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20 | PChome書店

萬能筆記法:日本NO.1筆記本公司KOKUYO最強「動手思考術」!(台灣版限定附贈「超‧萬能思維圖卡」)

萬能筆記法:日本NO.1筆記本公司KOKUYO最強「動手思考術」!(台灣版限定附贈「超‧萬能思維圖卡」)萬能筆記法:日本NO.1筆記本公司KOKUYO最強「動手思考術」!(台灣版限定附贈「超‧萬能思維圖卡」)
作者:下地寬也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3-11-06 00:00:00

<內容簡介>

這本書的價值,
絕對超過定價10倍!

全世界最厲害的筆記術!
TBS電視台專題報導!上市一週火速再版!
KOKUYO職人秘傳筆記法台灣初公開!
設計發想、企劃提案、工作管理、會議規劃、自主學習……一本適用!

台灣版限定附贈
「超.萬能思維圖卡」

每寫下一行字,思考就更深入一層,
得到答案的速度也隨之上升。
只有不停寫下筆記的人,
才能得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提高效率╳深入分析╳獨創思考╳快速解答
教你如何從「輸入」到「輸出」,內建史上最強「動手思考術」!

學會「萬能筆記法」,你將收穫人生複利:
•工作、學習效率提高,不再拖延和卡關
•不走歪路,能快速得到解答
•提出具有獨創性的意見,與他人拉開差距
•深入思考,看穿事物的本質

4大最強優勢:
•自由度極高:書寫方式完全自定義,適合每一位工作者
•理解最直觀:視覺化筆記,情報一目瞭然,更能舉一反三
•記憶超深刻:透過手寫記憶,讓你記得更牢更快
•創意全激發:全面活化你的大腦、創意如泉湧般停不下來

筆記不只具備記錄與提醒的功能,還能讓你的思考更深入、更有系統,想要在沒有標準答案的時代拓展視野、有效學習、高效工作,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培養你的「筆記力」。
本書作者為日本KOKUYO公司的「問題解決專家」,他統合龐大內部數據,整理出史上最強的「萬能筆記法」,透過2大筆記模式,培養我們的資訊敏銳度與邏輯分析能力,藉由8大思考要領,帶我們突破僵化的問題解決方法,讓想法源源不絕,還有4大最強優勢,所有人都能輕鬆學習、快速上手。
有思考能力的人都是筆記狂魔,筆記狂魔卻不見得有思考能力,只要掌握本書的技巧,就能迅速掌握思考訣竅、看穿事物本質,進而發現線索,找到答案,無論再難的問題與挑戰,都可以從容應對,輕鬆克服!

★名人推薦:

日本Amazon讀者★★★★一致好評!
各界名家盛讚推薦!

【筆記女王】Ada
【圖文作家】Luckylulu
【作家】Zen大的時事點評
【「閱讀前哨站」站長】瓦基
【作家、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宋怡慧
【教育學博士、歷史科普暢銷作家】吳宜蓉
【《內在原力》系列作者、TMBA共同創辦人】愛瑞克
【閱讀人社群主編】鄭俊德
【「我愛寫筆記」社群創辦人】鄭緯筌
●依姓名筆畫序排列

★目錄:

序章:運用筆記,成為一個有思考能力的人
為何這個時代筆記變得越來越重要?
不擅長寫筆記的人所面對的三個難題
我從大量KOKUYO員工的筆記中學到的事情
將「發現」及「想法」結合起來
手寫筆記的四個好處
善用筆記來加速成長
序章總結

Part 1 輸入筆記:記錄平常生活發現的筆記術
——成功不是一蹴可幾,先從將知識變成養分開始

Chapter 1 了解做筆記的準則
提高「敏感度」,挑選有用的情報
確認自己真正需要的情報
找到引起自己興趣的情報
Chapter 1總結

Chapter 2 條列式摘要
筆記的基本就是條列書寫
好好「回想」再寫
盡可能找到寫下來的方法
Chapter 2總結

Chapter 3 添加自己的發現
讓新增的「發現」成為自己的發想
從書中獲得發現
將發現輸出,變成自己的武器
從非語言的概念中抽出發現
Chapter 3總結

Part 2 輸出筆記:將筆記變成原創發想的筆記術
——邊寫邊想,也能夠集中思考

Chapter 4 將現狀視覺化
用一張A4紙寫下,先看見情報,再開始思考
將一張A4分成三等分來運用
區分現狀中的「已知情報」與「未知情報」
Chapter 4總結

