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2-01-28 | PChome書店

12生肖大聯盟(1)五隻老虎開記者會(隨書贈送限量「一元復始虎年祝福金」)

12生肖大聯盟(1)五隻老虎開記者會(隨書贈送限量「一元復始虎年祝福金」)12生肖大聯盟(1)五隻老虎開記者會(隨書贈送限量「一元復始虎年祝福金」)
作者:方素珍/掀掀(繪)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22-01-07 00:00:00

<內容簡介>

虎年讀虎書,虎你知識滿滿,從此如虎添翼!

☆ 隨書贈送限量「一元復始虎年祝福金」,有虎有書有祝福!

☆【虎年首推】獲獎無數的超人氣作家 方素珍老師 嶄新作品;「12生肖大聯盟」系列第一彈!

☆ 最充實的老虎知識,最全面的老虎之書:涵蓋虎生態、虎成語、虎諺語、虎民俗與禁忌、虎姑婆歌謠、虎相聲等。用故事學習跨領域知識,讓孩子輕鬆愛上閱讀的虎年必讀書!

☆ 故事x生態x文化x習俗 = 語文領域x 自然科學領域x 社會領域x生活領域 = 一○八課綱下的最佳橋梁書!

動物園新來了五隻老虎,園長決定要辦一場別開生面的記者會,讓大家更認識牠們!這場虎虎生風的記者會,除了要公開徵求一位小朋友當主持人,還精心安排與老虎相關的生態解說、民俗故事和相聲表演節目。整場記者會高潮迭起,老虎趣事一籮筐。

☆ 滿滿的老虎知識,等你來挖寶!
你知道老虎除了是百獸之王,是最大型的貓科動物之一,除了愛吃肉,也會吃水果嗎?你知道老虎曾經被人們票選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動物嗎?還有,成語「三人成虎」的典故是怎麼來的?寺廟裡神明的供桌底下有老虎的神像,人們拜虎爺的用意是什麼?虎爺最愛吃什麼呢?各種版本的虎姑婆故事,你知道幾個?

★名人推薦:

各界愛虎推薦
王文瑞(澎湖縣馬公國小校長)
邢小萍(臺北市永安國小校長)
余治瑩(兒童文學作家)
李佩甄(臺灣好媳婦)
沈雅琪(神老師)
林玫伶(兒童文學作家、前國語實驗國小校長)
羅寶鴻(親職教育專家)
--------------
《五隻老虎開記者會》,讓你問飽問滿!沒想到各種虎知識也能用這麼有趣的故事串起來,小讀者看完立馬變身「老虎達人」。
——兒童文學家、前臺北市國語實小校長 林玫伶

五隻老虎的命名和出場橋段各有巧思,搭配畫家掀掀的插圖,更是畫龍點睛,頓時秒懂作者藏在文字背後細膩又接地氣的觀察和描寫,讓這本書非常適合在一○八課綱下運用閱讀。
——臺北市永安國小校長 邢小萍

在作家方素珍的筆下,老虎多麼受人歡迎!《五隻老虎開記者會》故事行雲流水、環環相扣;內容既風趣,又引人入勝,從頭到尾讓人愛不釋手。透過本書,孩子能學習關於老虎的知識、民俗文化,更多是故事趣味的理解。方老師更結合新聞時事,讓孩子在自然而然中,成為一隻隻「防疫」的乖乖虎。畫家掀掀的筆觸栩栩如生,躍然紙上,恰為文字增添生命力,讓讀者有身歷其境的臨場感。
—— 澎湖縣馬公國小校長 王文瑞

作家方素珍透過五隻老虎開記者會這種別開生面的方式,配上幽默有趣的文字,讓大家認識老虎的多種面貌,也熟悉相關的成語和諺語,更喜歡老虎了。
——兒童文學工作者 余治瑩

★目錄:

作者的話 老虎的「前世今生」
1. 記者會徵小主持人
2. 小珍珠備課
3. 現場的安排與布置
4. 記者會揭幕
5. 五隻老虎開場秀
6. 山寨虎的表演
7. 老虎為什麼變成神明
8. 老虎真的會吃人嗎?
9. 認虎爺當乾爹
10. 不同版本的虎姑婆
11. 母老虎過三八婦女節
12. 老虎的智商高不高?
13. 三人成虎的謠言
14. 老虎的歇後語
15. 記者會圓滿落幕
16. 原來只有四隻老虎
推薦文 五隻老虎記者會,虎年打先鋒 ◎ 邢小萍

