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3°
( 25° / 22° )
氣象
2022-08-18 | PChome書店

逆風前行:變動年代的職場新能力

逆風前行:變動年代的職場新能力逆風前行:變動年代的職場新能力
作者:丁菱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05 00:00:00



<內容簡介>

成功的人看機會,失敗的人看困境。
縱使世界灰暗,我仍然要活出顏色!
公關教母告訴你如何在職場困頓中自信前行

我們現在碰到的問題可能在以前都從未發生,
所以沒有標準答案,唯一的辦法只有改變心態。
接受新事物,不斷修正,必能走出一條路!
這是一本溝通思維,轉動心理素質的書,
獻給在變動時代還選擇相信自己,相信美好的人。

◤這是一個好年代?還是一個壞年代?
這世界變化太快,快的令我們措手不及,所以有時我們難免會懷疑自己;這是一個集體焦慮的時代,不只年輕人焦慮,職場的中、高階層更焦慮。年輕人憂慮是怕找不到好工作,競爭力低,中階主管焦慮是工作壓力大,生活失調,高階主管更憂慮跟不上時代,漸漸被淘汰。將困境視為是一種挑戰,我們就會有新的能量,勇於面對與挑戰。
◤打造職場心智力
高估自己、低估別人及錯估形勢,都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人通常最容易犯下三個錯誤;學習用察覺力,練習放慢說話速度,往前看彌補過錯的方式,作情緒的控管。如何「讓客戶知道!」是專業服務重要的一環;多一個解釋原因,少一份誤解,是溝通的關鍵。面對不平等待遇,要立志讓自己強大到別人不敢欺負。壓力太大,要慢慢引導自己走出隧道口;唯一不再受制於人的辦法也只有讓自己強大;讓自己的專業被看見,讓別人需要你。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
去做一件沒做過的事,這叫成長;去做不願意做的事,這叫改變;去做不該做的事,這叫突破。開始覺得工作太舒服的時候,我就知道我自己該改變了。事實告訴我,下決心最難,真正改變沒有想像的難,只要踏出第一步,後面就是一關一關過;等你專注解決問題完後,就會發現能力增加了。像玩遊戲闖關一樣,闖過之後你已經到另一個境界了。
◤工作生活不是二選一
練習獨處讓自己快樂,不要讓忙碌的工作和生活綁架。改變思維,在有限的時間和精力裡事先規劃佈署資源,讓自己不再煎熬。遠距工作已成趨勢,打造在家工作的理想模式。用每年三個目標,帶自己邁向夢想。好年代或壞年代不是我們可以決定,持續前進就對了。

為夢想寫的歌/丁菱娟

社會越動
心越定
世界越亂
心越靜

我不是在實踐夢想,
就是在往夢想的路上
目標在前
我心無旁鶩
縱使披荊斬棘
我期盼看到彼岸的風景

縱使天雨路滑
縱使前方無燈照亮
至少有月光陪我同行

夢想,值得我堅持一下
夢想使我與眾不同
夢想讓我眼神發亮
夢想領我度過難關

人生只此一回
我還是堅持有夢

如果沒有了夢想
我什麼都不是

★名人推薦:

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 何飛鵬│二代大學校長 李紹唐│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 夏韻芬│作家/正向心理學專家 劉軒│電通企業永續發展合夥人 王馥蓓│
│誠摯推薦│

★目錄:

