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19 | PChome書店

給存股族的ETF實驗筆記:從金融股、高股息ETF出發,以錢養錢,晉升買房族的完整分享(首刷限量簽名版)

給存股族的ETF實驗筆記:從金融股、高股息ETF出發,以錢養錢,晉升買房族的完整分享(首刷限量簽名版)給存股族的ETF實驗筆記:從金融股、高股息ETF出發,以錢養錢,晉升買房族的完整分享(首刷限量簽名版)
作者:小車x存股實驗 出版社:幸福 出版日期:2024-01-17 00:00:00

幫助理財小白成功踏上投資第一步、
暢銷書《給存股新手的財富翻滾筆記》作者最新作品!

分享過去兩年的金融股、ETF實驗之旅中,
如何將資產從475萬增加至713萬元、
成長率50.1%,並將年化報酬提高至18.4%,
還加碼以獨創的「存股流程系統圖」,
助投資人迅速找到自己的投資組合!

當金融股的殖利率優勢不再,該如何讓資產持續增加?
「小車X存股實驗」在2021年尾,面臨金融股受到的升息影響而價格起漲後,擔心中斷持續投入資金的複利效果,決定展開一場「ETF實驗」之旅。

本書將分享小車在這趟旅程中,如何在當前大環境局勢不明之下,依然能讓資金藉由「ETF」以及「個股、金融股」取得豐碩的成果。

除了公開「ETF的4大挑選原則」、「ETF存股清單」
也公開最新版的「金融股&ETF買進方法」!

▍小車的ETF實驗室
•高股息ETF該存元大高股息(0056)還是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
•為什麼富邦台50(006208)長期持有優勢更勝元大台灣50(0050)?
•一段持有美股ETF統一FANG+(00757)的心路歷程。
•為何將國泰全球品牌50(00916)納入衛星持股清單?……etc.

▍小車的ETF「4大挑選原則」!
【原則1】選股邏輯
【原則2】ETF的規模和流動性
【原則3】投資市場屬性
【原則4】一年以上觀察期

▍這樣投資,不受股市漲跌影響!
•殖利率一定要5%以上
•妥善配置核心持股和衛星持股
•大盤下跌時,「4個自問」堅定持續投入的決心
•當存股變飆股,如何判斷持有或賣出
•存股實戰補充包:關於年配、季配、繳稅、抽股與借劵

▍其他精彩內容!
☆ 存股版「原子習慣」:小車理財觀不藏私大公開
☆ 你依然能用「5-4-3規律」繼續存金融股!
☆ 為什麼要幫孩子存股?如何為孩子開戶?
☆ 小車VS.小車先生的股票資產大PK
☆ 最新「存股小語」,堅定你累積資產的決心
☆ 靠存股,40歲前買到夢想宅

▏贈品▕ 獨創「存股流程系統圖」,幫你找到適合的投資組合!
小車與小車先生共同研發了一套「存股流程系統圖」,不論你是保守型或積極型,都能透過這套系統圖,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加快資產累積腳步!

★本書特色:

1.如何用「4大挑選原則」找出最划算的ETF!
2.公開小車的金融股、個股和ETF的清單和存股方式。
3.獨創「存股流程系統圖」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
4.小車最新存股小語,讓財富自由之路走得更踏實。

★名人推薦:

◤專文推薦◢
大俠武林|財經作者
王鉢仁|「小資族的存股翻身記」版主
孫太|《存股輕鬆學》系列財商作者、「孫悟天存股-孫太」版主
歐陽立中│「Life不下課」主持人

◤點讚推薦◢
小資女艾蜜莉|理財作家
股海老牛|價值投資達人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郝旭烈│企業知名財務顧問
陳重銘|財經作家
愛瑞克│TMBA 共同創辦人、《內在原力》系列作者
葉芷娟|財經主持人
詹璇依|財經主播/主持人

