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1-24 | 中央社

浪漫12月 雙子座流星雨、水星東大距登場

2023年即將進入最後1個月份,水星東大距、雙子座流星雨將分別於12月4日、14日登場,尤其是特殊天象的流星雨,只要遠離光害區,抬頭仰望星空就有機會看到流星劃過天際。

台南市政府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年最後1次水星東大距將於12月4日登場,晚上10時28分達到最大距角;當天水星位於人馬座,視星等約-0.5,與太陽相距21.3度,可於日落時分見於西方低空。

12月14日晚上登場的極大期雙子座流星雨,是最受期待、觀賞條件最佳的流星雨之一,預估ZHR值為150,輻射點約於晚上7時從東北方升起,若天候允許,整晚都可看到流星帶來美好祝福。

市府教育局表示,水星是太陽系體積最小的行星,因靠近太陽,觀察非常不易,最理想觀察時間是水星位於大距時;所謂大距是指內行星運行至與太陽角距離最大位置。東大距發生時,水星位於太陽以東,日落時分出現於西南方,仰角偏低,以望遠鏡觀測較合適。

雙子座流星雨來源非常特別,一般來說,造成流星雨的母體大多是彗星,雙子座流星雨母體卻是(3200)法厄同小行星,輻射點位於雙子座,從地球上觀察時,似乎所有流星都從輻射點發散而出,這也是流星雨命名的由來。

南瀛天文館表示,流星雨是非常受歡迎的特殊天象,不需要任何觀測器材,只要遠離光害區,抬頭仰望星空,就有機會看到流星劃過天際的時刻。南瀛天文館12月14日晚上7時將在YouTube官方頻道直播雙子座流星雨天象,提供山上美麗星空影像,也有專人解說。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