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1-29 | PChome書店

我創業,我實踐:斜槓CEO張育美

我創業,我實踐:斜槓CEO張育美我創業,我實踐:斜槓CEO張育美
作者:張育美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4-01-19 00:00:00

實踐是最好的答案!

張育美,天成醫療體系創辦人、中國國民黨中常委、第十屆立法委員。從一個企業的CEO、成為傾聽人民心聲、為民服務、監督政府、參與國際外交事務的國會議員。

斜斜槓CEO張育美親筆撰寫,與讀者分享她的經營醫療產業、CEO學習之旅,再到進入政壇所見所聞。包括企業經營上的理念與實踐、對公共政策的關切,以及對國家、社會與大眾的關心。

我希望能像美國著名企業家、慈善家洛克菲勒所說的那樣:「我想人生有兩件事可當作目標,首先是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然後是與他人一同分享,而只有最明智的人才能做到第二點。」我希望成為明智之人,透過《我創業,我實踐》這本書,與您分享我的創業與學習到從政的歷程。
-張育美 天成醫療體系創辦人、中國國民黨中常委、第十屆立法委員

★本書特色:

斜槓CEO張育美親筆撰寫,與讀者分享她的經營醫療產業、CEO學習之旅,再到進入政壇所見所聞。包括企業經營上的理念與實踐、對公共政策的關切,以及對國家、社會與大眾的關心。

★名人推薦:

各界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序)

張育美委員具有專業醫療背景,在立法院中經常為醫護人員發聲、爭取權利,是位表現優異的專業立委。而她所經營的天成醫療體系中,也有許多畢業於台大醫學院的優秀校友,可以說與台大的淵源很深。張委員將過去學習進修、熱心公益之歷程匯集成書,值得年輕一輩參考並學習。

台大醫院院長 吳明賢
張育美委員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她是我的學姊也是我學習的榜樣。我在高醫公衛畢業後進入醫院體系服務,委員則勇敢地走上創業之路,在創業有成後進入政界,以立法委員身分為社會大眾爭取福利及醫界優化環境,這種勇氣令人佩服,這本書完整記錄了育美立委創業及學習歷程,值得一讀。
新光醫院副院長 洪子仁

育美委員是台灣女董事協會的創會理事之一,同時是台灣區域醫院首位的女性創業家。在立法院,育美委員關心的是台灣卓越醫療技術與科技的結合,並打造智慧醫療界的護國群山;而我們在半導體高科技界,對於育美委員的問政非常有感。很高興育美委員立功立德之餘還立言出新書,讓我們一起為台灣的醫療科技加油!
帆宣科技董事長 高新明

育美立委是我高雄醫學大學的優秀學姊,也是我創業途中最佳典範。她充滿活力衝勁的個性,精準敏銳的生意頭腦,謙遜永不停歇的學習態度,值得每一個人學習。
諾貝爾眼科總院長 張朝凱

育美立法委員多年從事醫療服務,她是台灣區域醫院第一位女性創辦人。在創業有成之後仍然關心公眾事務,在立法院任職,關心台灣醫療科技到大健康產業的發展,並時常為醫療界發聲,為全國人民健康把關。本書描述育美委員從經營醫院的辛苦歷程到從政關心公眾事務的經驗,非常值得醫療界的同仁閱讀與學習。
長庚醫院院長 陳建宗

與育美立委多年來數次在各類健康論壇中,共談「醫養合一」的觀念,她關心台灣長照的發展。以天成醫療體系金色年代長照社團法人親身實踐,導入完整的專業管理,推動符合社會需求的長照法案,是長照產業的重要推手。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陳亮恭

我曾多次與育美立委一同參加醫療科技論壇,非常高興有如此優秀的高醫大學妹,她不僅把醫院經營得有聲有色,還進入國會為醫療界發聲。在她問政的過程中,多次提及台中榮總智慧醫院是台灣醫療科技的成功代表。此書非常適合對醫療產業有興趣的人研讀。
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 陳適安

育美委員是高雄醫學大學傑出校友,她是校友創業有成的代表,關心母校發展也與全球高醫校友有良善連結,更關心國家社會的醫療與科技發展。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 楊俊毓

育美委員和我都是台灣女董事協會的理監事,她是個熱情、開朗的企業人,曾經出版《CEO 遊學記》一書講述國際學習的過程,我在Yahoo 工作過,育美委員的經歷與我心頗有同感。很感謝她參與我的新書發表會,也期待育美的新書出版。
Yahoo 奇摩前總經理 鄒開蓮

育美從女性企業家轉換到國會跑道上,面對複雜度及爭議性極高的議會質詢應是最大的挑戰,但她很快便能進入狀況,在衛環領域發揮所長。她把經營企業的精神運用在立法委員的職責上。從企業經營到為人民爭取權益,角色的轉換拿捏得很好。育美是傑出的女性企業家,也是企業家從政的典範!
台灣女董事協會創會榮譽理事長 蔡玉玲

