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1-13 | 中央社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前進日本Edge Tech+ 2023 展現台灣EV電動車創新能量

為協助台灣科技廠商拓銷海外市場,並強化台日產業鏈結,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將以智慧電動車為主題,11月前進日本Edge Tech+ 2023展會,設置台灣創新館、辦理Taiwan EV Day研討會,並帶領廠商參訪日本車廠與Tier 1供應商。此次將有和碩、友達、光寶、微星、智聯、耐能智慧、奇美車電、信通、景睿、智成、滿拓、萬旭、毫米波科技、鈺立微、詮欣、科飛數位、聚積、獵速科技、環球睿視、聲麥無線等20家台灣廠商共同參與。

2023年全球電動車銷售將上看一千五百萬輛 2030年全球上路電動車將會是目前的十倍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指出,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預測,2023年全球電動車(包括純電動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出貨量預計將接近1500萬輛,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加近50%; 2024年上看1790萬輛,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9%。Gartner也預估,2023年所有電動車(包括汽車、巴士、貨車和重型卡車)的出貨量為1542萬輛,2024年將達到1845萬輛。純電動車出貨量預計將從2022年的900萬輛增加到2023年前的1100萬輛。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發布的《2023年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 2023)》報告指出,2030年,全球上路的電動車數量將會是今年目前上路電動車的十倍,太陽能發電將比美國目前整個電力系統的發電量還要多,全球電力結構中,再生能源占比將從目前的三成左右提升接近五成,新建離岸風電的投資金額也將是新建燃煤和燃氣發電廠的三倍。

電動車時代創新智慧當道 台灣創新館展示台灣EV創新能量

因應智慧電動車時代,軟體定義汽車(Software Defined Vehicle,SDV)是重要關鍵,今年Edge Tech+ 2023大會特別規劃Automotive Software Expo新展區,並邀請多家汽車大廠辦理論壇。包括奇美車電、信通綠能、科飛數位、毫米波科技、智成科技、詮欣、鈺立微電子、滿拓、聚積科技、環球睿視等10家廠商,也共同以台灣創新館(Taiwan Pavilion)方式,展出多樣化的車用電子解決方案,當中包括ADAS技術、陶瓷基板、車用精密控制閥、車用控制器、毫米波雷達、車用晶片設計、車用乙太網路、機械視覺、車燈驅動晶片、自然語音控制等解決方案,展現台灣EV創新能量。

Taiwan EV Day研討會將探討智慧電動車產業台日合作未來策略

為了加速推廣台灣EV創新應用技術,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將在11月16日舉辦Taiwan EV Day研討會,邀請和碩聯合科技林根源博士、AUO Japan宮山隆部長、耐能智慧劉峻誠創辦人、日本櫻美林大學山田周平教授等產業專家,就電動車系統、智慧座艙、AI晶片等技術議題發表專題演講,並就未來台日雙方如何共同合作,以因應全球汽車產業變化與挑戰。也將帶領廠商參訪日本知名車廠與Tier 1供應商,深化台日雙方在智慧電動車產業的合作。

日台半導體與車用電子合作日益密切

近年來日本與台灣廠商在半導體與車用電子領域可說合作相當密切。去年台積電與Sony、Denso跟日本政府在熊本合作新廠JASM(Japan Advance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將採用12/16奈米和22/28奈米製程生產;力積電與SBI Holdings, Inc.、日本宮城縣及JSMC公司今年十月底簽訂合作備忘錄,確認JSMC首座晶圓廠,將選定日本宮城縣第二北仙台中央工業園區為預定廠址。富田電機與Mazda汽車簽定合作協議;台灣電動巴士業者成運汽車與日本兩備集團(Roybi)簽署合作備忘錄;華德動能與日本住友和西鐵在日本九州合作電動巴士等,在在都顯示日本與台灣廠商合作半導體與車用電子,在技術與市場上有互補合作之優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