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0-28 | PChome書店

蒙格之道:關於投資、閱讀、工作與幸福的普通常識(軟精裝)

蒙格之道:關於投資、閱讀、工作與幸福的普通常識(軟精裝)蒙格之道:關於投資、閱讀、工作與幸福的普通常識(軟精裝)
作者:蒙格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3-08-31 00:00:00

<內容簡介>

蒙格睽違18年唯一授權著作
用思想的力量帶你領略投資哲學,擁有看遍人生的智慧

查理.蒙格是巴菲特的傳奇合夥人,他們合作無間,共同打造波克夏投資傳奇。巴菲特曾說:蒙格讓他從猩猩變人類,如果不是蒙格,他會比現在窮得多。

影響股神至深的蒙格,每年只在自己擔任董事長的每日期刊股東會上暢所欲言,從當今經濟趨勢,到投資、閱讀、工作、人生、哲學無所不談,在與股東的對話中,每每展現出縱橫市場半世紀以來的無窮智慧。

本書收錄2014至2022年蒙格在每日期刊股東會上與股東的雋永問答,近距離窺看這位當代最優秀投資人的思維模式,了解蒙格的獨到見解如何成就不敗的投資紀錄:

.關於投資:重精不重多,選對3檔股票就夠。
.關於工作:找到有興趣且有優勢的領域發揮長才。
.關於人生:人生就是一連串逆境,每個逆境都讓我們變得更好。
.關於幸福:為了小小的願望而努力,你會更幸福。
.關於成功:成功非關智力,而是專注力。

繼《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後,蒙格以更犀利、幽默的口吻,親口闡述關於價值投資與人生的真諦。細細品味蒙格與股東的對話,提供你探索人生道路的最佳指南。

★名人推薦:

【齊聲好評】
雷浩斯 價值投資者/財經作家
Jenny JC財經觀點版主
股市隱者 股市隱者粉專版主
愛瑞克 《內在原力》系列作者、TMBA共同創辦人

★目錄:

前言
1精準投資
2014年股東會談話
「如果你夠精明,3檔股票就夠了」
2專注
2015年股東會談話
「沒這個能力我絕對不可能成功」

3價值投資永不過時
2016年股東會談話
「就像數學原理,永遠有效」
4延遲滿足
2017年股東會談話
「你一定會成為有錢人」
5釣魚哲學
2018年股東會談話
「只在有魚的地方釣魚」
6永不退場
2019年股東會談話
「我的風格是長期持有,我喜歡持有」
7幸福之道
2020年股東會談話
「為了自己小小的願望而努力,你會過得更幸福」
8疫情的反思
2021年股東會談話
「我已準備好迎接未來的變化」
9能力圈
2022年股東會談話
「如何投資,取決於你的能力」

<作者簡介>

蒙格(Charles T. Munger)
當今偉大的投資思想家,華倫.巴菲特的導師與人生合夥人。第五大上市公司波克夏海瑟威的副董事長,是該公司57年間19.8%年複合增長率的奇蹟締造者之一。育有8個子女,兒孫滿堂,家庭完美。他典範人生的智慧結晶和投資思想,大都濃縮在了《窮查理的普通常識》與《蒙格之道》所收錄的公開演講以及股東會講話之中。

譯者:RanRan
被譽為翻譯巴菲特與蒙格作品品質最好的譯者,翻譯的波克夏海瑟威股東會談話、巴菲與蒙格演講等文本,文筆流暢,毫無翻譯腔,在網路上贏得一片讚譽。

★內文試閱:

•前言

每日期刊公司(Daily Journal Corporation)的歷史相當悠久,最初發行的《每日法庭期刊》(The Daily Court Journal)始於1888年。100多年來,無論是在蒙格接手前還是接手後,都一直以加州為大本營,專注於法律領域。

蒙格對新聞和報業的興趣可以一直追溯到在奧馬哈的童年時光,那時他的父親是《奧馬哈世界先鋒報》(The Omaha World Herald)的外聘總顧問,該報許多編輯人員也都是他父母的朋友。

蒙格的長期搭檔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和他一樣,對紙媒充滿興趣,他們共同完成對《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和《水牛城晚報》(The Buffalo Evening News)的經典投資。但蒙格對這兩家報紙的掌控權並不大,
他渴望有個更能展現自己影響力的媒體平台。

因此,1977年,就在巴菲特與蒙格透過藍籌印花公司買下《水牛城晚報》的同一年,蒙格從前律師合夥人查克.瑞克斯豪瑟(Chuck Rickershauser)那裡聽說《每日期刊》要公開出售,立即表示很感興趣,並透過他和瑞克.蓋林
(Rick Guerin)共同執掌的新美國基金,以250萬美元的最高出價拿下。

其實在收購前,蒙格曾就此事諮詢過為波克夏經營《水牛城晚報》的史丹佛.利普西(Stanford Lipsey),利普西認為這份報紙的風格和內容都很過時,給出負面評價。儘管如此,蒙格還是決定出手,或許是因為他的律師背景,或是因為該報總部就在他生活的城市,也或許是他需要新事物讓他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原因我們不得而知。

蒙格和蓋林接手以後,開始收購其他報紙,試圖打造與法律相關的出版物及周邊業務的產業鏈,例如從加州律師公會買來《加州律師》(California Lawyer)雜誌。他們還將業務擴展到加州以外的亞利桑那、科羅拉多、內華達和華盛頓等州。

