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1-07 | 中央社

議員批大巨蛋地下通廊變窄 北市:足以疏散無違環評

台北大巨蛋測試賽即將登場,綠營台北市議員今天指出,其南側忠孝東路地下通廊從80公尺寬縮減為18公尺,質疑違反環評且北市府放水;台北市環保局說,遠雄並無違反環評法。

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簡舒培、陳賢蔚與鍾佩玲今天舉行「郝柯蔣聯手放水大巨蛋違反環評!逃生避難地下通廊縮水!」記者會,質疑大巨蛋違反環評,依原規劃應開80公尺寬的大巨蛋南側忠孝東路地下通廊,如今只開設18公尺寬,痛批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和柯文哲聯手縮水寬度。

簡舒培等市議員分別提到,大巨蛋南側忠孝東路地下通廊位於地下2層,早於台北捷運板南線開設時就已預留80公尺,預作大巨蛋防災避難與人流疏散使用,且可直通國父紀念館。但2012年郝龍斌以專簽方式決議縮減成20公尺寬,當時就被環保團體痛批違反環說書登載事項。

簡舒培等人指出,柯文哲在2015年停工大巨蛋,還抨擊地下通廊設計成20公尺「絕對會死人」,並於2016年要求台北市捷運局以都市防災角度儘速完成80公尺規劃設計,未料2018年立場大轉彎,決議地下通廊原則設定為20公尺寬。

簡舒培表示,蔣萬安放水核發大巨蛋使照,直批3任市長藍白合聯手放水大巨蛋違反環評,無視民眾逃生避難安全規劃。

簡舒培批評,大巨蛋18日壓力測試賽即將登場,但環評法主管機關、環保局對此完全不當一回事,北市府也完全不重視環評,質疑核發使照有無問題,要求市府依法開罰,並請遠雄重送環境差異分析報告,且環差審議通過前全數停止大巨蛋使用。

環保局綜合企劃科長洪明宏表示,當初捷運板南線興建時就留下此地下通廊;其次,遠雄大巨蛋環說書內提到,大巨蛋基地內部設置捷運連通道(意即出入口)和地下80公尺通廊銜接國父紀念館,依環評法規定遠雄按環說書切實執行,遠雄承諾負責處理連接工作;最後,依本案BOT契約,80公尺地下通廊開闢為北市府工作。

洪明宏說,遠雄已將完成大巨蛋出入口和地下通廊連接工作,有履行環評承諾,目前並無違反環評法;至於80公尺縮減問題,因不在基地範圍內,要請相關專業單位說明;後續營運階段也會持續監督遠雄是否切實遵照環評承諾;若仍有相關認知爭議,可請環境部函示。

針對核發使用執照部分,台北市建管處副總工程司李彧表示,大巨蛋是在11月2日領得部分使照,其申請範圍並無包含地下通廊部分;另外,地下通廊是在道路下,也不是使照核發範圍。

針對地下通廊寬度縮減問題,捷運局會後接受媒體詢問說明,北市府當時由副市長邀集相關單位討論,遠雄也有與會,最後評估結果認為人潮可透過捷運出口直接疏散;以及大巨蛋本身活動場次實際需求人數,20公尺就足以疏散相關人潮,最後才決議送交北市府核定。至於地下通廊寬度18公尺是扣除裝修物後的數據,是否違反環評則交專業單位判定。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