力,而不影響自我期許。
●讓孩子覺得學習是好玩的事,爸媽可以替孩子搭鷹架,把學習拆成「極小、極容易成功的步驟」,或是「把學習遊戲化」。
●多陪孩子聊聊國內外時事議題,盡可能理性呈現事實各個角度,協助孩子打開一扇看往世界的窗口。
●從整理玩具到打包行李,孩子的獨立從自主安排生活大小事務做起。

資深名師顏安秀具二十二年教師資歷,曾任教育處課程督學,現為國小候用校長,同時身為兩個學齡孩子「雙果姊妹」的母親。

安秀老師首創「家庭素養教育」,這本新書記錄分享她在家庭中創造素養情境、實踐素養教育的經驗,將新課綱核心素養巧妙的與家庭教養結合,與孩子建立更深的愛與連結。

四十八堂親子課,是父母認識素養教育的開始,更是親愛相伴、共同滋養與成長的親子互動旅程。

以「愛與陪伴」為定錨起點、以「家庭教養」為豐潤沃土,讓孩子向著陽光生長茁壯,描繪孩子生命的素養風景,也推動一個家庭的成長。

家庭,是培育素養的關鍵核心
父母,是孩子最初的引導者
以家庭素養教育打造孩子的底蘊、厚實孩子的雙翼

▋素養,家庭內生成──家庭信念與基礎素養
˙ 素養的形成需要大量學習,才能進化為成熟的個體。許多潛在的習慣,都可以在家庭生活中內化。
˙ 孩子都是模仿著父母而長大的,父母熱中求知與持續進化的身影,會烙印在孩子心中,知道「學習」是伴隨人生的一部分,而不是專屬於「學校」或「課堂」。
˙ 積極的生命態度,不是二十歲才從天上掉下來。而是自小在家庭中,由父母有意識的培養,陪伴孩子一路學習且內化成自我內在的素養。
˙ 呵護孩子的主動和自覺,鼓勵孩子在家裡和團體中都能自願、自動、自主,並協助他慢慢具備負責任的擔當。

▋素養,互動時塑造──家人相愛與互動素養
˙ 父母一點一滴鋪陳,建立起手足之愛、親子之愛;讓孩子看到父母相愛、家人相愛,這是最溫暖的起點。
˙ 孩子從父母與朋友的互動中,去學習怎麼選擇朋友、珍惜友誼、體諒他人,以及欣賞他人不同的長處與優點。
˙ 「我很需要你」,是親子間帶著魔法的句子。孩子感受到爸媽濃濃的「需要」,這是愛的需求與肯定,也讓孩子懂得付出,這是生命當中很重要的學習。
˙ 孩子,需要給他成熟的時間,父母的等待,是最深的愛。

▋素養,學習中實踐──知能成長與學習素養
˙讓孩子學會獨立為作業負責,這比作業拿滿分,卻每次都大呼小叫來得重要。作業真的不用全對,但態度永遠是最重要的關鍵。
˙孩子的學習胃口和主動學習,來自爸媽的專心陪伴。
˙讓孩子對學習「有感」,這是孩子與自己的競賽,不是跟別人的競爭,更不是為了爸爸媽媽老師做的事。
˙「分數」很容易成為親子關係的地雷,請轉化成親子間可以討論的話題,讓孩子願意找你幫忙和討論,也讓孩子相信你看重他甚於分數。
˙我們不是要孩子背得更多、考得更高,更重要的是,透過學習,讓孩子看到自我價值,喜歡也肯定自己。

