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0-18 | PChome書店

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

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
作者:尤美女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3-10-11 00:00:00

讓相愛的人成家

經過多年的爭取,臺灣終於在2019年正式立法承認同性婚姻,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這對同志族群的權益保障是重要的里程碑,也是臺灣在體制上對「人權」內涵的進一步擴充。

同性婚姻從備受歧視與質疑,認為會造成道德淪喪、國家覆滅,到正式通過同婚法案,這段驚滔駭浪且飽含傷痛的歷程,不只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對於未來也深具參考價值,極為值得記錄。

本書以近幾年推動同婚法案的關鍵人物尤美女立委為中心,深入訪談過程中的多位夥伴,如幕僚、非政府組織工作者等等,並根據尤美女留存的大量立法資料,轉化為好看易讀的完整敘述。作者從尤美女過往的婦運經歷開始,爬梳她與同志運動的因緣,對法案的長時間探討修改,以及推動過程中的跌宕起伏。

由於仍有許多民眾價值觀較為傳統,加上反同團體有系統地散播恐懼,使同婚立法成為高度政治性的問題。當時反同勢力對立法院乃至政府及政黨施加的巨大壓力,尤美女辦公室首當其衝,在體制內與反對壓力周旋的工作也主要落在她身上。儘管2017年的748號釋憲案規定兩年內必須修法或立法保障同性的婚姻自由,但仍極有可能出現未能通過立法的違憲混亂狀況,因此讓立法院真正通過明確規範具體事項的同婚法案至為重要。從尤美女的角度,可以近身看到政治體制內部的折衝、協調、取捨與解決過程。

這不是一部全知視野的同婚運動史,而是一則親身參與立法者的故事。

推薦人朱宥勳/作家
朱家安/作家
何榮幸/報導者創辦人兼執行長
林懷民/雲門舞集創辦人
呱吉/上班不要看創作者
苗博雅/臺北市議員
陳信聰/公視新聞部製作人
陳雪/作家
童子賢/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
楊貴智/法律白話文運動站長兼內容長
鄭宜農/音樂人
鄭麗君/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
(依姓名筆畫排列)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