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20 | PChome書店

從苦瓜熬成哈密瓜:歡迎收聽紫砂歐娜

從苦瓜熬成哈密瓜:歡迎收聽紫砂歐娜從苦瓜熬成哈密瓜:歡迎收聽紫砂歐娜
作者:歐娜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期:2024-01-17 00:00:00

一起把苦瓜人生活得精彩!
曾經受過的傷或許無法完全癒合,卻讓人更勇敢而堅強對抗世界的黑暗,
最無私的分享,帶領你朝著光亮的地方,遇見更美好的每一個自我。

歐娜到底是誰?
她是在工作崗位上戰戰兢兢的電視圈幕後企劃,
也是減重超過五十公斤的毅力女神,
更是用幽默化解挫折的人氣Podcaster,
這次她從原點與你分享,她的故事。

從《康熙來了》的幕後策劃到走向台前自信分享生活的Podcaster,
歐娜的聲音陪伴無數的人度過通勤長路、漫漫夜晚以及每一個脆弱的時刻,
她話不落地成為最貼近你耳邊的朋友,
而這次她將用文字向你訴說她的故事,她的秘密。

這是一本關於一個女孩勇敢追夢的紀錄,
也是她在反覆流血結痂的傷口中找到自己的故事,
一個比一般人更會說故事的平凡女子,
帶你一起從苦瓜熬成哈密瓜,從嘴角下垂到嘴角上揚!

#關於職場歐娜這樣說
電視圈究竟是什麼地獄呢?我想是加班地獄
上班第一週就在廁所過夜,加班是常態,加班到大半夜更是習以為常,然而她也因此重拾駕照,成為現在暢行無阻的資深駕駛!

#關於生活歐娜這樣說
找房子不難,找到好房子才困難!
回憶起到北京工作的日子,飲食文化的衝擊下,與你最貼近的是你的馬桶,連使用洗衣機都必須推出室外安裝,北京生活讓你哭笑不得!

#關於自我歐娜這樣說
這次我要為自己而減。
你曾因為他人異樣的眼光而感到不自在嗎?這個社會雖嚷嚷著多元,有時卻只用單一審美。歐娜將訴說她一路的成長歷程,「肥胖」、「胖子」、「109」等綽號迴盪在她心中,都是她受過的傷痕,這次她將剖開這些瘡疤,與讀者一起療傷。

#關於情感歐娜這樣說
當聽眾成了男友
他認真地寫了封情書,在歐娜面前大聲朗讀。母胎單身二十多年,就這樣遇到了一個很棒的人,告別了單身。粉絲、聽眾變成另一半這種事,感覺是很多戲劇電影的題材,卻奇蹟似地發生了,果然還是要相信愛情啊。

「我的過去不算最苦,畢竟很多人的生活更水深火熱,我的現在也不是最甜,還有很多美中不足。我就跟一開始預料的一樣,是個超普通的人,講著瑣碎的故事,分享經歷這些事情後的喜悅,希望每位閱讀這本書的人,都可以從中得到一點點力量。」
── 歐娜

★名人推薦:

Cherng|國插
小S|職業婦女
劭中|Podcaster
李國強|金星娛樂總監
海芬|主持人
瑪麗|廣播女神
歐馬克|馬克信箱
蔡康永|作家
賴晏駒|歌手
謝雨芝|藝人
齊聲推薦(依首字筆畫排列)

歐娜獨特的幽默魅力,連我這種笑點高標的人都著迷到不行。
── Cherng(國插)

跟歐娜認識多年,她的專長就是苦中作樂、笑看人生,看著那些我一起經歷過的悲傷故事,被她化為幽默文字,最後竟然有些鼻酸,恭喜歐娜終於把苦瓜人生熬成了哈密瓜!
── 劭中(Podcaster)

這本書大力鼓舞了對生活迷惘的年輕人或中年人(Ex. Me)!
── 李國強(金星娛樂總監)

做節目不只是追求娛樂效果,能夠傳達更正向的力量,才是媒體人的使命!
── 海芬(主持人)