Chapter 5 用自己的視角整理問題
用筆記來提升思考的深度與廣度
對常識提出質疑,用筆記來提問
用筆記找出共鳴,觀察現場,找到有共鳴的問題
Chapter 5總結

Chapter 6 建立系統性的做法
用「標記&連結法」下筆,創造簡單的結構
將景象變為「視覺化」的筆記
快速轉化成傳達給大腦的訊息
Chapter 6總結

後記:享受筆記、享受思考

<作者簡介>

下地寬也
1969年生於日本神戶,千葉大學工學部工業意匠學系畢業,現為KOKUYO(國譽)股份有限公司工作風格顧問與「SK Brain」負責人。
1992年進入生產文具與辦公室家具的KOKUYO,成為了專業的辦公室設計師,但初期因為不擅長面對客戶,經常遭到主管責罵,數度萌生離職念頭。1997年以社內導入的彈性工作制度為契機,開始了各種工作型態與辦公室規劃的調查工作,還前往美國的室內設計事務所研修辦公空間設計,進行員工行動與環境布局的分析研究。
2008年開始陸續擔任過KOKUYO研習單位「Skill Park」負責人、工作風格研究所所長、家具事業部企劃總監、提案行銷部部長等要職,主要負責KOKUYO的內部應變管理、企業改革與人才培育,同時也以「問題解決專家」的身分,兼任員工進修研習會的顧問與講師。
此外,他實踐多年的筆記思考整理術,更讓他的創意源源不絕地誕生,並出版了《提案必看的簡報小抄》、《3秒思考,2秒決定!日本第一創意文具店KOKUYO員工必修的超效率思考術》、《傷腦筋的話,就改變分類方式吧!》、《1分鐘簡報法》等作品,至今仍寫作不輟。

譯者︰林函鼎
生於台灣,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畢業。曾於澳洲度過兩年流浪生活,現任專職譯者。

★內文試閱:

為何這個時代筆記變得越來越重要?

◎為了得到屬於自己的想法而做筆記
「動動自己的腦子吧!」
「要有原創性啊!」
「自己的職業生涯要用自己的雙手開創!」
我們身在一個需要擁有自己想法的時代,這與過去有著極大的不同。
思考的方法以及整理訊息的技術,有多不勝數的技巧存在。
但如果不能跳脫傳統的思考框架,最終也只能得出跟多數人相同的答案。
「這是你思考過後,得出來的答案嗎?」
當你被這樣質問的時候,請拿出自信大聲地說:
「是的!我是靠自己的大腦找到答案的。」
這樣回答準沒錯。
現實中有許多人被問到「未來會如何發展?今後該怎麼辦?」時,就搬出新聞上看到的名人採訪來現學現賣。
而在會議上被要求提出有創意的提案時,也會拿多數同事的意見來當擋箭牌。
即便事關自己的職業生涯與未來發展,遇到問題時,腦中還是只會浮現雜誌上讀到的資深工作者分享的跳槽經驗與勵志故事……
「到底有沒有經過大腦思考?還是只會人云亦云?」人生一定會遇到別人對我們抱持這種懷疑的時候。
那麼,如何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原創發想,進而身體力行呢?
不能從固定的框架中去尋找,這只會得出與他人相同的答案,而要從接收到的訊息中,通過自己的思考,再加上自己的價值觀去判斷,才能得出只屬於你自己的結論。
最有效的做法就是透過筆記來執行。
很多人誤以為「筆記只是用來提醒自己重要事情的備忘錄」,其實筆記是用來激發「思考能力」的重要利器。
那些不擅長做筆記的人,恐怕常常面臨以下這樣的壓力吧?
「雖然知道筆記的重要性,但我就是做不好啊。」
「把覺得重要的事情都寫下來了,結果完全派不上用場。」
「翻開筆記本想開始思考,卻不知道怎麼下筆,浪費好多時間。」
「下定決心要做筆記,卻無法養成習慣。」
諸如此類的問題。
要養成用筆記來思考的習慣,需要一點小技巧。
因此,本書就是為了那些「想透過筆記來自己找出答案」的人寫的。
明明是只要動動手指、上網搜尋就能找到資訊的時代,為什麼還需要筆記的存在?
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唯有將接收到的外界資訊,在大腦中與自己的思考進行結合,如此才能昇華成創意與發想。
換句話說,做筆記並不只是將接收到的外界情報記錄下來,同時也具備引發自己經驗與價值觀思考的功用。
筆記是促進「思考」的必要工具之一,透過這門技術不僅能改變自己,也能改變對世界的看法,說是能夠改變人類思考能力的可靠夥伴也不為過。
講到這種程度,可能會讓人覺得做筆記變成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其實只要掌握「不要人云亦云」、「提出自己看法」的大方向,並做到以下兩點,就能簡單上手:
第一,平時養成將生活中發現的事情記錄下來的習慣。
第二,做筆記時,邊寫邊進行思考。
這不只是我個人的獨門技巧,而是從許多成功人士的筆記中觀察得來的結論,或許做法多少會因人而異,但原理卻是相通的,這樣做的優點包括:

