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08-26 | PChome書店

你也可以存100張金融股:養出退休金雞母 打造領息好日子

你也可以存100張金融股:養出退休金雞母 打造領息好日子你也可以存100張金融股:養出退休金雞母 打造領息好日子
作者:陳重銘 出版社:金尉 出版日期:2023-08-28 00:00:00

<內容簡介>

2023年金融股股利縮水,搞得存股族心慌慌,
擔心金融股不再是存股首選,
但平心而論,美國暴力升息及防疫保單虧損,
都算是一次性利空,反而提供低價進場的好時機!

本書濃縮不敗教主陳重銘30年存股經驗,
帶你重新認識3大類別的金融股,
當你搞懂金融股的投資眉角,
不只能安心領股息,還能貪心賺價差!

☆從1張股票開始,先存100張金融股,再用股子股孫養大退休金,打造領息好日子!☆

為什麼存股要選金融股?細數金融股的優勢,包括獲利穩定、幾乎不會倒閉,不怕股票變壁紙,源源不絕地供應股利……真的比養小孩還孝順。

小資族從1張金融股開始存,堅持「定期定額+股利再買回」,只要辛苦打造一次聚寶盆,存到100張之後,就等於養出第一隻金雞母幫你下蛋。之後靠著配股配息展開下個100張循環,只要對的事情重複做,最終累積出來的回報,就能養你一輩子,還可以庇蔭子孫,富過三代!

☆看不懂金融股?這本「金融股投資祕笈」最適合你!☆

在投資金融股前,你知道為什麼證券金控、壽險金控較適合做價差?官股銀行配息比民營金控大方?檢視銀行體質不能套用一般財報邏輯……這些知識嗎?就算是低價金融股,也不能草率撿便宜,在了解原因之前不能貿然買進。

陳老師常說:「股海在走,知識要有。」這本書濃縮他30年的存股經驗,將帶你重新認識金融股,學會精準布局,就能領息一輩子!

本書精彩內容:

【拆解金控公司 股利、價差都能賺】
金融股具有不同的屬性與獲利主軸,以壽險、銀行、證券3種為主,深入了解後才能評估影響股價多空的因素,學會拆解金融股獲利來源及特性,不僅幫你趨吉避凶,更讓你敢於逢低加碼,創造更高的報酬!

舉例來說,如果你知道壽險金控的獲利呈現景氣循環,就會買在獲利差(升息時),賣在獲利好(降息時),因為賺價差遠勝過放著領股利!

【官股與民營金控 輕鬆切換兩邊賺】
保守的官股金控配息大方,獲利的民營金融則配息保守,兩者之間各有優缺點,你可以選擇官股金控安穩領息,也可以透過民營金控在低點進場賺取資本利得。

當然你也可以「乾坤大挪移」,在2種類型之間做切換,來獲取最高的報酬,像是景氣好的時候,民營金控獲利成長高,股價容易大漲;景氣不佳時,官股金控較穩定,股價不容易大跌。

【看懂銀行4大指標、3大篩選法】
在檢視銀行業資產體質與安全性時,通常會以4大指標來觀察:存放比率、逾放比率、活存比率、存放利差,幫你篩選優質銀行股!

另外,評估金融股經常會使用到3大篩選法:殖利率法、本益比法、股淨比法,將其運用在不同類型的金控,就能判斷金融股的體質!

【幫小資族、退休族打造專屬存股策略】
大家都想要存股,但股價太高是小資族心裡永遠的痛,台積電1張就要幾十萬元,小資族1年的薪水可能都還不夠買!

