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01 | 中央社

肺癌權威陳晉興醫師海大演講 透過定期篩檢、積極治療戰勝臺灣新國病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共同教育中心邀請臺大醫院外科部陳晉興主任11月1日來海大「宇泰講座」專題演講,主題為「臺灣新國病-肺癌的篩檢與防治」,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帶領聽眾瞭解肺癌的致癌成因、篩檢與治療方法、最新科技新知及生活保健準則,將近200位師生踴躍參加。陳晉興醫師表示,肺癌一年死亡數超過萬人,不要認為沒有抽菸、無家族病史就跟自己沒關心,平時就要遠離危險因子、維持保養身體的好習慣,透過定期篩檢、積極治療才能戰勝肺癌。

肺癌是目前全球癌症死因第一位,在臺灣肺癌更是自2004年起,持續高居國人癌症死因首位,更讓人吃驚的是,肺癌同時也是「晚期發現率」及「醫療支出」皆為最高的癌症,嚴重威脅國人健康,因此被稱為「臺灣新國病」。陳晉興醫師為肺癌權威,每年醫治的肺癌病人達千例,曾醫治前副總統陳建仁,而有「副總統的醫生」之稱,知名主持人陳文茜、前臺北市長夫人陳佩琪等也都是他的病人。

許泰文校長於開場致詞時表示,陳晉興醫師為臺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及臺灣大學醫學系胸腔外科教授,具有豐富扎實的醫學研究及臨床試驗成果,曾獲得臺大北美校友會最佳主治醫師獎、臺大醫院傑出研究獎等,研究領域為不插管肺癌手術、肺癌微創手術、自發性氣胸臨床試驗、胸腔鏡及迷你胸腔鏡手術,氣胸及膿胸之胸腔鏡手術等;並曾著作出版8本醫學專書,本次宇泰講座邀請陳醫師來與本校師生分享肺癌的篩檢與防治,希望可以提醒大家都能夠關心自己的身體,定期做健檢。

肺癌的致病原因有許多,包含吸菸、石綿等粉塵類空氣有害物質、炒菜油煙、空氣污染、家族遺傳、生活習慣和文化習俗,以及本身就有慢性肺部疾病等。陳晉興醫師致力推廣肺癌篩檢「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簡稱LDCT),去年7月國民健康署將LDCT列入第5癌篩檢,上路第一年就揪出531個確診肺癌個案,其中8成5都是早期患者,對於癌症晚期(第四期)無法手術治癒、存活率極低的肺癌患者來說,爭取到更大的生機與時間,陳醫師也提醒大家如果有肺癌家族病史可至各大指定醫院做免費篩檢,沒有家族病史定期自費花少少的錢做檢查,才可以有更健康的身體。

此外,陳晉興醫師也提醒,對於肺癌預防勝於治療,提升免疫力的健康四寶:均衡飲食,並儘量維持運動的習慣、喝溫水保養呼吸道,遠離疾病沒有捷徑,好的作息和保持樂觀,加上正確的預防觀念,就是最好的防癌良方。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