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1-23 | 中央社

台法科技獎 台大光電所長吳育任攜手法學者獲殊榮

第25屆台法科技獎頒獎典禮今天登場,本屆獲獎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所長吳育任、巴黎高等物理化工學院(ESPCI)的法國國家科學研究院(CNRS)研究主任菲洛詩,表彰團隊共同在半導體無序合金位能擾動系統下,載子(carrier)的三維量子傳輸行為的卓越成果。

國科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頒獎典禮由國科會主委吳政忠、駐法代表吳志中與法蘭西自然科學院(Academie des Sciences)院長費雪(Alain Fischer),及法國駐台代表龍燁(Franck Paris)共同主持。

國科會表示,吳育任致力於研究光電元件的物理特性,並開發相關的數值模擬軟體,研究主題包括氮化物發光二極體、有機發光二極體、太陽能電池、高遷移率電晶體和二維材料元件。

國科會指出,吳育任開發一系列數值模擬工具,並廣泛應用於學術界和工業界的元件分析,還成功將研究夥伴菲洛詩(Marcel Filoche)的局域區域化數學理論模型,應用到數值分析軟體,現在廣泛應用於LED相關公司和學術界,全球各地不同團體已經達到數千次以上的下載,兼具實務性及學術價值,在本屆台法科技獎評選會議中脫穎而出。

費雪表示,這場頒獎典禮是台灣與法國科技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對台法科技界傑出成就的最高讚譽,相信透過這樣的合作,雙方將共同推動科技進步,激發更多創新力量。

吳政忠表示,台灣和法國都將學術研究自由視為核心價值,基於共同理念,雙方持續數十年的科研合作;台灣堅信與法國的科技夥伴關係,將進入全面發展的新階段,相信雙方將能在民主及自由的價值下,在重點領域的發展上共同前進。

台法科技獎是依據法蘭西自然科學院與國科會所簽署的「台法科技基金協議」,由雙方共同舉辦的頒獎活動,首屆於1999年辦理,迄今已邁入第25屆。

此獎項每年由國科會邀請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擔任評議委員,經台法雙方共同審議後選拔一組科學家,表揚其卓越貢獻,現已被列為法蘭西自然科學院每年11月頒發的年度「大獎」(Grand Prix)獎項之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