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3-11-27 | 中央社

(土反)本龍一生前演奏化為作品 MR技術重現大師身影

日本音樂大師(土反)本龍一今年逝世,但在生前他不斷思索延續藝術生命的可能,推出「鏡:KAGAMI」作品,亞洲首演就在台灣,觀眾將在國家戲劇院舞台上遊走,近距離感受大師魅力。

國家兩廳院今天公布2024年台灣國際藝術節節目,其中(土反)本龍一的「鏡:KAGAMI」作品詢問度最高,國家兩廳院表示,整個演出前半段會有記錄(土反)本龍一的展覽,聞得到知名設計師緒方慎一郎為大師量身打造的氣味,後面才會帶上頭顯設備,觀賞(土反)本龍一演奏。

「鏡:KAGAMI」是(土反)本龍一意志下產生的作品,由(土反)本龍一、Tin Drum科技公司合作開發,結合展覽與混合實境(MR)技術,在(土反)本龍一逝世1週年之際,觀眾將走入大師最後的獨奏會,聆聽(土反)本龍一演奏與生命緊密連結的10首經典曲目,紀念這位永遠的大師。

(土反)本龍一生前寫下:「在現實中,有個虛擬的我,一個不受歲月影響,可以持續彈奏幾個世紀鋼琴的我。到那個時候人類還在嗎?在人類之後統治地球的魷魚們會聽我演奏嗎?那個時候還有鋼琴嗎?音樂還存在嗎?屆時還有同理心嗎?同理心可以長存千百年的。啊!但是電池到時候就沒電了。」

(土反)本龍一是音樂界的傳奇人物,身兼作曲家、鋼琴家、歌手、製作人、藝術家等多重身分,也是熱心於環境保育與反核運動的倡議人士。自1970年代出道後,(土反)本龍一涉足了多個音樂領域,包括電子音樂、流行樂、古典樂和電影音樂。

(土反)本龍一1978年加入Yellow Magic Orchestra樂團,該樂團被視為日本電子音樂和合成器的先驅之一,深刻影響了日本流行文化。後續無論是(土反)本龍一的個人演出、電影配樂創作,都不斷挑戰多樣風格與極限,並多次獲得奧斯卡獎及葛萊美獎肯定。

(土反)本龍一的作品深得不同世代樂迷的共鳴,其中他為「俘虜」、「末代皇帝」、「神鬼獵人」等電影所創作的配樂,更為畫面增色。此外,(土反)本龍一也致力於推動環保與反核議題;在日本311大地震後,他成為地震、海嘯和福島核災受害者的堅定聲音支持者。(土反)本龍一於2023年3月28日辭世,享壽71歲。

在「鏡:KAGAMI」的體驗中,觀眾將使用穿戴式裝置Magic Leap II。雖然該產品於2022年下半年才上市,但Tin Drum科技公司早已使用多時,並開發出獨特的超擬真系統,讓250部裝置的空間聲響可同步,這項技術也是舉世首見。Magic Leap II可提升景深效果,同時能以視覺繪測展演空間,對於「鏡:KAGAMI」體驗深具幫助。

(土反)本龍一「鏡:KAGAMI」將於2024年3月16日到23日登場,地點在國家戲劇院舞台。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