 平時養成將生活中發現的事情記錄下來的習慣
•從數量龐大的情報中,找到自己覺得有用的資訊。
•為了取捨情報,提高對資訊的敏感度,逐漸培養出「自我思考」的能力。

 做筆記時,邊寫邊進行思考
•能夠得到具備原創性的發想。
•讓自己能更積極地表達想法。
•將寫在筆記上的東西互相結合,提高創造力。

只要將這兩項關於筆記的要點變成常態的習慣,就能大幅提升「自我思考的能力」。

◎說到底「思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本書的目的在於解說筆記術的技巧,所以必須先說清楚,該如何定義「思考」這個行為。
我們常聽到別人說「那個人做事不經大腦」,換成自己面對問題時,就會害怕「我真的有想清楚嗎?」因而陷入不安。
「思考」這檔事並不是從零開始、無中生有的行為。
而是在遇到「狀況」時,運用自己過去累積的知識、經驗、價值觀,把這些「思考要素」結合之後得出的資訊,再構築成完整的想法,換言之就是一種「編輯」成「自己的答案」的行為。
會思考的人能夠掌握局勢,讓自己的思考內容可以隨著情況的改變而不斷更新,再將接受到的情報編輯成適合的應對方式。
相反的,不擅長思考的人面對狀況時會過分樂觀,想把自己的做法套到別人身上,還表現得理所當然。
有句話叫作「停止思考」。
說的就是人應該要多動腦筋、多想一下,如果只憑直覺反應,而疏於探索不同的可能性,就挖掘不出更好的點子。
當你開始認真思考時,首先要注意「自己是不是被常識束縛而不知變通」,審視自己的「思考方式」(也就是圖示中左下方的要點),是否達到深入思考的標準,這種行為才能稱得上是真正的有在「思考」。
說起「思考」,很多人都會抱有製作企劃、提出建議的印象,但思考的行為不僅僅局限在商業行為這一領域。

•思考要在工作上追求成就,還是從生活與工作中找到平衡。
•思考要在現在的公司繼續工作,還是走上跳槽或創業的道路。
•思考為了自己的職業生涯,該學習哪些新技能才能產生幫助。
•思考為了孩子與家人,該如何分配自己的時間。

上面提到的這些問題,也都是自己必須好好思考的事情。
我想在這本書中,好好探討如何將思考的技巧,應用到人生的各個層面之中。
為什麼要說得這麼詳細,這是因為如果不了解筆記對於深入思考的具體作用與幫助,那不管講再多,大腦都很難對該好好做筆記這件事產生認同感。
「重要的是哪些事情?」
「哪些東西對你來說才是必要的?」
「判斷的標準是什麼?」
「自己有沒有漏掉的事情?」
「自己有沒有掌握事情的本質?」
「有沒有符合自己的價值觀?」
「該如何把這些要素結合起來?」
「做事的先後順序?」
一邊進行這樣的自問自答,一邊把腦中浮現的想法記錄下來,久而久之就能大幅提升自己的思考能力。
當聽到別人說話的時候,也不要只是單純把內容記錄下來。
「哪些內容是重要的資訊?」
「這對我來說有參考價值嗎?」
「這感覺邏輯似乎說不通?」
對於聽到的情報,通過大腦進行過濾,最後再做記錄,如此才能對自己的思考能力產生幫助。
自己究竟該考慮哪些事情?以及如何判斷重要與不重要?這樣說或許有點嚴格,但無法寫出好的筆記,就是你不懂得思考的證明,筆記需要你好好動腦才能寫得出來。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