退休族的資金可能較為充裕,但若沒有妥善分配資產,往後的日子也無法感到安心,進而對財務產生不安全感。

不論是小資族或上班族,其實最該關心的是退休跟通膨,靠著存金融股,來幫你創造穩定現金流,看完這本書,你會……

●獨立判斷金融股體質,篩選潛力績優股
●搞懂官股與民營金控,獲利價差兩邊賺
●建立穩定現金流,打造領息好日子
●洞悉各種含金ETF優劣,節省研究個股的時間
●制定最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方式,分散投資風險

【沒時間研究個股 含「金」ETF幫你打包】
投資個股需要花時間研究,金融股更要了解銀行、壽險、證券等產業的不同,相當耗費心力。但是ETF會分散持股並主動汰弱換強,在固定月份進行成分股審核與更換,投資人不用傷腦筋選股,一次幫你打包一籃子的優質金融股!

對國內ETF沒興趣,也可以選擇海外金融股ETF來投資全世界。由於是投資海外的股票,所以經理費較高,而股價沒有漲跌幅限制,這是與國內成分股ETF的最大不同之處!

★目錄:

第1章 存股策略一籮筐 金融股老少皆宜
1-1投資要選護城河 打造長期飯票
1-2存金融股好處多 不怕股票變壁紙
1-3股票有漲有跌 學習富人思維
1-4金融股配股vs配息 哪個比較好?

第2章 投資金融股前 5個必懂知識
2-1拆解金融股 看懂這些分類
2-2金融股3大業務 如何判斷利多利空?
2-3看懂4大指標 評估銀行體質
2-4現金增資減資 解讀背後意義
2-5低價金融股 有好有壞

第3章 大到不能倒 投資官股金控安心領息
3-1殖利率較高 官股適合領息族
3-2官股3大投資策略 買在高點還是賺(以第一金為例)
3-3每月買1張 13年存300張股票(以合庫金為例)
3-4把握除權息行情 低買高賣賺價差(以兆豐金為例)
3-5進階操作策略 用股淨比賺差價(以台企銀為例)

第4章 多重獲利引擎 民營金控爆發力強
4-1民營金控最大優勢 獲利潛力較高
4-2區間操作賺價差 先搞懂獲利關鍵
4-3低本益比好公司 物美價廉別錯過(以台新金為例)
4-4獲利長期穩定 領股票股利更迷人(以台中銀為例)
4-5隨景氣波動 證券股別長抱不放
4-6配息相對小氣 壽險股適合波段操作(以國泰金為例)

第5章 存ETF領息 效果比金融股好?
5-1金融股好複雜 存ETF較省事?
5-2純金融股ETF少 用含「金」量挑選
5-3拆解股利結構 高股息ETF安心領息
5-4高股息ETF操作策略 重點在於「買便宜」

第6章從100張開始存 打造領息好日子
6-1 小資族翻轉財富 先存低價金融股
6-2 用100張金融股 養出退休金雞母
6-3 退休族存金融股 資金拆兩半

第7章 做好資產配置 投資才能安心
7-1 不是有錢才煩惱 資產配置要做好
7-2 市值型vs高股息ETF 誰勝誰負?
7-3年輕人勇敢衝 退休族要安心賺

<作者簡介>

陳重銘
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碩士,現職為作家、理財講師、全職投資人。
年輕時當過5年低薪的流浪教師,只能當個「不Buy教主」,努力開源節流,並積極研究股票投資,終於改變了自己的未來。
窮人靠工作,富人靠資產,最大的差別是投資知識。身為教師的他非常明白知識的力量,因此經營免費的部落格和粉絲團,分享投資理財觀念,並將30年投資股市的經驗撰寫成書。
著作:《變身少年巴菲特 培養財富創造力:學校沒教的22堂理財課》、《打造小小巴菲特 贏在起跑點》、《小資致富術:用主題式ETF錢滾錢》、《上班族的ETF賺錢術》、《我用1檔ETF存自己的18%》、《6年存到300張股票》、《教你存自己的300張股票》、《每年多存300張股票》
FB粉絲團:不敗教主陳重銘

★內文試閱:

‧自序

濃縮30年經驗 教你用金融股領息一輩子

記得我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開始存金融股,當時看著電子股大跌,恐慌之下便打算分散投資到金融股,於是開始買進中信金(2891),隨著金融海嘯越演越烈,我買進中信金的價位也越來越低,當時看著中信金股價從20幾塊一路滑落到7塊多,說實話內心也存在著焦慮不安,只能相信中信金是績優龍頭公司,持續買進並長期投資。

