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2-01-27 | PChome書店

2022細說金融基測/銀行招考:銀行法(概要)

2022細說金融基測/銀行招考:銀行法(概要)2022細說金融基測/銀行招考:銀行法(概要)
作者:林崇漢 出版社:宏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2-01-05 00:00:00

<內容簡介>

★上榜考生實戰推薦!★

109年台銀及合庫錄取
票據法銀行法算是最好拿分的科目,主要都考選擇題。認真看大概看個五天可以把書看完,這部分我覺得宏典的書編排的很好吸收。看書謹守82法則,天數、比率、數字相關的法條不要漏掉。

網路書店讀者書評薦文
1. 和女友一起買了這本書,準備考試時赫然發現書內的重點整理比想像中的詳細,作者很用心的整理很多函釋跟最新修法,讓我不用像之前用其他家的書,還需要去確認再三,省去很多時間。而逐條編排並接續有考古題的安排,比較容易一目了然哪些法條比較重要,編排非常仔細,大力推薦!!!

2. 本書編排用心、內容豐富且看起來很順暢,前次考試失利,後來用這本書後理解很多概念,非常推薦。

臺灣銀行錄取考生口碑推薦
推宏典銀行法,第一章有重點整理,第二章是條文搭配考古題,這樣能讓你馬上清楚就是考這裡,也有助於抓到那些條文很重要要被清楚哪些條文有印象就好...。

2022全新改版,鑒於金融基測與部分行庫命題方向出現較大變化,將全書依最新基測/招考命題方向持續不斷更新重點,幫助本書讀者與最新考情保持同步!

1.新增命題焦點諸如:
公司法第8條有關公司負責人之範圍。
「圈存」之意義以及其如何適用於銀行法第48條第1項之規定。
《金管銀法字第10702733630號令》有關銀行法第72條之2之解釋令:得不計入銀行法72-2條「住宅建築及企業建築放款」總額之項目。
財政部93年2月10日台財融(四)字第0938010105號令。
動產質權、權利質權、動產抵押權之意義(民法相關規定)。
質權與抵押權的差別。
金管銀法字第10010008650號:銀行法第12-1條「足額擔保」與「一定金額」的意義。
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第9條。
最高法院108年度台上字第2403號判決。
《金管銀法字第10300267940號函》(「銀行法第三十三條授權規定事項辦法」第3條第3款)。
《金管銀法字第10310001330號令》。
銀行對存款帳戶應負「抽象輕過失(善良管理人)」責任。
「次順位債券」的定義。
銀行法就外國銀行設立採取之原則。
2.隨書附贈金融基測仿真模擬試題與重點提示 QR CODE,幫助考生掌握金融基測命題方向。

採「法條結合考古題」編排方式→「常考條文」、「出題題型」一目了然!「法條、理論、實務、試題 」兼顧。讀者如能善用本書紮實的內容準備,則相信任何人都可以在實際應考時,以很短的時間把銀行法「寫完全拿」!爭取留下更多的時間去檢查或寫其他科目。

本書係為參加銀行新進行員招考筆試及金融研訓院舉辦之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FIT)所做的應考重點資料,由於各家銀行招考行員之類組不同考試重點及範圍可能略有差異,故本書內容不僅涵蓋銀行法,尚增加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金融控股公司法等重要法規。編輯時為幫助讀者儘速掌握重點,在每章首頁特別標示各節之重要度;在每節之「老師說」說明該節出題之頻率及出題重點項目,此外尚製作了常考關鍵字、補足事項、試題提示、模擬試題等,幫助讀者輕鬆理解與吸收。全書共分為四大單元:

第一單元「銀行法法規重點整理」部分,係就銀行法規中重要條文,加以整理彙集為16個重點,並提供必要的解析與補充。

第二、三單元「法條+對應考題」部分,係含蓋銀行法、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金融控股公司法等條文,並於條文中插入歷屆重要出題示例及提示,幫助讀者瞭解出題之動向。

第四單元「最新招考試題」部分,係嚴選近年較有代表性之銀行招考試題,供讀者應試參考,冀能增強應試之實力。

考生在準備新進行員招考筆試時,務必詳閱招考簡章,知悉其考試範圍,而能做必要之因應。使用本書時請先閱讀每章節之重點整理,並做各章節後之試題觀摩,試題做完後若有疑問再回去看重點整理或法條,如此反覆練習直到該章節通徹瞭解為止。讀完重點整理可做實戰模擬試題,答題時若有疑問除了看該題提示外,可再復習重點整理內容或法條,如此則會對所有內容了然於胸而謹記於心。

