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2-01-28 | PChome書店

半導體的故事:發展與現況(新版)

半導體的故事:發展與現況(新版)半導體的故事:發展與現況(新版)
作者:李雅明 出版社:暖暖書屋 出版日期:2022-01-17 00:00:00

<內容簡介>

半導體產業猶如台灣的「護國神山」
它如何點石成金,成為現代工業社會的稻米?

◆法拉第,第一個注意到半導體材料的人
◆初試啼聲的半導體:貓鬍子偵測器
◆金屬、絕緣體和半導體的區別
◆微波偵測器與半導體的發展
◆發明電晶體並得到諾貝爾獎的三人組:蕭克萊、巴丁、布萊登
◆怎麼樣才能得到夠純的半導體?
◆積體電路的發明:一種生產技術的革新
◆兩個決定發展方向的重要因素:半導體記憶器和微處理器

我們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會碰到許多半導體元件,如電視、電話、電腦、洗衣機、電冰箱、汽車裡都有大量的半導體元件,無時無刻在為我們服務,甚至有些現代科技產品,完全要依靠半導體元件才能作用。無論在經濟、生活、國防上,一個現代的國家都離不開半導體,沒有半導體技術,可以說就沒有現代科技社會。
在台灣,半導體業已經快速成長為主要的支柱工業。台灣要成為科技島,發展半導體工業將是一條不可避免的路。作者在半導體方面工作多年,曾經在美國的半導體工業界服務,也曾在美國和國內的大學任教,深深瞭解到半導體對今天社會的重要性。學習半導體光只是唸課本是不夠的,必須要瞭解到它發展的來龍去脈,才能知道半導體這門科學的源由和它發展的原動力,對於將來在半導體方面更上層樓非常必要。
本書從歷史的角度,詳述半導體如何成為二十世紀改變世界面貌的重要新科技。從半導體是如何發現的,再介紹量子力學和固態物理發展的經過,然後論及電晶體和積體電路發展的情況,最後介紹世界各國的半導體工業,以及半導體業未來的前景。

<作者簡介>

李雅明
1943年生,國立台灣大學物理系學士,美國馬利蘭大學固態物理學博士。曾先後任清華大學物理系、材料科學系副教授,美國休斯研究所(Hughes Research Laboratories)計畫經理,美國凱斯西方儲備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電機與應用物理系正教授,清華大學電機系正教授。在清華大學,曾任電子工程研究所所長,出版社社長,現為清華大學榮譽教授。

除科技專業論文外,著有:以海外保釣運動為背景的長篇小說《惑》(1986)、《固態電子學》(1995)、《我看基督教:一個知識份子的省思》(2006),《科學與宗教:400年來的衝突、挑戰和展望》(2008,入圍第33屆金鼎獎)、《出埃及:歷史還是神話?》(2010)、《半導體的故事》(1999)、《半導體的故事:發展與現況》(2013)、《固態電子學》(新版)(2016)、《固態電子習題解析》(2016)、《歷史上真實的耶穌》(2017)、《演化與人性:演化倫理學與儒家思想的創新》(2021)、《基督教的真相:探討與評論》(2021),主編《管惟炎口述歷史回憶錄》(2004)、共同主編《保釣風雲半世紀》(2021),翻譯《IC如何創新》(2000)。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