歐娜來了!她的文字就跟她的聲音一樣讓人如沐春風兒!
── 瑪麗(廣播女神)

暢銷女神請坐下,請坐下!
── 歐馬克(馬克信箱)

人生多走一點冤枉路,最後都會謝謝那些辛苦。
── 賴晏駒(歌手)

看這本書就像在看一個閨密跟你共同書寫的交換日記,親密、溫暖、日常、然後你會笑著看完的!
── 謝雨芝(藝人)

★內文試閱:

難道我是測謊專家?
記得剛入行沒多久,有一位歌后要來宣傳她的新書,由於書裡提到許多感情經歷,我們便決定要做一集「姐弟戀」單元,邀請了三對姐弟戀情侶,分享他們的愛情故事。素人經紀推薦非常多情侶檔給同事,同事從中選了三組讓我來對故事,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騙子來賓。

騙子情侶年紀差非常多歲,女生就算說她是男方的母親,我也不會懷疑。電話中感覺兩人很相愛,又說他們是在紅包場認識的,節目最需要這種有效果、有故事性又甜蜜的來賓,我們也就跟這對情侶敲定了時間,並請他們提供一些生活照,可以在電視上播。

不料要照片的過程卻頻頻碰壁,阿姨女友說她很少拍照,弟弟男友說合照都在電腦裡,但電腦故障了。我每天叮嚀他們:「記得找照片!」、「電腦修好了嗎?」這對情侶還是在節目當天才給了我。

沒想到一經我比對,照片裡的他們,無論衣服、髮型、妝容都跟錄影當天一模一樣,背景還是捷運車廂。感覺兩人就是剛剛搭車集合才趕緊自拍,他們真的是情侶嗎?還是兩個第一次見面,想賺通告費的路人?錄影即將開始,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請他們趕快入座。

很不幸地,後來有攝影師過來跟我們說,這男的很常上節目掰故事騙人,過幾天我不幸地在別的談話節目,再次看到那位男來賓,這次他的女友是年輕妹妹。原來真的有人會為了上電視,到處報名講假故事。

被騙過一次後,我學乖了,之後的來賓都很少委託素人經紀,改成自己到處問、到處拜託,卻依然逃不過被騙的命運。有一次節目要錄「人生勝利組」單元,必須找一些從谷底翻身,改變人生的成功人士。

才剛畢業的我,哪會認識什麼勝利組,只好請以前發過的素人牽線介紹,湊齊了當集來賓。

其中有一位大哥,我印象非常深刻,談吐幽默、性格樂觀,他經歷過低谷,曾經窮困潦倒,又克服重重困難,成為多家公司的大老闆。那時其他人跟我推薦可以找他時,我真覺得挖到寶啦!跟他對稿時也是頻頻點頭,想必觀眾一定會很喜歡,《康熙》難得這麼有教育意義。

錄影當下,經驗豐富的主持人對他的故事很驚喜,大家越問越深入,大哥回答也就越來越含糊,康永哥甚至笑問:「我們應該不會過幾個月在社會版看到你吧?」大哥大笑說不會啦!我也當作他第一次上節目,講話比較緊張罷了,沒想太多。

錄完影後,對方頻頻向我道謝,過幾個月還跟我說他要出書,想寄一本送給我,我收到後,發現作者介紹連他上過《康熙》都寫進去了。

八年過去,最近大哥真的出現在社會新聞了,Dcard、Ptt各大論壇,只要搜尋他的名字,後面都接「非法洗錢」、「詐騙集團首腦」,甚至也有人發現他上過節目,討論著他當初是不是想讓自己更有說服力,才會想在節目裡講成功故事,方便騙更多人。想到自己成為壞人的幕後推手,我內心實在五味雜陳。

原來節目企劃,還要身兼測謊專家,社會上有太多人因為想紅,無所不用其極,沒有足夠的經驗,真的很難判斷真假。親愛的康永哥,您真是預言家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