1986年5月新美國基金清算,每日期刊集團成為櫃檯買賣市場的公開上市公司,蒙格擔任董事長。1987年,每日期刊(DJCO)在納斯達克上市。然而隨著網路興起,傳統的法律報紙業務逐漸衰落,每日期刊公司的主業跟著經歷長達數年的虧損。但在2008年金融危機前後,每日期刊因為發布喪失抵押品贖回權公告的業務大賺一筆,蒙格隨之在2009年股市谷底買進富國銀行、
美國銀行等銀行業股票,為每日期刊集團帶來龐大收入,並用這筆投資所得轉而支持新的子公司期刊科技(Journal Technologies)發展法院資訊系統軟體業務。每日期刊這棵百年「老樹」竟又因此發出了新芽。

•摘文

篩選基金經理人的「五張王牌」

我們的一位董事列出了挑選基金經理人的幾個條件,依照他的標準篩選,一半以上的基金經理人都是不及格的。我想請彼得.考夫曼分享他的「五張王牌」篩選法。

彼得.考夫曼:我總結篩選基金經理人的幾個條件,希望你們可以透過這幾個條件,篩選出合格的基金經理人。
我的篩選方法包含五個條件,所以我將其稱為「五張王牌」篩選法。第一張王牌是絕對的誠實;第二張王牌是談起自己的投資邏輯清晰、胸有成竹;第三張王牌是收費方式公平合理;第四張王牌是投資領域是人少的地方;第五張王牌是年輕,有很長的時間可以長線投資。如果你真的找到符合五個條件的基金經理人,你應該做兩件事:第一,立刻把錢交給你找到的基金經理人;第二,在你的能力範圍內投入所有資金。

在座除了基金經理人,應該也有人負責挑選基金經理,希望我的「五張王牌」篩選法能助你一臂之力。

基金經理人也可以用這五個條件要求自己,作為一名基金經理人,我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質?我應該誠實守信,我應該熟悉自己的業務,我應該採用公平合理的收費方式,我應該去人少的地方投資,人少,利潤才高,人多的地方哪有什麼利潤空間?至於第五項,在座各位當中有許多人的優勢在第五項。你們大多數都很年輕,還能投資很久。有些歷史上最優秀的基金經理人只能拿到這五張王牌的前四張,他們沒辦法符合第五項條件。

蒙格:我們就不符合第五個條件,我們不像年輕人還能繼續投資幾十年,但這不代表公司的未來不好。波克夏海瑟威是一家很獨特的公司,它的董事、經理人年紀都很大,在這方面唯一能超越波克夏和每日期刊的只有摩門教。
摩門教有兩個特點:由一群年齡在85 到100歲之間的男性領導,神職人員不領取任何薪水,這種制度讓摩門教比其他任何教會都還要成功。顯然地,我們正在波克夏和每日期刊複製摩門教的這種領導方式。
波克夏的董事年紀很大,我們每日期刊的董事年紀更大。華倫經常開玩笑說,看看波克夏的年輕人能不能比得過每日期刊的年輕人。摩門教帶領大批信徒擁有幸福的生活,誰能想到領導摩門教的是一群不拿薪水的85歲老人?真是太特別了。
我這一生看過很多特別的成功方式,我沒想到自己能坐在這裡。有一位老太太在自己的94歲生日派對上說:「我很高興今天來到這裡。」其實她說的是:「能活這麼大年紀,在哪裡我都很高興。」
我們也可以說一下投資管理業的收費方式。
麻州投資人信託基金(Massachusetts Investors Trust)是基金業先驅,因為成立得早,賺了很多錢。後來它的規模發展到7,000多億美元,雇用大批年輕的基金經理人,還把投資分散到50多檔股票,它就不太可能跑贏標普指數了。它跑不贏指數,還收取大量管理費,那就有點說不過去了。
一檔管理300億美元規模的基金,聘請一群想快速致富的年輕經理人,每年收取1%、2%的管理費以及20%的業績抽成,能為客戶創造良好的投資報酬嗎?按照這樣的收費方式,客戶很難獲得良好的報酬。
大家知道華倫打了個賭,他賭避險基金無法跑贏標普指數。華倫贏了,因為基金收取的費用會吃掉很大一部分的利潤。現在競爭這麼激烈,管理幾十億美元的資金很難取得什麼優勢,更何況還有高昂的費用扯後腿,讀再多的研究報告也沒用,再怎麼努力都沒有用。
我不認為波克夏早期面對的投資環境比你們現在所面對的世界更容易,我也不認為你們複製我們所做的那些事就能像我們一樣成功。我們的投資方式與理念並沒有過時,只是現在的投資環境不同,難度變大了。釣魚有祕訣。釣魚的第一條規則是在有魚的地方釣魚,第二條規則是記住第一條規則。
投資也是同樣的道理。有些地方的魚很多,釣魚技術不用太好也能釣到很多魚;有些地方則是人很多,釣魚技術再好也釣不到多少魚。
當前的投資環境中就是人多魚少。不過別灰心。人生的路很長,有順境也有逆境,有好機會也有壞機會。無論環境如何,順其自然,盡力而為,這才是正確的人生態度。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機會,如果你活得夠久,你總會遇到屬於你的機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