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25 | 中央社

節能減碳永續 國表藝三場館各有妙招

疫情與氣候危機造成藝文產業衝擊,場館營運也無法置身事外,回應節能低碳永續,國表藝三場館衛武營推行綠色交通政策,台中歌劇院力行雨水回收,台北兩廳院水晶燈換LED燈泡,各有妙招。

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表演藝術等文化產業無法置身事外,這也是正在高雄衛武營舉行亞洲文化推展聯盟年會重點議題。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營運副總監黃國威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衛武營積極降低碳排放著手,推廣綠色交通政策,希望先從減低觀眾來訪衛武營交通路徑的碳排放出發。

黃國威表示,衛武營與台灣碳權交易所合作,只要是衛武營主辦節目,觀眾搭乘高雄捷運前往,就可以在服務台註記捷運卡,回程可以省10元。黃國威表示,10元也許不算甚麼,但就是從己身做起,宣導搭乘公共交通設施就可以節能減碳。

除此之外,衛武營持續更換照明設備,台電的離峰時段啟動收集自然風設備,轉為電能,再回賣給台電,希望可以達成節能減碳。

台中國家歌劇院公務資訊部經理陳英傑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台中國家歌劇院建築本體已是綠建築,歌劇院很積極希望成為持續低碳永續的場館,目前有許多措施包括設置2組雨水儲存槽回收雨水,再導引利用於植栽澆灌,2022年回收再利用雨水約2600噸。台中國家歌劇院也調高溫度,並在入口處設置扇子,民眾使用後可以放置回收箱回收。

歌劇院透過辦理員工團膳做法,減少廚餘及一次性餐具。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減少便當盒蓋等一次性容器,團膳作法非常日常,但又很有效率,「我們有同事幾個一組,大家一起參加團膳,讓餐食有多樣性。下午一點之後員工可以來二次食用,甚至打包當成晚餐,希望做到零廚餘。」

台中國家歌劇院也在場館出入口設置文宣品回收箱,劇場演出前台設置紙本節目單回收箱,提供民眾自主回收於館內閱讀完畢文宣品/節目單之管道。歌劇院的文宣刊物「大劇報」已經停止出刊,「歌劇院時刻」印量縮減到1萬4千份,保留紙本和推行數位閱讀雙軌並行。

台北國家兩廳院是台灣最成熟的國際級藝術中心,至今超過36年,面對低碳永續,兩廳院加入STAGES永續劇場聯盟,發展永續製作,包括與歐盟STAGES永續劇場聯盟共製永續指標作品「寫給滅絕時代」,深具啟發意義。

在節能減廢措施,兩廳院逐步汰換場館傳統耗能燈具,引以為傲的華貴水晶燈也從2022年使用LED節能設備,至今用電量減少12萬度以上,碳排量降低65公噸。兩廳院逐步替換過去含玻璃纖維棉天花板,使用綠建材,預計2028年全面汰換完成。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