▋素養,閱讀裡浸淫──認知深化與閱讀素養
˙書店經驗,從實際可摸到自主挑選,是孩子透過具體的閱讀空間和世界建構知識體系的開始,也是閱讀力累積的起點。
˙閱讀不是累積星星,不需要去算讀了幾本。重視閱讀的享受,或強調閱讀的質量,比如孩子的吸收、書給他的啟發或感動,都比讀多、讀快更重要。
˙父母先當一個好聽眾,再做一個好聊伴,藉由更多的互動與談話,帶入比書本文字本身更豐富的觀點和啟發。點點滴滴累積,建構出孩子厚實的閱讀世界。
˙培養閱讀習慣而對持續的學習有信心、有熱情,那比原本的天賦或短暫的學業表現,都更為重要。

▋素養,旅途上發展──世界探索與旅行素養
˙帶孩子出去旅行吧!旅行,除了能累積親子的愛,也是培養、訓練、打造、提升素養的最好方式。
˙對於父母無法教的一切,就把孩子帶到那個場景,在守護他的安全下,讓孩子有新的開展,不管是膽識、眼界,或只是多學會一件事、多認識一個人。
˙街市走訪所獲得的收穫,超過伏案閱覽或飽讀群書。放手、鼓勵讓孩子去看、去試、去嚐、去摸、去對話,就是最好的教育。
˙旅行帶來知識的吸收和美的感受;有安度忙亂的從容,也有解決問題的綜合能力。

本書特色

1.資深名師顏安秀具二十二年教師資歷,曾任教育處課程督學,現為候用國小校長。以教育行政主管的高度首創「家庭素養教育」,是爸媽在家教素養的第一本書。

2.本書將家庭素養教育分別以「家庭信念」、「家人互動」、「知能學習」、「閱讀寫作」、「旅行體驗」五大面向深入闡述,有別於目前素養教育多著重於學校課程設計,更開創「親子教養」主題的深度與高度。

3.作者分享在家庭中實踐素養教育的策略與心法,親切溫馨,讓家庭素養教育連結爸媽對孩子的愛與關懷,建立安全感與學習信心。

4.作者以任教小學二十二年經驗,精心設計爸媽輔助學校學習的配套策略,兼具「生活化」、「遊戲化」與「高效能」。

5.最難教的「閱讀與寫作」,作者以實用心法和實作方法切入,忙碌爸媽也能輕鬆上手。

6.作者首創「旅行素養」,細膩演示如何讓家庭旅行除了休閒娛樂與情感連結,也能成為有長度、有廣度、有深度的全方位素養教育。

7.本書目標讀者:小學生父母、小學生教師、學前幼兒父母、學前幼兒教師。

作者簡介

顏安秀

● 現為國小候用校長及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宣講講師,教學年資二十二年
● 曾任基隆市政府教育處課程督學及國民教育輔導團輔導員,現任職於基隆市閱讀教育資源中心
● 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特殊優良教師等獎項

十八歲離開家鄉臺南,遠赴花蓮求學。畢業後到基隆市小學任教及完成碩士學位。經過教學實務與行政職務的豐富歷練後成為候用校長,擔任教育處課程督學,協助新課綱於教學現場的推動。

身兼「媽媽」、「教師」與「教育行政工作者」,充分理解家長在時代變動下,對孩子未來的期許與擔憂。二○二○年成立臉書粉專「顏安秀‧素養旅行」,並同步在教育媒體平臺發表,不只是用文字記錄孩子的成長,更期許自己能成為政策與家長間的橋梁。

本於分享與交流的初衷,左手書寫教育趨勢與學習策略,右手描繪家庭內的愛與陪伴;而貫穿其中的,是對閱讀的相信與熱愛。

擔任教職二十餘年,深知一線老師的兢兢業業與努力,和不能停下腳步的學習。在知識迅速迭代的今日,期待能與爸媽們互勉:「教育從家裡先啟動,更為深化而溫暖。」孩子的根本與基礎,在家庭;父母帶給孩子的,才是最深厚扎實、得以陪伴一生的「素養」。

粉絲專頁 | 「顏安秀‧素養旅行」 reurl.cc/oed20v
部落格 | 「顏安秀‧素養旅行」 www.yasbest.com/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