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3-11-02 | 中央社

黑潮計畫百億壯大影視業 史哲:內容平台唇齒相依

文化部「黑潮計畫」投入100億協助影視產業,但有好的台劇產出,也需要平台露出,立委張廖萬堅與黃國書等今天質詢如何因應,文化部長史哲表示,內容與平台是「唇齒相依」,先解決資金問題。

今天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文化部及所屬單位預算報告,無黨籍立委黃國書質詢時表示,黑潮計畫投入新台幣100億元,可對影視產業有協助,但去年台劇有15到40部沒有銷路,希望文化部在黑潮計畫提出有效解方。

史哲表示,保護自己的文化刻不容緩,「我自己認為,這是數位國度的文化領土,我們平台和內容唇齒相依,沒有內容也不可能支撐平台。」史哲認為,壯大平台市占率是遲早馬上要面對的問題。

史哲表示,至於是不是能夠用整合或國家隊的概念,這可能還要在市場上進行研究。

黃國書質詢表示,過去曾有多達7成團隊幫對岸代工,不知道這樣的數字是不是現實的狀況,像香港透過首部劇情電影計畫培養新人導演,台灣可有類似作法;史哲表示,現在台劇很熱,應該比較沒有去中國代工的現象。

至於香港扶植新導演的首部劇情電影計畫,史哲表示,台灣有給新人的輔導金,針對影視業界新人第一部片子給予支持。史哲也認為,針對新人或首部劇情片的拍攝,「我們應該可以給予他更大力道的支持。」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表示,國內民眾使用Netflix、Disney+超過6成,但國內平台包括Hami Video跟friDay平台加起來不過2.2%,台灣3大電信平台的串流平台市占率加起來也僅5%,如果台灣可以整合OTT平台,籌組國家隊,才能在國際上有好的競爭條件。

史哲表示,政府確實應該在國際行銷跟整合扮演積極性角色,這個需要一步步解決。史哲說:「我們每往前走一步,會發現新的問題,發現問題其實是好事,這表示說我們有在前進。」

史哲表示,內容跟平台唇齒相依,包括資金、人才、內容跟技術,每個環節缺一不可,台灣已落後非常多年,他認同應整併國家隊,資金到位僅是第一步,各環節必須一步步來,水到渠成才能壯大台灣影視產業。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