隨著中信金不斷地配股配息,我也在低點時繼續加碼,在2015年時存到了300張,詳細心得寫在《6年存到300張股票》一書中。長期投資下來,我開始了解金融股具有配息穩定且不容易倒閉的優點,於是持續買進來增加張數,2022年我持有超過2,000張金融股,並從中領到265萬元的股利。

可惜好景不常,2020年疫情期間美國大降息,埋下了往後通膨的種子,2022年俄烏戰爭不幸開打,導致美國通膨嚴重惡化,不得不採取激烈升息的手段,一口氣升息17碼(1碼為0.25%);雪上加霜的是國內壽險為主的金控,都遭逢防疫保單的嚴重虧損,股價跟著大跌一波!但是平心而論,美國升息17碼跟防疫保單虧損,都可以算是一次性的利空,反而提供低價進場的時間點。

2022年11月,我看著國泰金(2882)股價跌破40元,開發金(2883)股價將近腰斬,於是進場撿便宜,我知道壽險金控的獲利呈現景氣循環,要買在獲利差(升息時),然後賣在獲利好(降息時),賺價差遠勝過放著領股利。

同樣身為金融股,但是也有不同的獲利主軸,例如壽險、銀行、證券、租賃……都有不同的投資策略,例如不同於壽險金控受到升息的傷害,銀行反而受惠升息加大的利差。2021年9月多,我預估美國即將在2022年升息,當時台企銀(2834)的股淨比僅0.7倍,便在10塊錢以下買進,然後持續加碼,到2023年的報酬率超過40%。

在台灣,金融業屬於政府高度監管的特許產業,如果沒有政府的核准,再有錢也無法成立銀行。台灣目前的14家金控算是特許的寡占行業,獲利與配息都相當穩定,很適合存股來產生現金流,幫你的生活開銷(退休金、房貸、生活費)買單!

從2022年起大家都認識到「通膨」的威力了,不要說早餐加1顆蛋要15元,高漲的房價更讓上班族大嘆買不起,不少人紛紛說想要直接躺平!其實經濟就是錢的流動,2023年4月全台灣的房貸餘額高達9兆4,480億元,如果用房貸利率2%計算,全體房貸族1年要繳交1,890億元的利息給銀行喔!我自己也負擔8位數的房貸,但是我每年從金融股領到將近300萬元股利,幫我繳房貸還有剩喔!

如果從現金流動的角度來看,等於是有很多辛苦的房貸族在幫我繳房貸!這樣是不公不義嗎?請記住,我沒有逼你買房子繳房貸吧!況且我省吃儉用10幾年來存金融股,股災時也要承擔大跌的心理壓力!幸好台灣的金融股有特許的護城河,更擁有強大的獲利能力。2023年我趁低點持續將金融股加碼到3,000張,我的下半生都可從金融股每年領300萬元股利,幫我繳房貸、讓我遊山玩水……

獲利穩定、幾乎不會倒閉的金融股,已經成為我人生中最寶貴的資產,源源不絕地將股利貢獻給我,真的比養小孩還要孝順。資產的好處就是只要辛苦打造一次,它就會養你一輩子,還可以庇蔭子孫,富過三代喔!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每個人都可以存金融股,你也可以達到財務自由,重點是你要開始存股。「知識」是最有價值的投資,儘管金融股可以傻傻地存,但是深入了解產業與景氣循環,不僅可以幫你趨吉避凶,更讓你敢於逢低加碼,創造更高的報酬。

我存了15年的金融股,累積領回超過1,000萬元的股利了,真的是很開心。這本書濃縮我30年存股經驗,相信會對你有很大的幫助。股海在走,知識真的要有,請你多買書、多讀書,因為「投資自己,才是最好的投資」。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