對一個人的認識,從學生時代看得最清楚,張委員跟夫婿徐萬興總裁是我醫學院的同學,張委員的人格特質聰明靈巧、善良正直,熱心公益不落人後,成功地從創業到從政,一點都不令人驚訝,足為後輩的表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 蕭勝煌

同為高雄醫學大學的校友,我非常佩服育美委員一直以來樂於學習、突破自我框架、挑戰不同領域的勇氣與智慧。她可以成功經營醫療集團,也能做一個為民喉舌的好立委,恭喜她新書出版,本書內容值得醫界新生代細讀品味。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理事長 謝尚廷

★內文試閱:

楔子

自我實踐,進入政治叢林
對於認識我的人,不論是親朋好友、校友,或是工作、生意上有往來的夥伴,知道我要參與政治時,都覺得不可思議。在眾人眼中,我是一位事業穩定的企業人,也擁有不錯的社經地位,為何要從政?

商人從政,古今中外皆有
春秋戰國時代的范蠡,從政期間成功滅掉吳國霸權,並且協助越王勾踐復國,挽救了處於危難之中的越國。之後他退出政治界,轉而經商,成為當時的商業大亨,他高超的商業策略,被後世奉為經商鼻祖。在華人歷史上,他既是偉大的政治家、慈善家,也是富甲天下的陶朱公。
前美國紐約市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早在1981年就創立以他為名的財經頻道,並擔任該公司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達二十年,直到2001 年當選紐約市市長。他沒有支領270 萬美元的市長年薪,僅象徵性地每年領取1 美元;而且自2001 年開始,三次選舉經費都是從他的私人口袋掏錢,所以他可以不受利益團體或政黨的影響,完全依照自己的意志施政。他的施政不是以討好民眾為出發點,而是想要實踐理想;但正是這樣反而能讓市民認同。
彭博不靠政治也能發達,因為無後顧之憂,因此能堅持理想改變現狀,這正是企業家參政的最大邊際效益。
我在《CEO 遊學記》曾引用詹姆士.弗里曼.克拉克(James Freeman Clarke)的名言:「政客想的是下一場選舉,政治家想的是下一個世代。」這句話,對於我決定從政產生深遠影響。
我經營的醫療事業與社區民眾健康息息相關,長期以來投入地方公共事務發展。很榮幸有機會擔任中國國民黨籍任務型國大代表。
2005 年中華民國國民大會代表選舉,是史上唯一、也是最後一次任務型國民大會代表選舉,主要目的是將國民大會的功能轉移至立法院和公民投票,並將立委席次減半。
在擔任任務型國代之後,黨部兩度力邀我參與桃園第二選區(楊梅、新屋、觀音、大園)立法委員選舉,雖然我經營的兩家教學醫院其中一家就在楊梅,但當時並未規劃參選,所以婉拒。
2011 年7 月,當我再度陪同夫婿、子女赴美到哈佛大學進修CEO 課程,課程結束後於紐約度假時,某天深夜兩點多(台灣時間下午兩點多),突然接到中國國民黨桃園縣黨部主委許福明的電話,邀請我參加2011 年中常委選舉。
當時我人在紐約的廣場飯店(The Plaza Hotel),從窗戶看到對面的中央公園,旭日東升之時,陽光照亮了我的決心。想到自己若能進入中常會,就能進一步關心眾人之事 。
決定參選後,我立即聯繫美國、加拿大海外黨代表們,回國後組織團隊,緊湊拜訪全國黨代表。很多黨代表們都表示,透過《CEO 遊學記》對我有了較多的認識與了解。感謝黨代表們對我的大力支持,我的首次參選就取得大家的認同,並高票當選。
中常委同事們知道我是企業CEO,因此常稱我為CEO中常委。

累積能量, 對黨對國提出建言
2023 年,我已經擔任七屆中國國民黨中常委,每週三都會前往中央黨部參加中常會會議。
記得剛擔任中常委前幾年,時任總統馬英九兼中國國民黨黨主席。在會中,我們可以提出各種與國家政策相關的建議,在黨中央為民發聲,馬總統會一一回應。會後,馬總統也會留時間給中常委們反映民意,這讓我有機會直接向總統學習,收穫甚多。
此外,擔任中常委期間,我也參與輔選2012 年、2016年及2020 年總統大選。
決定從商進入國民黨中常會,對我而言就如「也傍桑陰學種瓜」。
我是個喜歡學習的人,到世界各地遊學,與國際知名學者和企業家交流切磋,實際體驗國際社會的進步與變化,這些經歷已經成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這個過程中,也積累了豐富的能量,可以在擔任國民黨中常委時,提出對黨和國家有益的建議。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