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23 | 中央社

亞洲文化推展聯盟高雄年會 12國代表齊聚衛武營

亞洲文化推展聯盟高雄年會今天起在衛武營舉行,包括日、韓等12國代表參加,各國分享疫情期間的應對方式包括沉浸式體驗或改變欣賞空間,大同小異;但大多認為藝文市場仍須一段時間恢復。

亞洲文化推展聯盟(Federation for Asian Cultural Promotion,簡稱FACP)主席也是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今天舉行的「城市報告」讓各國代表分享疫情期間如何面對場館關閉之後的挑戰,「其實各國的困難都大同小異,政府也都有支持,但大都認為回到疫情前榮景不會太快。」

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譚兆民表示,疫後多半以快樂的節目賣得極好,但是當代的節目就相對票房較弱,面對藝文消費族群的大改變,香港西九文化區透過戶外免費表演吸引新觀眾,茶館可以吃花生喝茶看戲,讓藝術走進生活裡,希望可以讓更多年輕族群進入表演藝術。

新象藝術資深協理蔡昀修表示,像日本NHK交響樂團因為疫情,許多高端消費藝文的會員人口過世,但又沒有培養起新一代的樂迷或觀眾,中間的斷層很難立刻恢復。但也有在疫情期間因為上網或是社群媒體追蹤了一些音樂家,「但要如何讓這些新的消費族群繼續被吸引,這也是一大挑戰。」

今年大會重點之一,是要向今年9月4日過世的FACP共同創辦人許博允致敬。邱瑗表示,數十年前各國表演藝術產業獨立運作的時代,許博允先生與菲律賓國寶作曲家、時任馬尼拉文化中心主席的卡西拉葛博士共同創辦了「Federation for Asian Cultural Promotion亞洲文化推展聯盟(FACP)」,致力推動國際藝文交流與對話。

至今FACP成為亞太地區最重要的表演藝術聯盟之一,匯聚了亞太地區內外領銜的藝術機構、文化首都,形成一個成熟網絡。邱瑗表示,這2名共同創辦人如今已在另一個世界團聚,今天理事會議也在討論年會的下一步,希望FACP能夠繼續進化,與時俱進,邁向下一個未來。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亞洲文化推展聯盟(Federation For Asian Cultural Promotion,FACP)從今天開始到11月26日舉行年會,年會將攜手北藝大舉辦國際永續論壇,從建築設備、營運策略、製作展演等多面向,回應後疫情時代表演藝術面臨的經濟和環境挑戰。

除此之外,年會今年設立「創發新象」國際徵件計畫,共計有31件作品投件,經書面審查及評審會議後選出 10件入選提案及5件備選提案,將於11月24日作提案簡報,爭取最高1萬美元(約新台幣31萬元)的獎金。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