<作者簡介>

方素珍
兒童文學作家,從事童詩、童話、繪本創作、翻譯和編寫語文教科書及故事志工培訓。大小讀者暱稱她為「播撒閱讀種子的花婆婆」。
著有《玩具診所開門了 》、《天天星期三》、《祝你生日快樂》、《胖石頭》、《我有友情要出租》、《明天要遠足》、《閃電魚尼克》、《你送玫瑰我送什麼呢》、《你想要一顆星星嗎》等,並翻譯《米莉的新帽子》、《故障鳥》、《幸運的內德》等近二百冊。
曾獲國語日報牧笛獎、韓國南怡島國際圖畫書獎、美國圖書館協會最佳外版書榮譽獎、聯合報年度最佳童書等。
歷任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理事長、康軒教科書編委、香港教育出版社語文科顧問、北京大學附屬小學繪本課程導師。

繪者:掀掀
臺中后里人,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動畫系。
目前為全職SOHO族,戰戰兢兢的面對每一份工作與挑戰,並在專案中探索自己。
與朋友一起經營IG:水豬與枝妞,繪製水豚與兔子的療癒插圖。
另有自己的圖文專頁「掀掀」,不定時分享生活趣事小漫畫。
IG:水豬與枝妞 IG:掀掀

★內文試閱:

‧作者序

老虎的前世今生
某一天,小天下李黨總編問我要不要寫一篇有關虎年的童話?當下我想到生肖屬虎的大兒子,從小就被排除在各種喜事之外,不能當花童、不能進新人的洞房,甚至朋友搬新家也不歡迎他去道喜,原因都是「虎和主人相沖」!這麼多的禁忌,讓兒子常抱怨為什麼不提早生他,或晚一點生他。好吧!為了幫兒子和老虎平反,我接下了這項任務。
總編提供我許多老虎的生態及相關資料,我也在網路上找到許多和老虎有關的資訊,包括老虎的成語、諺語、歇後語、虎姑婆故事和三人成虎的典故。還有,老虎是二○○四年最受歡迎的動物第一名;動物園在三八婦女節給「母老虎」放一天假;加上我從朋友那兒聽來的老虎故事等等,才三個月,就累積了不少材料。
看來要寫老虎童話,素材可不少,我每天訂個時間,就趴在電腦前發呆,一開始天馬行空、胡思亂想,但我只剩三個月時間就得交稿,手上這麼多素材,要如何把它們變成一道好看、好讀、又有創意的「童話料理」呢?沒有靈感怎麼辦?這時候,我通常會去打開電視,看看新聞。
有一天,我看到一場關於疫情的記者會,突然熱血賁張,腦筋一轉,要不我來為老虎開一場記者會吧,讓小朋友與老虎有對話的機會,讓讀者可以有更多面向看待老虎的「前世今生」。想到這裡,啪!我拍了下大腿,立刻丟下電視新聞,衝到電腦前,把之前收集的各種素材,藉著記者會該有的規模,從徵選主持人、安排老虎代言人、動物鬧場、相聲餘興節目等等,一個念想推動一個念想,寫作的思路豁然開朗了!謝天謝地!
其實我已經多年沒有寫長篇童話了,對於一本至少要一萬字的童話,我的確戰戰兢兢,一度想放棄,幸好文友余治瑩不斷鼓勵我:
「怎麼樣?寫多少字了?一千五百字?不錯啊!」
「今天寫多少字了?六千字了嗎?很快嘛!」
「今天呢?突破七千字?很棒喔!」
「什麼?已經有八千九百字了?快了快了!」
終於,經過半年的煎熬,我開心的宣布:
「一萬兩千字寫完了!書名就叫作《五隻老虎開記者會》,交稿!」
現在,我把這本書獻給屬虎的大小朋友們,希望你們都能虎虎生風、如虎添翼!
(關於「十二生肖大聯盟」系列,在寫作上是一項大挑戰,由於從虎年開始這個計畫,後面可能接著寫生肖兔、龍,但也可能會跳接其他的生肖,譬如鼠、牛或是豬等,不一定按照十二生肖的順序出版。要請各位小朋友耐心等待喔!)

‧推薦序
五隻老虎記者會,虎年打先鋒
邢小萍

哈囉!親愛的大朋友、小朋友!有臺灣兒童文學界「花婆婆」稱號的方素珍老師出新書囉!這次邀請「五隻老虎」開記者會,讓我們一起去看看吧!
為什麼要辦記者會呢?虎年到了,動物園一口氣來了五隻老虎,成了大家關注的焦點。因為記者會能夠在短時間內創造曝光機會,透過媒體向大、小朋友傳達關於老虎們的最新消息,所以這次的記者會可是非常重要!作者方素珍老師從國內的疫情記者會中獲得創作靈感,以這場福虎昇豐的五隻老虎記者會,為緊接而來的虎年打先鋒!
相信大部分讀者不了解記者會的流程和注意事項,方老師巧妙的透過主角小珍珠的視角,讓所有的讀者一同參與了記者會的前置規劃、事前準備、流程安排,同時也讓我們對於老虎的生態、習性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更藉由記者的提問,破除了對老虎的刻板印象與迷思。
這五隻老虎的命名和出場橋段各有巧思,搭配掀掀老師的插圖,更是畫龍點睛,頓時秒懂作者藏在文字背後細膩又接地氣的觀察和描寫,讓這本書非常適合在一○八課綱下運用閱讀。這本書將孩子們所熟知與老虎有關的節日、民俗、民間故事、成語、兒歌、諺語等都成為記者會中引人入勝的話題,創造亮點吸引孩子們愛上閱讀。
偷偷告訴你:老虎是天生的模仿家,而且記憶力超強喔!老虎是世界上最大的貓科動物,如果不好好保護,也會面臨絕種的危機。相信透過《五隻老虎開記者會》這本書,小朋友們一定對老虎有更進一步的理解。
看完這本書,你也想要自己辦一場記者會嗎?或許可以仿照《五隻老虎開記者會》的活動流程試試看,期待你也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記者會喔!