◤點讚推薦◢
┥大俠武林|投資達人、《全息人生》作者:「書中吸收到作者多年的存股方式,此方式還不用天天看盤殺進殺出,更不需要為了一個波動就心驚膽跳,這真的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事了。」
┥王鉢仁|「小資族的存股翻身記」版主:「相信可以為踏入存股的朋友們,指引正確的方向,從而增加被動收入現金流,並達成財務自由的最終目標。」
┥股海老牛|價值投資達人:「投資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成果會反映在資產上。」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在交易市場中,恐慌情緒很容易造成誤判,並且損失辛苦賺來的血汗錢。追蹤小車的紛絲團好一段時間,她總能在關鍵時刻安撫投資人,讓人回歸理性,從投機心態回歸投資的本質。小車建議的做法相對穩健,最主要是能讓人安心,這對我來說是非常珍貴的價值!」
┥孫太|《存股輕鬆學》系列財商作者、「孫悟天存股-孫太」版主:「把許多投資人,實際進入投資市場前幾年時所面臨的困境心情和轉折,以及從金融股轉而嘗試ETF的心境和感想,全都如實的分享在書裡,這真的不太容易。」
┥郝旭烈│企業知名財務顧問:「多一個學習,多一個選擇,讓實驗與修正成為投資的幸福依歸。」
┥愛瑞克│TMBA 共同創辦人、《內在原力》系列作者:「巴菲特曾說:『投資很簡單,但卻很難做得好。』關鍵原因在於人們想要盡快致富,而非慢慢致富。此書指導之方法簡單卻實用,幫助新手實現『做得好』。」
┥詹璇依|財經主播/主持人:「這兩三年金融市場如雲霄飛車,小車用自己的存股實驗證明她非但沒有睡公園,總市值還翻了1.5倍,越存越有錢!」
┥葉芷娟|財經主持人:「一場貼地氣可複製的ETF實戰之旅」
┥歐陽立中│「Life不下課」主持人:「這不是一本鼓吹你靠股票致富的書,卻是一本誠懇鼓勵你留在市場,讓股票成為你生活後盾的書。」

★內文試閱:

●高股息ETF該存0056還是00878呢?
許多粉絲朋友常問小車:新手開始存高股息ETF,應該挑哪一檔呢?如果現在有一筆錢規畫投入,該買0056還是00878呢?
倘若是從零開始、每個月只能擠出一、兩萬元來存股的小資族,不妨從中挑選一檔集中存。等投入資金有一定規模後,在張數及股利上先取得成就感,再來存第二檔。如果手頭有一大筆資金(50萬元以上)要投入的話,則建議分兩個標的存較穩妥。
目前這兩檔小車都有存,0056比例多一些,00878則慢慢增加中。因為兩者雖都標榜高股息,但「選股邏輯」及「成份股產業比例」不盡相同,分散持有較能互補。

•選股邏輯不同
0056簡單來說就是從臺灣市值前150 大的公司中,挑選「預測未來一年」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50 檔股票作為成分股。由於是預測,人為介入因素較重,考驗經理人選股眼光,所以選股方式也較00878 大膽。
而00878 則從MSCI台灣指數成分股中,選出ESG評級分數較高,且以「過去三年平均」年化殖利率前3 檔的股票作為成分股。2023年更新增二項規則,一為只要有任何一年不配息的公司就直接刪除。二是將過去三年和當年分4個年度組別,各組殖利率墊底的10%也會剔除。如此一來更可以避免選到股利政策不穩定的景氣循環股。
以「過去三年平均」殖利率的方式來選股,人為介入之處較少,相對較穩健。不過,儘管新增的規則能刪除獲利與股價大起大落的航運股(如:長榮、陽明),卻淘汰不了年年配息但股利起伏不定的景氣循環股(如:台泥、南亞、中鋼),至於過去三年配息優秀的股票才納入,會不會反而成為景氣循環股的落後指標,還要多觀察幾年才能下定論。
小車認為這兩檔高股息ETF 的選股邏輯,一檔大膽衝刺,一檔穩健守成,同時持有能分散風險。

•成分股產業分配比例不同
就這兩檔高股息ETF於2023年第三季的成份股而言:0056電子相關產業比例較重,比00878多出12.28%。不過在電子股檔數分散方面,由於0056在2022年底將成分股由30檔改為50檔,壓縮了每檔股票的持有比例,因此0056電子相關產業共分散至32家,比00878的15家多。
至於金融產業則是00878佔比多,比0056 多出13.92%。因此,若該年電子產業風光,則0056的價格會占上風;相對的,如果當年金融獲利優渥,則有利於00878 的配息。
而傳統產業(如:水泥、塑膠、鋼鐵、紡織),兩者比例相差不大,不過0056分散在8檔,00878僅分散在4檔,如遇景氣低檔雷股00878受傷會稍重。其他類型的成分股(如:0056的營建股、百貨股,以及00878的電信股),因為兩者的占比都不高,影響不大。
因此,在選股邏輯與成分股比例上,0056 與00878有諸多不同之處,存股標的也不必糾結於非黑即白,小朋友才做選擇,大人可以兩個都要喔!

