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4° / 23° )
氣象
2022-07-03 | PChome書店

戲弄

戲弄戲弄
作者:陳伯軒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22-06-20 00:00:00

<內容簡介>

不會解國中數學的流浪博士
不懂得和人客寒暄的麵攤囝子
不被阿公接納的「查某體」
不明白「認真就輸了」的政戰文書
不能抗拒「被弄」的高䠷型男

陳伯軒以靈動遊戲的姿態,若即若離,或幽默,或溫情,重新出入不同身分之間──於是想起媽媽寫得一手好字卻總是叨念自己「憨慢讀冊」、爸爸老是說要把書房的書「秤秤欸賣一賣」、金山阿姨說話聲口中綿延著一股溫柔氣音、阿嬤臥病在床老是問「啥物時陣欲娶某」、阿公的「棄嫌」有沒有可能只是一種撒嬌?

而他終究離了家,成了學生、朋友、情人、士兵、客人、補習班講師、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不想改變自己的模樣,卻總是在不同的關係中,不由自主地回應著別人的期待。是妥協?還是依賴?最赤裸的「我」又是什麼模樣?

陳伯軒多年沉潛,不再只是彳亍於散文創作的路口,而是繼續前行。《戲弄》以內斂的筆調切換著不同身分的自己,逐一玩賞、探察、攪動、挑逗、妝飾,順著指尖在肌理上一寸寸地游移,細細描摩著記憶與溫度。

★本書特色:

☆ 陳伯軒散文以內斂、深情的筆調,書寫與家人、情人、同儕、學生之間的回憶與日常,從中思索著「我」究竟是什麼模樣?

★目錄:



【輯一 游】
幾何
春天下面那隻豬
沙球
白山
我聽你在喇叭
男人的疤
行色
弄我

【輯二 戲】
天天衰退
阿公講我無實
媽媽的手作娃娃
火車已經過車站
媽媽在寫字
修馬桶實戰手冊
溫柔的腔尾

【輯三 逗】
卡塞爾之光
框框
原來只是這樣
音符滴落
如果在週末,我彈吉他
我要一杯大溫鴦
靜臥的觀音
春燕與妙妙
還留碧波水粼粼
如何讓我遇見你

【輯四 弄】
戲弄
謀生
那降落的姿勢
山城小講師
叫賣
老講師
講課
擦黑板
監考

【別調】
調度與調笑:讀馮翊綱《弄》
弄弄:讀李奕樵《遊戲自黑暗》

<作者簡介>

陳伯軒
政大中文博士,現任吉光國文作文教室講師、國立臺北大學中文系兼任助理教授、亞東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致力於散文創作與書評寫作,曾獲得國防部史政論文徵集特優獎、政治大學研發處論文獎助等。著有:
《文本多維:台灣當代散文的空間意識及其書寫型態》、《地方與人家:台灣當代散文析論》、《知識、技藝與身體美學:台灣原住民漢語文學析論》、《彳亍:陳伯軒散文集》,以及《戲弄》。

「伯軒的作家生活誌」:https://showwe.tw/blog/main.aspx?m=2025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