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2 | 卡優新聞

柿子影言》沙丘2再吃電波 美到不必懂故事

柿子影言》沙丘2再吃電波 美到不必懂故事

作者 柿子 報導

或許是受到疫情影響,加上之前的好萊塢罷工事件,近年「史詩級」電影大概只剩《沙丘》這一部作品。當年這部片入圍許多國際大獎,但觀眾反應卻相當兩極,喜歡的人大讚畫面浩瀚、氣勢磅礡,拍出「沙丘」真正模樣,在有限的台詞中傳遞出美麗的史詩感;不愛的人直指節奏緩慢,讓人昏昏欲睡,拖沓的劇情、不知暗示什麼的台詞,讓人看得霧煞煞。

如果對首部片就已倒盡胃口,那也別去看《沙丘:第二部》了。這部不只延續前集特色,台詞似乎更加「牛頭不對馬嘴」,部分對話看翻譯都不太懂,必須細聽演員的原文才能略知一二。不過這並不代表電影很糟,畢竟如此龐大的故事,若要把每件事交代清楚,就得拍成連續劇才行。導演以最低限度的台詞連貫劇情,同時堅持「用畫面說話」,或許真正的「史詩電影」就該是這個模樣。只可惜這類作品就是「吃電波」,電波不合就可能睡死在電影院裡了。

柿子影言》沙丘2再吃電波 美到不必懂故事

《沙丘:第二部》描述保羅亞崔迪在家族受到暗襲後,決定與弗瑞曼仁聯手,對毀滅他家族的陰謀者展開報復。但是在過程中,保羅必須在摯愛與命運間做出選擇,還要避免讓生命走向宇宙聖戰,不能讓預言中的可怕未來發生。

電影原著「沙丘」是1965年出版的小說,以致很多設定都沒有辦法以現代人的角度去解釋,但故事背景的確就是走「史詩」路線。首集光是介紹沙丘世界,同時讓亞崔迪家族被暗算毀滅,就快用掉2個小時,連女主角都是在最後半小時才現身。雖然導演慢節奏的拍片手法是一大原因,但也可見故事架構之龐大,並非一般電影可以比擬。

柿子影言》沙丘2再吃電波 美到不必懂故事

要將如此豐富的內容塞進「一部片」中,導演不僅要有很大的勇氣「取捨」,還不能以拍攝一般電影的方式來處理。拍攝過《異星入境》的丹尼維勒納夫,將他獨特的電影語言放在「沙丘」中,緩慢的運鏡、精簡的台詞、美麗又憂愁的風景,在首部曲中展現得淋漓盡致,絕對是史詩級的佳作。即使觀眾必須撐過近3小時的片長,整個氣氛像是在看國家地理頻道的自然紀錄片,也不能掩蓋《沙丘》有如藝術品般的美。

《沙丘:第二部》不僅延續首集的氛圍,甚至還更加「猖狂」。儘管故事節奏明顯加快,讓主角從落難公子轉變成拯救沙丘星球的救世主,但166分鐘的片長中,導演還是以一貫的慢鏡頭,取代繁複的台詞以推進劇情。所以看電影時,常常會有「聽不懂演員在說什麼」的疑惑,並非演員說話含糊不清,而是每句台詞都像在暗示些什麼,上一段故事的內容對不上這一段的情節,如果一恍神沒注意到關鍵詞,可能就無法理解接下來每個角色的行為。

柿子影言》沙丘2再吃電波 美到不必懂故事

例如故事前段,主角堅持要加入沙漠民族,努力學習沙漠民族的生存法則,中段開始他卻拒絕成為沙漠民族預言裡的救世主,但到了後段又欣然接受自己的使命。看起來主角的轉變莫名其妙,但仔細推敲那迷樣的台詞和畫面,才發現他原是希望延續父親拉攏沙漠民族的策略,但不願用迷信的言語欺騙他人,直到自己喝下秘藥,看見唯一能存活的路徑,眼界頓開才欣然接受使命。

整部電影必須由觀眾自行連結關鍵要素,因為角色都不會把心中真正想說的話說出口,造成很多情節令人想不透,像是女主角為什麼突然愛上男主角?男主角為什麼願意喝下秘藥?原本堅持不能迷信的女主角,看到男友變成救世主後,心裡到底在想什麼?這些問題要嘛就自己腦補、要嘛就去看小說,不然就是透過電影中的畫面去推測。看了近3小時的電影,走出影廳後卻依然一頭霧水,大概這是許多人對這系列電影反感的原因。

柿子影言》沙丘2再吃電波 美到不必懂故事

但你無法說《沙丘:第二部》難看,一來畫面實在很美,在觀眾胃口已經被養壞的情況下,還能在大銀幕上拍出浩瀚感,加上撼動人心的音樂,足以取得國際大獎。二來雖然台詞讓人疑惑,但又維持最低限度的邏輯,不會有整部電影是場「大拼貼」的感覺,部分橋段甚至讓人產生「這句話配這場景好美」的讚嘆。

講到最後,只能說就是「吃電波」的片子啦!我給它象徵「可有可無」的3顆柿子。Netflix上有首集電影,有辦法一口氣看完不睡覺的人,一定能對《沙丘:第二部》產出共鳴。提摩西夏勒梅的演技確實不錯,好幾場戲都被他霸道的王者氣息震懾住,好難想像他就是當年《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小甜心。但不想動腦、只希望感受娛樂的朋友,就不要用這種電影虐待自己了,在家裡睡不用錢,不用特別跑到電影院裡睡。

酸柿子點評:靠迷信上位,難道是科幻版的太平天國?

柿子影言》沙丘2再吃電波 美到不必懂故事

影評等級:(0顆柿子~5顆柿子)

0顆柿子:影史奇觀;0.5顆柿子:不值一提;1顆柿子:絕對傻眼

1.5顆柿子:眉頭深鎖;2顆柿子:一陣尷尬;2.5顆柿子:尚未成熟

3顆柿子:可有可無;3.5顆柿子:瑕不掩瑜;4顆柿子:不看可惜

4.5顆柿子:強力推薦;5顆柿子:影壇經典

作者介紹:電影部落客「Mr.柿子」,從大學時代開始迷上電影,過著沒有電影活不下去的生活,曾經有一天趕過6場電影的瘋狂紀錄,誓言為每部看過的電影,寫一篇評述,至今已破千篇文章。

《本專欄固定每週五刊出》

柿子影言》沙丘2再吃電波 美到不必懂故事

原文出處

相關文章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