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12 | 卡優新聞

第三方支付日均額查核 金管會鎖定6家重點業者

第三方支付日均額查核 金管會鎖定6家重點業者

記者 張家嘯 報導

行動支付在國內逐漸蓬勃,第三方支付業者交易金額龐大,金管會將於農曆年後啟動日均餘額查核。依照規定第三方支付業者代收付日均餘額,超過新台幣20億元,必須主動申請監理升級為電子支付。而金管會規畫在農曆年後函查各家業者,預估今(2024)年第1季調查資料就會出爐。

根據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第三方支付業者的全年日均餘額若超過20億元,必須在6個月內主動申請成立電支機構,如未申請將有相關刑事罰則。目前有6家第三方支付業者,代理收付實質交易的日均餘額超過10億元、未達20億元納管門檻,分別為樂購蝦皮、藍新科技、綠界科技、連加網路(LINE Pay)、拍付國際資訊、富胖達(foodpanda),成為重點函查對象。

金管會表示,針對第三方支付日均餘額的調查時程,通常於2月陸續進行,一般公司須要一段時間準備財務報表,因此將函查是否超過20億元門檻,預估今年第1季調查資料會出爐。

其中在樂購蝦皮金流部分,金管會指出,現在確定由中國信託承接樂購蝦皮代理收付的金流服務,但相關細節屬於業者商務合作模式,不便由主管機關對外說明,雙方目前僅簽約、尚未上路;截至現階段為止,未接獲業者主動申請電子支付執照的案件。

金管會強調,依法規規定審視第三方支付業者,若去(2023)年全年的日均餘額超過20億元,必須在6個月內主動向金管會申請電子支付執照,如屆期仍未申請將有刑事責任,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

事實上,由於電子支付具有轉帳、儲值等功能,但第三方支付僅為廠商、消費者交易間的管道,業務範圍明顯較狹隘。不過由於電子支付涉及金流,因此受到高度監管,在前期投入及法遵的成本都相對高,以致相關業者都無意願升級為電子支付。

原文出處

相關文章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