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0-06 | PChome書店

勉強自己,我才會是洪一中【隨書附贈:限量親簽雷射閃卡】

勉強自己,我才會是洪一中【隨書附贈:限量親簽雷射閃卡】勉強自己,我才會是洪一中【隨書附贈:限量親簽雷射閃卡】
作者:洪一中、陳祖安 出版社:感電 出版日期:2023-10-04 00:00:00

★ 全球限量,超值珍藏!洪總親簽雷射閃卡 ★

◎ 閃亮雷射封膜,感受諸葛紅中魔幻魅力

◎ 心意獻給球迷,洪一中親筆簽名

◎ 每張卡專屬編號,獨一無二

\\\闖蕩職棒34年,執教991勝的偉大紀錄///

\\\「辣個男人」洪一中的真情告白///

台灣棒壇傳奇教頭洪一中,回首一甲子,如何從抗拒打棒球的孩子,成為職棒賽場叱吒風雲的名帥?什麼樣的養成經驗、什麼樣的態度、什麼價值觀,造就了今日屢創佳績的洪一中?

「擁有美好的家庭才是人生最大的勝利。」

洪一中的家庭觀——生活很簡單,只有家裡和球場,沒有什麼交際應酬,工作以外所有時間全都給了家庭,因為家人顧得好,工作表現才會好。

28歲踏入職棒賽場,對洪一中來說,棒球就是為家庭而戰的工作。經歷一代象三連霸的黃金歲月,備受球迷和隊友歡迎,猶如洪家「老六」、兄弟象「團寵」始祖,卻因為家庭因素,跳槽那魯灣,背負莫須有的「叛將」罪名。

「我有遺憾,但不後悔。」

洪一中的職場觀——公司過去對自己的好,能夠永遠心存感激就好,換了工作,就不再去想過去的豐功偉業。

從兄弟到雷公,從La New到富邦,現在落腳新成軍的台鋼雄鷹。從明星球員變成冠軍教練,一路走來並不順遂,歷經兩聯盟合併,一度無球可打、無隊可依,終於重回賽場,洪一中隨時做好準備,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每一場比賽都當成重新開始。」

「我沒有勝利方程式。」

洪一中的領導決策觀——球隊必須要給總教練時間,強化球隊的體質,建立球隊的風格文化,才能在高張力的比賽,能依本能做出最果斷明快的決定。

洪一中自認沒有勝利方程式、沒有神調度,他也不是「諸葛紅中」,因為這次成功下次不一定會成功:「棒球是個高失敗率的工作,一個強打者打擊率不過三、四成,有六、七成的可能會出局;一支強隊半季最高勝率不過七成,還是有三成的比賽會輸球。」這個職務,每分每秒都要做決定,要不要換投、換守備、換代打,換了對不對,不換對不對,怎麼佈陣、怎麼跑壘,都是掙扎。

總教練是沒有教科書的,如果有誰真的這麼厲害,就出一本教科書,那大家都可以照著做了。身為一個決策者,需要有強大的心智,去承受各種痛苦;除了做決定的苦,還有要承擔各種負面情緒的苦;總教練做決策出來的結果,不只是要面對自己,還要面對公司、球員、球迷的檢視。

在漫長的棒球生涯中,洪一中了解,每一個決定是當下自己認為最好的決定,所以不會後悔;不要因為一次的失敗,就覺得自己錯了,也不能因為一次的成功,就覺得將來就能夠複製同個模式。

\\\特別收錄:溫柔男子漢,家人與球迷眼中的洪總///

洪太太:「當初婚禮結束隔天他就要去集訓,新婚隔天的新聞,標題寫著《洪一中洞房別嬌妻》,我才想到,『對喔,我們結婚第一天就分隔兩地』,想說要把它留起來,如果以後發生什麼事可以拿出來給他看。那時候我們住二樓,怕別人會闖空門,所以客廳的結婚照旁邊,還放了一支球棒。每次我下班回來吃晚餐時,就會跟結婚照裡的那個男人說,『我們要吃飯囉!』讓自己安心一下,想來真的挺好笑的。我其實不太會感覺寂寞,因為不管洪一中人在哪裡,每天都會打電話回家,他就是能讓我感受到他的心在家裡。」

「副總」小女兒:「爸爸是不是諸葛紅中我不敢說,但我不得不說,他對棒球規則真的很熟悉,所以他要去和裁判理論時,他都有自己的一套。另外他每次來跟我們講說,某個球員表現不好很久了,媽媽可能就會說,『那你應該去跟他聊一聊啊』,他就會回,『那很難聊,用說的沒有用』什麼的。但是一旦他去找那個球員聊,那個球員就真的會好轉了,他實際講了什麼我們不知道,但是很常會有這種事發生,我就覺得他其實很有辦法。」

球迷:「台灣職棒沒有洪總就不好玩了,他就是很懂規則,什麼時候要挑戰,什麼時候該抗議,所以對手都超討厭他。而且洪總在哪一隊,哪隊球員就會有紀錄,能有紀錄還不就是洪總給的機會?有球員討厭洪總,支持他們的球迷也會跟著討厭洪總,如果看到球員表現不好或是輸球,情緒要有出口,洪總就變成一個被罵的標靶,但他都不還口、不回嘴,洪總會為他的球隊和球員負責,他是我見過最負責任的人。」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