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4° / 23° )
氣象
2024-04-18 | 卡優新聞

Pay.Taipei成效差挨批 北市資訊局考慮退場

Pay.Taipei成效差挨批 北市資訊局考慮退場

記者 張家嘯 報導

台北市「Pay.Taipei」支付平台效益受到質疑,未來可能退場。柯文哲擔任台北市長任內推動的智慧支付平台「Pay.Taipei」,提供市民繳納公共費用,但成效不如預期,難與民間廠商競爭,每年還要花大錢維護系統,遭到不少市議員質疑。對此,台北市政府透露,將思考退場機制。

2017年上線的智慧支付平台「Pay.Taipei」,雖然號稱全國首創的市政繳費整合平台,但當時才上線2天就爆出資安漏洞,即使營運1年多,網路給予的負評也不曾間斷,甚至因為資安問題遭到監察院提起糾正案。

根據台北市資訊局統計,智慧支付平台「Pay.Taipei」目前有88類繳費項目,統計至今(2024)年3月底,前3名使用項目為「北市停車費」、「路外臨時停車費」、「北水處水費」。以北市停車費為例,與超商繳費相比,可節省手續費超過1億餘元,占總節省手續費約89%。

台北市資訊局指出,智慧支付平台「Pay.Taipei」近3年收繳單數持續增加,截至去(2023)年「Pay.Taipei」每年維護成本平均為770萬元,包含系統建置、公費對接、系統維護、功能擴增等費用。

多位台北市議員表示,國內電子支付市場競爭激烈,民間廠商因為擁有通路實力,推廣成效較為顯著,反觀「Pay.Taipei」無論使用次數、金額皆落後其他業者,且過去幾乎都是公部門自己付錢使用,市府每年卻要花大筆費用維護系統,建議資訊局啟動退場機制。北市資訊局回應,確實傾向不與民爭利,為節省維運成本,已開始思考退場機制,但考量使用者體驗問題,暫不會完全停用。

據瞭解,為了讓台北市套用全國統一的支付標準,未來將讓「Pay.Taipei」對接金管會與財金公司的「TWQR」服務,讓消費者只要使用同一QR Code就能直接掃碼付款,同時能與國際接軌。



原文出處


相關文章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