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22 | 中央社

加拿大YouTuber訪台變「英粉」 想以科學一探臭豆腐

將圓周率、元素週期表唱成歌,步行北極圈一解人類遷徙奧秘,加拿大YouTuber AsapSCIENCE將科學變得活潑易懂,11月為「來去總統府住一晚」首度訪台,除成為「英粉」,還想以科學一探臭豆腐背後學問。

AsapSCIENCE頻道創立於2012年,經營者為曾擔任教師的布朗(Gregory Brown)與莫菲特(Mitchell Moffit),2人擅長以輕鬆方式帶領觀眾理解科學,2人身為同志,對倡議多元性別議題也不遺餘力,頻道至今累計約1050萬YouTube訂閱,單支影片瀏覽次數高達1954萬次,頻道總觀看次數達18億。

AsapSCIENCE過去曾以影片帶領觀眾探索北極圈、美國白沙國家公園等地,今年因報名文化總會活動「來去總統府住一晚」首度造訪台灣,還與總統、文總會長蔡英文對談,蔡總統對於AsapSCIENCE以創意方式詮釋科學複雜原理印象深刻,笑稱:「當年你們要是能當我老師,也許我也能成為工程師。」

布朗與莫菲特會後一同接受中央社專訪,莫菲特說,他讀過蔡總統的文章,能與蔡總統會面非常興奮,「我們知道她為同性戀權利做了很多事,我們希望這個世界上有女性政治家,我覺得她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布朗表示,蔡總統非常好相處,他喜歡如此聰明、友好與包容的政治家,且他很開心蔡總統在對談中提及本土(或原住民)、氣候變化、同志議題,「我認為這些在台灣正在發生的議題,在加拿大也同樣在發生,讓我們在這個國家更有家的感覺。」

加拿大多倫多有不少居民來自台灣,布朗與莫菲特因此聽聞不少台灣美食,如臭豆腐、珍珠奶茶等小吃都令他們期待不已。但更重要的是,台灣以半導體產業聞名全球,奠定他們對台灣的基礎認識,以科普工作觀點出發,莫菲特認為,顯然科學教育在台灣很成功,才能對半導體技術產生這麼大的影響。

布朗分享,頻道創立初始,是因2人熱愛向朋友解釋科學,想讓人喜愛上科學,科學領域往往缺乏娛樂性與流行文化角度,他們試圖將其結合在一起;莫菲特說,在科學中能擁有不同觀點視角很重要,不管是性別、族群不同,都關乎人們理解世界的方式,能促進更多人加入科學領域會助於世界整體發展。

布朗舉例,過去科學領域多以白人或男性視角主導,當越來越多性取向的人加入其中,就會有新的突破研究。莫菲特表示,進一步讓人們了解世上一切都關乎科學也是初衷,小如說話音波連結大腦解讀,大至每一次互動行為,這些都是科學,並不一定要對半導體、植物、生物感興趣,而是觀看世界的新方式。

布朗與莫菲特此行訪台旅行將以科學為主軸,包含參觀國家太空中心(TASA)、科學園區等,莫菲特說,旅行與科學一樣,同樣是能以不同視角看待事物的方式,即使只是坐在房間裡與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對話,就能刺激思維,他更開玩笑稱:「而我相信有一門關於臭豆腐的科學,我們必須弄清楚這一點。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