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03 | 卡優新聞

柿子影言》機密特務新境界 蜜大腿踢出一片天

柿子影言》機密特務新境界 蜜大腿踢出一片天

作者 柿子 報導

說起諜報電影,大多數人都會想到「007」,主角喝著威士忌的帥氣身影、身旁跟著火辣女伴,然後以俐落的身手執行各種神祕任務。不過馬修范恩拍出《金牌特務》後,可說是為諜報片開創出一個新流派,濃厚的英倫風格配上金碧輝煌的色彩,把晦暗的特務世界變成皇室氛圍,再加上冷面笑匠感的橋段,呈現現實與奇幻感。接連3部「金牌特務」不論評價如何,馬修范恩讓諜報片走出一條新路,而這條路線很對全球觀眾的胃口。

《機密特務:阿蓋爾》是馬修范恩繼「金牌特務」後開發的新特務故事,儘管依然有著濃厚的「金牌特務」氛圍,但劇情充滿轉折,畫面也更顯誇張。更重要的是,馬修范恩啟用了身材與年齡明顯不同於傳統特務的布萊絲達拉斯霍華,這位體型相對豐滿的主角展現伶俐的身手,她的魅力並不是外觀,而是那傻大姐般的性格,再度顛覆傳統諜報片與動作片給人的印象,不只讓「特務」更加親民,更彰顯馬修范恩的風格。

柿子影言》機密特務新境界 蜜大腿踢出一片天

《機密特務:阿蓋爾》敘述一名暢銷諜報小說系列作家「艾莉」創作的虛構故事,竟然呼應了現實世界中間諜組織的機密行動,她安穩平靜的居家生活,從此被搞得天翻地覆。在一名對貓咪過敏的特務艾登伴隨下,艾莉為了逃避職業殺手的追殺,必須和時間賽跑,在世界各地走透透,她筆下的虛構世界和現實世界之間的分界,變得越來越模糊。

電影在事前宣傳時,多以「虛擬故事」變成「真實事件」為主軸,不過最大亮點其實是電影中後段的轉折。劇情從「觀眾一開始以為的樣子」,轉變成「觀眾想不到的模樣」,成為觀影時的最大驚喜。有著「放飛自我」或「發展到不可思議地步」的影片不算少,不過製片方與發行方都能做到有如復仇者聯盟般的保密地步,成就了觀眾進場時的驚喜,這點絕對要大力讚美。

柿子影言》機密特務新境界 蜜大腿踢出一片天

另一個亮點就在「選角」。主角身分是天天宅在家裡的「暢銷作家」,身材略顯豐腴就相當合理,但是當劇情發生反轉,這樣的身材就成了「亮點」。誰說特務一定要男帥女美,當有著「蜜大腿」與「豐臀」的女性,穿上晚禮服大打槍戰時,那一瞬間就拉近了故事與觀眾的距離。

當然,能瞭解導演是刻意為之,要以相對沒這麼「艷麗」的動作場面,來呈現電影後半段的荒謬感,搭配同樣在「金牌特務」中出現過的爆頭特效,的確充滿馬修范恩專屬的娛樂效果。值得慶幸的是,導演沒有刻意把「身材」當成搞笑重心,反而讓這位演員展現出華麗的武打動作,讓整部片呈現出「親民感」。

柿子影言》機密特務新境界 蜜大腿踢出一片天

特務一定要瘦到像超模?豐滿的女性也能以精采的招式擊敗對手,不用販賣身體焦慮就可獲得愛情,年紀大一點更有魅力啊!同樣的模式也被馬修范恩用在其他角色上,飾演「阿蓋爾」的亨利卡維爾頂著有如金正恩般的怪異髮型、年近55歲的山姆洛克威爾像青少年般談戀愛,這些顛覆傳統好萊塢的設定,讓片子充滿可看性,值得鼓掌。

我給《機密特務:阿蓋爾》象徵「不看可惜」的4顆柿子,馬修范恩風格的諜報電影正在成形中,雖然難免讓人擔心,這樣誇張到荒謬的畫面特效能持續多久?可能下部片觀眾就膩了,但他是拍過《特攻聯盟》、《X戰警:第一戰》和《金牌特務》系列的大導呢!看了片後彩蛋那引人入勝的「阿蓋爾起源故事」,我還是願意買單他的下一部電影。

酸柿子點評:亨利卡維爾和約翰希納一起出現在非DC出品的電影裡,可見這一代正義聯盟大概全都沒戲唱了!

柿子影言》機密特務新境界 蜜大腿踢出一片天

影評等級:(0顆柿子~5顆柿子)

0顆柿子:影史奇觀;0.5顆柿子:不值一提;1顆柿子:絕對傻眼

1.5顆柿子:眉頭深鎖;2顆柿子:一陣尷尬;2.5顆柿子:尚未成熟

3顆柿子:可有可無;3.5顆柿子:瑕不掩瑜;4顆柿子:不看可惜

4.5顆柿子:強力推薦;5顆柿子:影壇經典

作者介紹:電影部落客「Mr.柿子」,從大學時代開始迷上電影,過著沒有電影活不下去的生活,曾經有一天趕過6場電影的瘋狂紀錄,誓言為每部看過的電影,寫一篇評述,至今已破千篇文章。

《本專欄固定每週五刊出》

柿子影言》機密特務新境界 蜜大腿踢出一片天

原文出處

相關文章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