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03 | 中央社

鐵花村熄燈 深耕台東13年廢舊倉庫成音樂人才搖籃

鐵花村音樂聚落,深耕台東13年,從原民音樂舞台走向知名音樂饗宴劇場;從廢舊的倉庫成為培訓音樂人才的搖籃,被譽為光榮城市的地標,在沉重的內外壓力下吹起熄燈號。

2009年台灣好基金會成立時,決定在台東成立一個以原住民音樂為主體的音樂展演空間,於是從台鐵手中租下廢棄倉庫,誕生了「鐵花村」。

剛開始是為台東原住民打造音樂舞台,訴說台東的音樂故事。2010年7月31日正式成立了「鐵花村音樂聚落.慢市集」,過去荒廢的舊火車站開始聚集人潮,成為台東的新景點,更吸引了音樂界朋友。

除了在地歌手,不少國外樂團或歌手來台表演後,也會儘量爭取到鐵花村演唱;國內知名音樂人、團體如蘇打綠、伍佰、陳昇、張震嶽、盧廣仲、張懸等,在安排全台大型巡迴演唱會的同時,更不忘將鐵花村列為東部演出首選地點。

民歌之父胡德夫和金曲歌手陳建年、紀曉君更是多次登台演唱。胡德夫在鐵花村10歲生日時登台演唱,當時他說,鐵花村已經不只是原住民歌手演唱地方,他看見更多包括兩岸歌手、流行音樂歌手都來到這裡,已經超越台灣好基金會最初的夢想,鐵花村的出現讓很多來台東的朋友,能夠在這裡聆聽演出後,帶著最美的音樂回去。

此外,鐵花村更擔起「培育部落年輕人」的責任、深入偏鄉地區,培育有潛力的新生代站上鐵花村舞台。

村長汪智博今天難過地細數,鐵花村這幾年來舉辦超過逾3000場次各類型節目演出,和台東縣政府合作舉辦包括創作、演唱、樂器等等的人才培訓逾百人,出過2張唱片,讓許多年輕人圓音樂夢。「焚風音樂大賽」更是東台灣暑假重要音樂賽事。

除了音樂,鐵花村也與台東大學華語系舉辦「台東詩歌節」活動,為這片土地增添文學色彩。

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在鐵花村10歲時親自到台東祝賀,當時他看到鐵花村的成就,有感而發說「我才是鐵花村成立10年來最大的受益人」,他跑過世界各國,深刻感受世界最美麗的地方還是台灣小鄉小鎮。

鐵花村帶動了荒廢的舊台鐵火車站繁榮,酒吧、餐廳與美食攤位陸續進駐變成「鐵花新聚落」,成為許多民眾悠閒的好去處,但也因此增加了鐵花村競爭壓力,收支無法平衡。

台灣好基金會昨晚在臉書宣布,鐵花村將於12月31日畫下句點,「台灣好基金會特別感謝13年來每一位協助鐵花村摸索與學習、給予鐵花村愛護與肯定的朋友們,也謝謝台東縣政府的支持,謝謝大家和我們一起在鐵花村留下的美好記憶」。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