序言
PART 1 迷惘的年代,需要一顆安定的心
變動的年代,需要改變心態,接受新事物
「忙」與「茫」?忙了半天還是一事無成?
用每年三個目標,帶自己邁向夢想
迷惘的世代,尋找人生關鍵字才能有顆安定的心
培養自己朝T型人才發展
還是找不到方向?先找一個心目中的標竿來模仿
好年代或壞年代不是我們可以決定,持續前進就對了
集體焦慮的年代,更需要安定自己的心
歐美大離職潮來臨,企業和個人的轉變
當一無所有,就擁有了不設限的能力
人生覺得卡卡的,請把握這種感覺搞定它
PART 2 職場心智力
穿上老虎皮,為專業形象加分
「讓客戶知道」是專業服務重要的一環
勇於說出自己的企圖心,才有機會被看見
對於專業,我學到當頭棒喝的一課
信任是先給予才能獲得信任
多看事實,別被偏見左右情緒
連結人脈需求,創造利他機會
面對不平等待遇,要立志讓自己強大到別人不敢欺負
PART3 一切都關乎自己……
選擇困難症?只要釐清什麼是最重要的
訓練自己思考,問自己三個問題
改變的行動困難重重,先開支票再兌現
你的身材來自於你自律的態度
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最容易犯的三個錯誤
不讓情緒主導行為的三個練習
壓力太大,慢慢引導自己走出隧道口
PART 4 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女人為什麼不能獨自成功?一定得靠男人嗎?
不要有愧疚感,盡力就好
工作和生活不是二選一的問題,我兩者都要
男人其實可以示弱
新好男人攜手另一半一起成長
有快樂的父母才有快樂的小孩
遠距工作已成趨勢,讓我們打造在家工作的理想模式
越忙的人越要有留白的時間
越忙,越要去學一樣有興趣的才藝
PART 5 工作管理的思考
原則是死的,待人卻要靈活
授權的兩難,成功與失敗我都碰到了
大人物若可以身段柔軟,接近無敵
企業文化可以公開透明,不代表一切都要眾所周知
在管理上善用命名的威力
遇到跳tone卻有創意的員工,捉大放小
別以為只出一張嘴的顧問就應該廉價
有包容力的主管才有講真話的下屬
克制自己喜好,避免養出揣測上意的下屬
做品牌從改造辦公室開始,員工變得不一樣
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不會死在沙灘上
縱使世界灰暗,我仍然要活出顏色

為夢想寫的歌

<作者簡介>

丁菱娟

●作家
●影響力品牌學院創辦人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
●AAMA台北搖籃計畫導師
●二代大學策略導師

她有多重身分,是創業家,是作家,是創業導師,也是生活實驗者。她於54歲辭去董事長職位,勇於開創斜槓人生。目前創立了影響力品牌學院,幫助台灣中小企業品牌被看見。她喜歡和年輕人一起共學成長,鼓勵跨代共融,相互學習。
2013年獲選亞太區CMO創業類的女性領袖獎。至今她在社群媒體以及雜誌都有固定專欄,出版《影響有影響力的人》、《你不必走得快,但一定要走得遠》、《無畏的膽識》以及《享受吧!50後的第三人生》等書。

丁菱娟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影響力品牌學院:www.inf-academy.com/

★內文試閱:

‧序言

寫這本書或許你以為其實又一本職場勵志的書,其實它不只。
寫這本書時我有許多的感慨,看到這世界變動太快,快到大家莫名的焦慮感,加上這兩年疫情的肆虐,人類從未如此的無助又無奈,許多人失去了健康、財富,也改變了生活。我很肯定地說,就算疫情過去了,這世界變動的速度絕不會放緩,絕不等待我們,因此我們必須要培養一種能力,就是在模糊不確定的情況下,仍然擁有積極前進的能力。
在職場上也是如此,既有的觀念、工具、架構,都在日新月異,都在迭代,都在變異,就像病毒一樣,我們雖然擔心恐懼,但我們不能因此束手無策,我們還是得在一片混沌當中,將以往的經驗加上知識的活用,用創意和推理摸索著前進,試圖為自己打開一條路。這本書也是在變動的年代,在面對未知的環境和風險中,如何擁有一顆安定的心,面對挑戰,持續前進。
我們何其有幸遇到了人類最快速變動這幾十年,新科技的發展讓我們展開了新視野,看見了許多可能性,享受了前所未有方便的生活,但其中也碰到了各式各樣的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到底這是最好的年代,還是最壞的年代,其實關乎我們的心態。我們無法選擇時代,但我們可以創造不凡的人生。
年紀越長越清楚,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風順,那些挫折、失望、難過都是生命的佐料,倘若沒有這些佐料,人生再怎麼平順幸福,也變得平淡無奇。或是說若沒有人生的低潮,我們成長就有限,也無法襯托快樂的美好吧。
我常開玩笑的說,未來每個人在蓋棺論定前,都要交出一篇生平的傳記給後代學習閱讀,那麼最好把生命活得充實一點,倘若生命沒有起起伏伏,沒有挑戰挫折,這樣的傳記肯定乏善可陳,沒人想看。所以人生與其逃避,還不如迎接挑戰來的過癮一些。如果我們能有這樣體悟的話,我們就不會把這世界給我們的困境視為是一種阻礙,而會將它視為挑戰。這兩種心態是不同的,當我們將它視為阻礙就會討厭它,逃避它,有負面的情緒,甚或不想解決它。一旦心態轉變成挑戰的時候,我們就會有新的能量,躍躍欲試,解決它,甚至有種能力,希望自己能夠跨越挑戰,進到另一個高峰,就像打怪一樣,過了一關又一關,會讓我們很有成就感。
這幾年我遇到很多年輕創業家,我慢慢發現他們身上都有一種特質,這種特質不只是勇於面對挑戰,甚至更極端的是享受挑戰。享受生命出的每一道難題,然後享受過關後的暢快感,而人生就是這樣慢慢遇見更好的風景。
肌肉可以鍛鍊,體能可以鍛鍊,當然心智也可以鍛鍊。當我們習慣於接受挑戰,面對挑戰,慢慢地我們就會長出一種不一樣的能力,這個能力就是讓我們面對困境的時候不害怕,因為知道自己總有方法可以解決。
這就是我這本書想要溝通的轉動思維以及重要的心理素質,獻給在變動時代還選擇相信自己,相信美好的人。

