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3-11-07 | 中央社

新北某國小百餘學生腸胃不適 暫停供餐待調查

新北市新莊區某國小3日出現百餘名學生腹瀉、嘔吐等腸胃不適;校方今天表示,營養午餐團膳業者已暫停供餐,至下午,學生都正常上課並未請假;是否食物中毒由衛生局檢驗調查。

新莊區某國小校長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學生於3日凌晨陸續有腹瀉、嘔吐狀況,校方不敢大意,當天上課時調查,有百餘名學生有類似症狀,多集中在5年級各班。

校長說,多數學生拉肚子後並未就醫,其中,有2名學生就診,醫師診斷為諾羅病毒導致。因腸胃不適人數眾多,為求謹慎,依「校園疑似食品中毒事件處理流程」通報。

教育局說,依「中央餐廚服務午餐採購契約」規定,6日(星期一)先暫停團膳廠商供餐給這所國小,以及其他70所學校,各校啟動備援廠商供餐事宜。

衛生局說,前往營養午餐業者廠內稽查,並抽驗留樣的羅勒雞排、肉茸蒸蛋、醬燒豆腐等食物檢體,也將人體檢體送請檢驗。檢驗結果約需1至2星期才能出爐。

衛生局說,稽查團膳廠內環境的照明設備不潔、牆面有髒汙的部分,經複查合格後,除事發學校仍停止供餐等待檢驗結果外,業者將恢復供餐其餘70校。

衛生局說,若檢驗出致病菌,將依違反食安法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至2億元以下罰鍰。另,若確定為食品中毒案件,可依食安法移送檢調偵辦。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