(本文作者為臺北市永安國民小學校長)

‧摘文

記者會徵小主持人

動物園新來了五隻老虎!
哇!這可是最近電視、報刊、廣播電臺最熱門的消息了。

這些新進的老虎,有大、有小、有高、有矮、有胖、有瘦……
動物園的園長正在煩惱:
「要如何把這五隻老虎介紹給小朋友們?大家動動腦筋吧!」
管理員大米哥哥首先提議:
「開個記者會怎麼樣?」
志工小花姊姊馬上眼睛一亮:
「好啊!好啊!只要記者們報導,動物園的熱度立刻就會飆高!」
大米哥哥又說:
「我們可以先來個暖身活動,徵求一位小朋友當主持人。這是另一個有趣的話題,一定可以吸引更多好奇的媒體。」
園長聽了大家的意見,最後拍板定案,立刻交辦大米哥哥和小花姊姊安排記者會的大小事宜。

三天後,動物園貼出了布告,徵求一位小主持人。

五隻老虎記者會 徵求小主持人

1.八到十歲的小朋友
2.生肖不限,屬虎、屬鼠、屬牛更佳
3.喜歡老虎、熟悉老虎生態
4.口齒伶俐
5.臨危不亂
6.具幽默感
符合以上資格者,請至動物園網站報名,簡歷合格者另安排面試。

小珍珠看到這一則消息,興沖沖的對珠爸、珠媽說:
「這些條件我完全符合,我要去報名。」
珠爸一向支持孩子的決定,立刻拍手贊成。
珠媽卻搖頭:「老虎開記者會?開玩笑吧!居然還要小朋友當主持人?那不是羊入虎口嗎?」
小珍珠急忙說:「媽,我屬牛,又不是羊!」
珠爸說:「對對對!初生之犢不怕虎!去吧!去吧!」
結果,小珍珠報名的第二天,動物園就通知她去面試。

珠爸送小珍珠到了動物園的辧公室。
大米哥哥是主考官,笑咪咪的問小珍珠:
「請問你為什麼覺得自己適合當主持人?你不怕老虎嗎?」
小珍珠一手握緊拳頭,一手抓著裙角,有點緊張又充滿信心的說:
「我不怕,因為我屬牛,我爸說我是初生之犢不怕虎。還有,我的外號是小辣椒,我什麼都敢說,最重要的是我喜歡老虎,所以我適合當主持人。」

大米哥哥看到小珍珠認真又堅定的表情,忍不住會心一笑:
「其實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面試過十個小朋友,他們都打退堂鼓了,畢竟記者會現場有五隻老虎!既然你不怕,我們很佩服你的勇氣,決定錄取你。」
小珍珠一聽,立刻睜大眼睛,回頭對珠爸一笑,珠爸給她比了一個大大的讚!

小花姊姊拿出一疊資料説:「這是記者會當天的流程表和注意事項,你有十天的時間,可以回去慢慢準備。」

小珍珠看一看流程表:

13:30-14:00簽到
14:05-14:10園長開場致詞
14:10-14:20主持人介紹主角——老虎出場、獻花
14:20-14:30播放老虎影片
14:30-15:00五隻老虎說故事
15:00-15:20小朋友說相聲
15:20-15:30現場互動、合照
15:30-16:00自由採訪、散會

小珍珠問:「看起來很簡單,我介紹牠們出場就可以了嗎?」。
小花姊姊點點頭:「真的不難!你可以先去找一些老虎的相關資料,然後熟記老虎的習性,盡量讓記者會熱鬧有趣,其他就靠你隨機應變了!放心,我和大米哥哥當你的助理主持人,我們會負責控場,你一定沒問題的!」

小珍珠回家後,立刻向珠爸借了電腦,上網找老虎的資料。
她一連看了幾篇,就大聲嚷嚷:
「哇!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
珠媽說:「後悔了吧?」
「不能後悔!我們老師說過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棒棒好學生。」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