‧摘文

人生覺得卡卡的,請把握這種感覺搞定它
人生怎麼可能事事順利,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人生卡住了,進退不得,突然不知所措,心情低到谷底,我們很討厭這種感覺,恨不得趕快把它趕走,根本不想停留在這個時刻。然而我卻從很多次這樣的經驗辨識出這種感覺,它好像是一記警鐘告訴我,改變的時刻到了。正是這種感覺,讓我想掙脫現況,做出改變。
所以不用排斥這種感覺,反而要好好把握,因為這正是我們人生的轉捩點的機會。因為人生卡在進退失據,茫然失措的局面很不好受,所以一定要改變,否則一事無成,終日難過。
我在三十歲左右,感到自己每天只是用時間來換取薪水而已,工作沒有熱情,人生缺乏成長的動力。但是這個工作錢多事少,當時也覺得辭掉實在可惜,我老闆也警告我說,現在外面這麼不景氣,你辭掉工作可是有一堆人搶著擠進來,你可不要後悔,有一度我進退兩難。
這樣過了幾個月之後,我終於受不了了,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一定要做出改變,所以我毅然決然辭了工作,決定尋找下一個可能性。後來才開啟了我一個人、一張桌子的工作室模式,慢慢成長為一家有規模的公關公司,開啟了我人生豐富的職涯旅程。
如果我捨不得那份薪水,而不做出改變的話,我會漸漸失去競爭力,總有一天被市場淘汰。而那個改變過程,做決定時是非常困難的,但是一旦踏出第一步,反而事情變得容易多了,因為問題會自動找上門,每天為解決難題而奮鬥著,沒有時間煩惱。再加上因為為了自己設立的目標而努力,變得很有戰鬥力。
因此當你覺得生活不順遂時,千萬別歸類於負面情緒,反而要正視這種感覺,然後面對它,想辦法搞定他。當你覺得你的生活卡卡的,那可能是一種警訊,記住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因為你不想一直這樣下去,所以就有動力去思考改變。
所以不要忽視了這種感覺。
人在順境的時候一定舒舒服服地過日子不想改變,唯有在自己感到卡住的時候,才會想要有扭轉或改變的想法。如果什麼都不做,那麼這種卡住的感覺就會再持續下去,磨損我們的意志力,終日惶惶不安。所以當人生覺得哪裡怪怪的時候,請停留一下,開啟自我的對話,沉澱思考為什麼會如此?我過去做哪些事情才會導致如此?我現在該做了哪些事情來讓它翻轉?如果想改變那會是什麼?
人生覺得不對勁一定是有原因,總之搞定它。要不就做出改變,要不就是砍掉重練,反正就是不要一直停在原地,什麼也不做,千萬別錯過這個讓我們有機會改變的重要訊號。
人生無常,我們無法預料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人既然如此,那麼就培養一種可以搞定的能力,管它來者是驚濤駭浪,還是洶湧波濤,反正就是搞定它,想辦法乘風破浪,那我們就不怕在汪洋大海中航行了。
在某次帶領一群創業和二代接班人的學堂,我請他們用四個字來形容自己想要的人生,其中一位學員分享的是「享受挑戰」。我問他為什麼不是迎接挑戰,而是享受挑戰?他說既然挑戰逃避不了,享受比迎接更令人振奮。只是被動的接受,就像遊戲打怪,倒不如將逃避和討厭的能量轉成有能力享受突破難關的快感。我相信當他可以詮釋「享受挑戰」的時候,他是真的不怕挑戰,甚至還希望迎接更多挑戰來鍛鍊自己能力呢。
我們與其害怕明天的風雨,倒不如儘快準備對抗風雨的能力,當有一天發現自己可以具備「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從容,那就對了。

