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11 | 中央社

23數位學伴教案脫穎而出 用麥塊學原民文化獲特優

教育部今天揭曉「雙語數位學伴計畫」23件優秀教案,其中台北教育大學運用Minecraft(麥塊)體驗學習,帶領學童用英語認識達悟族的生態觀和建築特色,獲得特優。

教育部今天在資訊月「台灣教育科技展」活動現場舉辦「雙語數位學伴計畫」的頒獎典禮,今年共有來自32所大專的112件教案參賽,經評選選出23件獲獎。

英語組特優「Make Friends with Yami: Get to Know about Tao Culture!(和雅美做朋友:來認識達悟文化)」是台北教育大學教授簡雅臻指導學生許育寧、林冠廷等人設計的教案。他們以擁有海洋文化的達悟族為主題,透過數位科技包括元宇宙、Minecraft(麥塊),設計出體驗學習情境,帶領學童在遊戲中,認識達悟族富有生態觀的文化內涵與特有的建築特色。

原住民族語組特優為「yakaiyaku kawmasan!我住在地球村!」由屏東大學學生唐以謙、胡以諾設計教案,並由屏東縣內埔鄉黎明國小教師林秀妹、瑪家鄉北葉國小教師孫美玲共同指導。他們結合多項數位學習資源,建立使用情境,強化學童對族語的印象與理解。

學伴計畫營運中心主持人王雅茵表示,雙語數位教學須具備語言教學專業、數位線上互動的問題解決能力,還要能針對多元議題深入淺出地引發學童學習興趣,鼓勵孩子們能更有自信的使用語言,需要更多跨領域人才投入。期盼透過教案徵選,鼓勵更多優秀教師和師資生參與。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