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0-19 | PChome書店

百年月光

百年月光百年月光
作者:夏琳 出版社:黑體文化 出版日期:2023-09-06 00:00:00

2022鍾肇政文學獎長篇小說類評審推薦獎

400年前桃園以豐富的鹿皮資源初次登上貿易舞台
如今已演變為工業大城與國際關隘
桃園古今兩代人的超時空連線
述說著桃園這塊豐沃大地的前世今生

血腥與破壞、希望與重建,生死交融,生命一代又一代地延續。

山崖之南,一個被統稱為南崁四社的平埔族聚落,在大半北桃園區域存在了四百年以上,以豐富的鹿皮資源登上東亞貿易的舞台。西班牙、荷蘭與明鄭軍隊短暫停留後,緊接著來自漳州、泉州、汀州等閩客漢人移民紛紛到此墾荒,開始與平埔族有了交集。在生存與利益的糾葛下發生許多次原漢、閩客、漳泉之間的械鬥;臨近的大嵙崁尚有大清與泰雅族長達六年的利益與尊嚴保衛戰;紛爭與戰亂從未止歇,隨之而來的乙未抗日,有人拿起武器誓死保衛家園,有人為保全家族的利益與生存而請求議和。

兩個命運大不同的媳婦仔、信仰基督教的世家少爺、遠從漳州來台依親奮力求生的少年、武藝高強埔漢血統的墾戶男子,在南崁、坑仔、淡水、大嵙崁波瀾萬丈的歷史演進中,交織著生命的百般姿態。旭日蓬勃明亮高懸、月光清亮柔靜守護,新的一日從來不曾倒退靜止,時代的巨輪眨眼已過百餘年。

是前世的記憶,還是夢境巧合?月夜裡,無法言說的似曾相識、宛如真實發生過的夢境,穿梭於南崁與東京兩地,擁有彎月胎記的策展人、日籍台裔航空機師、在旅行社工作的業餘樂團樂手、懷有飛行夢熱愛重機的貨車司機、研究台灣早期常民史的說故事姐姐,他們奇妙地連結了兩個時代。

如今,南崁縮小了,不再是桃園北部的大片土地,住民不再區分成漳泉閩客生熟番。物換星移,南崁依舊是陸空交通樞紐、是移民者齊聚之地,來自台灣各地南北移民與伴隨而來的文化的持續在此地交會融合;疫病從未在人類的生活中消失,深耕百年以上的宗教信仰總是住民精神的寄託,祈禱不曾停止。

主角們連結兩個時空,在不平凡的時代裡,淡淡訴說著古早與現在。淤積的港口與昔日南北聯絡的路徑早已荒廢;鄰近的國際機場、高鐵與機場捷運繼續歷史傳承迎送旅人往來。高速公路與煉油廠將南崁一分為二,行政區將南崁分隔為蘆竹與龜山,歷史不應被遺忘,我們的人生仍持續著,故事永不止歇。

本書特色

作者創作皆以身邊人事物為寫作題材,而且鍾情於真實歷史為背景的小說作品,她花費多年走訪北桃園(南崁至大溪),以日籍台裔航空機師、在旅行社工作的業餘樂團樂手、懷有飛行夢熱愛重機的貨車司機、研究台灣早期常民史的說故事姐姐,穿插於南崁與東京兩地的愛情與家族故事。本書以平行時空與多重宇宙的敘述方式,奇妙地連結了當代與晚清兩個時代。

本書提及的歷史事件真實人物:馬偕(偕叡理)、吳添友、吳逢春、鍾亦快、林天賜、林為恩、林維給、林維買、曾力士、干信平、陳獻琛(必懷)、威廉森醫生(Dr. Williamson)、黃玉階、乃木希典、宋忠堅(Duncan Ferguson)、河合龜輔、巴克禮(Thomas Barclay)等。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