還是找不到方向?先找一個心目中的標竿來模仿
有一位創業者跟我分享,當他的品牌找不出方向的時候,聽到了一個建議很實用,就是找一個心目中的標竿品牌去學習或模仿,也就是找一個他們最想成為的那個品牌,仔細的了解它,分解它,然後模仿它,最後想辦法超越它。
畢卡索說:「好的藝術家懂複製,偉大的藝術家則擅偷取。」意思是你有看到好的點子或好的作品,就借用他們的思維或技巧,讓自己的作品更精采,一開始或許是從複製或模仿開始,但不牽涉到抄襲或法律上的規範,若能夠導入自己的想法,內化成自己的一種屬於自己的風格,那麼就是屬於你自己的作品了。
果然這位創業家開始研究心目中標竿品牌的信念和做法,他開始去研究他心目中的這個國際品牌的理念,信仰,產品規格,包裝方式,行銷方式,慢慢地了解他們為什麼會成功,光是這些認知,他們便提升了高度和視野,這個研究的旅程啟發他慢慢有了自己的想法,他找到了品牌新的方向。
接下來他非常有方向的地改善自己的產品力,朝著世界目標前進。他說那個國際品牌的標竿就像一盞明燈,指點他看向世界的角度,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可以看得更遠更高。
創業的人大部分都很聰明,一點就會,一旦有了欣賞,可學習的對象,就有機會快速成長,但是那個指引的能力確實是最快提升眼界和高度。他們一開始可能從模仿開始,但是慢慢地己也會被啟發,就會很快地因應本土的消費者需求,調整風格與配方,慢慢做出一番成績。他們希望有超一日也可以變成標竿品牌那樣厲害。
我們都會有欣賞的人我心中的典範,如果我們沒有想像力,就很難成為我們想要的樣子。很多時候我們並不清楚未來方向,但那個可以想像未來的藍圖和願景,對於年輕的自己是非常重要的自我尋找的旅程。
因此在摸索的過程若找一個心目中的偶像或標竿來學習,或許是最快的方式。研究他們之所以可以成為今天成功的原因,和走過的過程,學習他們的風範,再融入自己的想法和風格,最終會跳脫模仿的階段,成為不一樣的自己。我小學有一位老師就鼓勵我們要「偷學」,去偷學那些你欣賞的同學或老師們身上的優點,他說是偷學又不花錢也不害人,利己而不害人的事可以做。我想這大概就是畢卡索所說的「偉大的藝術家擅長偷取」的意思吧。
就像我學畫畫一樣,初期沒有自己的風格,也不知道「好畫」的定義是什麼,就只能從自己喜歡的畫家,或是欣賞的畫派開始模擬,漸漸的去解構他們的畫法和技巧,揣測這些標竿努力過的過程,慢慢的我們眼界提高了,畫畫的技巧也提升了,等到自己可以控制畫面的時候,才會慢慢嘗試自己的畫法,進而建立起自己的風格。而這些大師都是啟發我們往更好路程的貴人。
如果我們對自己的人生還沒有把握,還在摸索自己,還不知道輪廓,那麼就先找一位自己欣賞偶像,為你想成為那樣的人,你就有動力去研究他,分析他,甚至模仿一遍他曾經走過的路,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一定會有所啟發,等到可以自我掌控和自主的時候,我們便會想要更有創意的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個人如此,企業品牌也是如此。
我說過我在小學時非常欣賞一位班上同學,因為她喜歡看書閱讀,也喜歡彈鋼琴,所以我就偷學她去找一些課外書來閱讀,雖然起初自己不是那麼愛看書,但也就這麼看著看著就愛上閱讀了。現在發現閱讀的力量非常的大,幫助我真的成為更好的樣子。
年輕時找一個欣賞的人去學習、模仿,是一個最快速的方法,因為我們從他們身上看到了我們嚮往的樣子,於是我們會拚命的想要成為像他們那樣的人,這些學習和努力的過程會引導我們慢慢靠近那個目標。他們引導我們一條明確的路,讓我們接近那個想要的樣子。如果我們持續前進,或許等有一天驀然回首,我們發現早已超越那個心目中的標竿了。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