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14 | 中央社

終身學習典範―中華日報前總編吳昭明獲南大國文系碩士學位

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教學與應用碩士班最近有位「老學生」―前中華日報總編輯吳昭明取得碩士學位。吳昭明除了感謝師長教導之外,還談了一些心得與建議。吳昭明表示,因南大前校長黃秀霜教授的建議,以古稀之年於民國110年再回到學術殿堂。吳昭明說,大學是他此生最喜愛的場域,而撰寫畢業論文〈朱龍盦書法研究〉,則履現五十年前,他對於就讀東海大學時的業師,書畫古琴名家朱龍盦先生的承諾。

一介老學生到底抱著甚麼心態踏進教室?吳昭明說,終究身份特殊,上學之前就告誡自己,低調為要,切忌招惹是非,謹守幾個原則:好好聽課、少開口、少提問。吳昭明謙虛地說,研究所兩年,言行乃至課堂上的表現,應對得起自己的期許,且於112年10月通過論文口試,11月取得畢業證書。能順利畢業,吳昭明強調,要感謝多位老師的指導,僅舉指導教授邱敏捷院長,以及王建國教授為例。邱院長不但要求同學寫小論文,而且針對每位同學的論文一一討論的同時,指引學生如何寫出合乎規範的論文。同學們一起討論時,學長們每每善意地提供珍貴的建議,真是受益良多。王建國教授講授臺灣文學史,王教授立論客觀,教學內容不但詳實且時有創見。像討論《臺灣的想像地理》時,同學們或摘要介紹,或針對內容批判,發言熱烈,且具說服力,亦印證教授指引有方。

吳昭明在一年級時撰寫〈弘一法師晚年書法析論〉小論文,獲邱院長指定參加「2022書法美學與禪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且蒙杜正勝部長肯定。接著還參加「2023臺南學與盧嘉興學術研討會」,以及「2023書法美學與禪學學術研討會」,兩年參加三次校際學術訮討會,殊屬難得。

談及研究所兩年的心得,吳昭明深深感謝邱院長的指導、信任與提攜的盛情。其建議同學,一定要先做功課。決定讀研究所之後,利用開學前的八個月,重新閱讀一些可能用得到的典籍,並盡早決定畢業論文題目。由於同學們大多二十來歲,他也勉勵同學不要蹉跎光陰,早早畢業,好繼續開創大好前程。吳昭明說,肇始於黃校長的好因緣,才能夠重回學術殿堂。因邱院長的指導,而履踐對先師龍盦先生的諾言,真是難得的福報。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