●Q:全部存高績效的大盤ETF,不好嗎?
前一陣子有位新手粉絲來詢問小車:「既然元大台灣50(0050)年化報酬比核心持股高,那為何不全部存0050,而要分配一些比例存核心持股呢?」我的回答是:「理論上這樣最好,但實際上要做到很難。」

•理想很豐腴,現實很骨感
許多ETF的擁戴者極力鼓吹0050或是指數化投資(如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簡稱VT)。他們認為兼具風險分散與較佳報酬率,才是長期投資的王道,高股息ETF、金融股績效很差,勸人投資這類股票真是害人不淺。
不可否認,0050或VT的長期報酬必定吊打核心持股好幾條街。然而這派說法單純就長期持有的績效而論,卻忽略了「人性」。有時理想很豐腴,現實很骨感。就好像從小到大老師不斷耳提面命學生要用功讀書,才能考上理想的校系,我們也深諳此理,但最終能考上台大的人卻是萬中選一,因為現實真的很難做到。

•亮眼的年化報酬並非每年穩穩上漲
0050雖好,但所謂的年化報酬率10%並非年年穩穩漲10%,而是股價經過長時間(10 年以上)起起落落,今年漲15%,明年跌5%,後年漲3%,而大後年一口氣漲20%⋯⋯等,持有十幾年平均下來才有的年化報酬率10%。換言之,必須「長期持有」才能賺得到這筆市場趨勢向上的完整報酬。
以0050為例,假設2006 年創立時投入一筆本金,每年股息再投入:
2006 ∼ 2011 年化報酬率4%(抱5年)
2006 ∼ 2016 年化報酬率6.8%(抱10年)
2006 ∼ 2021 年化報酬率10.2%(抱15年)
2006 ∼ 2022 年化報酬率7.8%(抱16年)
其中,2006 ∼ 2011 年化報酬率只有4%,假設只堅持了5年就賣出,連填息的核心持股都不如;抱了10年,年化報酬率6.8%只比核心持股多一點,但多這一點報酬其實比年年配息5%落袋為安的核心持股承擔更多心理壓力;好不容易抱到2021年,有了亮麗的年化報酬率10.2%,不過後來2022年股市修正,負成長率反而拉低整體年化報酬率,只能繼續等待下一次的爬升。

•新手進場先適應再追求績效
倘若一位連買股票都不知道要開證券戶的新手,好不容易鼓起勇氣進場了,一開始便全部持有所謂績效較佳的0050,試想他能成功心無波瀾地持有15 年以上的機率有多少呢?
一味倡導將資金投入0050或指數型ETF,一口氣把投資者的心理門檻拉得太高,如此只會讓更多人不敢跨出投資的第一步。就好像在質問人讀書可以上第一志願,為什麼你不堅持用功讀書就好,搞這麼多其他花招幹嘛?
我知道,但我做不到呀!
其實,在投資的路上,只要方向正確,找一些方法激勵自己,並且能在過程中少一些挫折,也許腳步會慢一些,最終資產上不了所謂的第一志願,但至少較容易讓自己在對的路上持續前行,順利走到還不錯的第四、五志願。而買進核心持股就是這個方法。
核心持股雖然整體含息的年化報酬率比不上0050,但相對抗跌性也較佳,每年穩定的股利政策,讓投資人即便在熊市也能領到股利,取得正向激勵。0050活潑的股價在牛市自然大展身手,但股市瞬息萬變,一旦步入熊市,只能任憑所有資產套牢在股市,領著不到3%的股利,看著帳面上龐大的未實現損失,等待下一個不知何時能來的柳暗花明。
因此,投資先求有再求好,先存核心求穩,等到心境、財商都進階了再逐步轉到0050或指數型ETF。不過,就算轉不過去也沒關係,每年保底的5%報酬率,已經大勝1%定存。投資不必執著於資金效用最大化,只求挑選自己最有動力的方案長期執行即可。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