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0-31 | 中央社

【2023秋藝季 名人來演講:蘇打綠團長—阿福】 捕捉生命中的靈光

2022年,ChatGPT的誕生劇烈動搖當代人接收與產出資訊的模式。無數青年學子難免疑惑,在資訊氾濫,而AI也加入競爭的時代,應當如何自處?

為此,國立東華大學藝術中心邀請到知名樂團蘇打綠的團長「阿福(何景揚)」蒞校分享,10月25日於學生活動中心演講廳,偕同藝術中心主任魏廣晧進行對談,分享他如何在音樂之外的領域面對各種挑戰。

2017年初,蘇打綠進入休團期,時值35歲的阿福老師終於有時間實踐一直以來的願景:透過自己的資源及號召力,和優秀的表演藝術工作者們共同籌辦展覽。阿福老師先是為城市孩童創辦親子樂園活動,再以紐約特展《WOW TAIWAN》讓世界看到臺灣;透過零廢棄的環保音樂節《曙光祭》達成對永續議題之關懷;策劃臺北燈節時,設計讓市民們能以手中的燈光成為主燈的一部份,共同點亮整個城市,既是挑戰,也是創舉。

綜觀策展經歷,阿福老師表示,身為策展人,最重要的是理解每一位藝術家的語言。每個領域的思維都有差異,藉由觀察他人、吸收不同的觀點,能更懂得如何與人溝通,也越有能力將約翰.藍儂(John Lennon)所言:「一個人做夢,只能是夢;一群人做夢,就是真實。」付諸實踐。

最後,阿福老師分享了張雨生收錄於《卡拉OK Live·台北·我》中的歌曲〈靈光〉,歌詞中提到現代音樂利用電腦技術就能「瞬間」達到完美,卻可能失去作品中動人的情感細節,正如歌詞:「但是窮盡我所擁有、極盡我所能夠,我也沒有把握,去速寫此生在此時此刻的感動。」感動無法一蹴而就,需得細細研磨才能加以刻劃。每個經典作品的誕生都是如此,層層累積後,才能蘊含不可取代的「靈光」。

終究,那些用心、那些靈光閃動的瞬間,會不斷帶給後繼的人希望。國立東華大學藝術中心近年來持續在每學期中,邀請一位知名的藝文工作者到校講演,希望在校的師生們透過深度的對談甚至現場的展演,除了欣賞動人的表演藝術之外,更有機會瞭解藝術工作者在舞台背後的思考過程與生命歷練,盼給予東華師生們另一層探索藝文的宏觀視野與角度。更多照片及活動請參考藝術中心Facebook粉絲專頁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中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