幫助應考為編輯本書之主要目的,然而對銀行法有興趣之在校學生或社會人士,利用本書亦可迅速掌握銀行法規之重點。本書在編輯過程雖極盡謹慎,惟疏漏之處在所難免,敬希各方專家暨讀者不吝指正,是所企盼。

★目錄:

│CHAPTER 1 銀行法重點整理│
銀行業務
各項業務定義
銀行主要股東之通知、申報
利害關係人授信限制
一般授信客戶之授信限制
銀行各項業務規範
內部控制與年度決算
銀行資本適足規定
銀行之設立與變更
銀行之停業與解散
商業銀行
專業銀行
信託投資公司
外國銀行
罰則
金融控股公司法

│CHAPTER 2 銀行法全文+對應考題│
通則
銀行之設立、變更、停業、解散
商業銀行
儲蓄銀行
專業銀行
信託投資公司
外國銀行
罰則
附則
銀行法施行細則

│CHAPTER 3 金融控股公司及銀行業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全文+對應考題│
總則
內部控制制度之設計及執行
內部控制制度之查核-內部稽核
內部控制制度之查核-自行查核檢查及內部控制制度聲明書
內部控制制度之查核-會計師對銀行業之查核
內部控制制度之查核-法令遵循制度
內部控制制度之查核-風險管理機制
附則
金融控股公司法

│CHAPTER 4 銀行法 最新招考試題│

合作金庫商業銀行108年新進人員甄試試題 / 一般金融人員、客服人員
彰化銀行108年度新進人員甄試試題 / 一般行員、防制洗錢交易監控人員
彰化銀行108年度新進人員甄試試題 / 法務人員
合作金庫商業銀行108年第二次新進人員甄試試題 / 法遵法務人員
合作金庫商業銀行108年第二次新進人員甄試試題 / 助理理財人員、一般金融人員、客服人員
兆豐銀行108年新進行員甄選試題 / 高級辦事員(八職等)
第一銀行108年新進人員甄選試題 / 一般行員、一般行員(法律組)
臺灣中小企業銀行108年度新進人員甄選試題 / 6職等-法務 (法令遵循、洗錢防制、催收) 儲備人員
臺灣銀行108年新進人員甄試試題 / 法遵人員
臺灣銀行108年新進人員甄試試題甄試 / 客服人員
臺灣銀行108年新進人員甄試試題 / 法務人員
彰化銀行108年度第二次新進人員甄試試題甄試類別 / 一般行員
彰化銀行108年度第二次新進人員甄試試題 / 經驗行員
兆豐銀行 108 年銀行業務經驗行員暨企金業務人員甄選試題 / 銀行業務經驗行員-辦事員(七職等)
兆豐銀行 108 年銀行業務經驗行員暨企金業務人員甄選試題 / 企金業務人員-高級辦事員(八職等)
第一銀行108年第二次新進人員甄選試題 / 一般行員A、B
第一銀行 108 年第二次經驗行員甄選試題 / 防制洗錢交易監控人員
臺灣土地銀行108年新進一般金融人員及專業人員甄試試題/市場行銷專業人員(七職等)
台灣金融研訓院第1屆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試題【票據法+銀行法】(含施行細則)
台灣金融研訓院第2屆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試題【票據法+銀行法】(含施行細則)
合作金庫商業銀行109年度新進人員甄試試題/一般金融人員
第一銀行109年新進人員甄選試題/一般行員、防制洗錢交易監控人員
彰化銀行109年第二次新進人員甄試試題/經驗行員
彰化銀行109年第二次新進人員甄試試題/法令遵循人員
彰化銀行109年第二次新進人員甄試試題/催收法務人員
臺灣中小企業銀行109年度新進人員甄選試題/6 職等-法務(法令遵循、洗錢防制、催收)儲備人員
彰化銀行110年度新進人員甄試試題/一般行員
第一銀行110年度新進人員甄試試題/一般行員
合作金庫110年度第二次新進人員甄試試題
臺灣銀行110年度新進人員甄試試題/五職等/客服人員
臺灣銀行110年度新進人員甄試試題/七職等/法遵人員
銀行招考新進人員模擬甄試試題
銀行招考新進人員模擬甄試試題

|附贈:銀行招考暨金融基測歷屆與模擬試題題目解析QR線上看|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