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01 | 中央社

直面經濟黑天鵝 探討台韓合作新機遇

IEAT「台韓經貿聯誼會」於11月30日辦理「第7屆第3次會員大會」,會中邀請東北亞國際關係專家-國立政治大學劉德海教授以「韓國經濟現況及發展趨勢」為主題發表演講,以宏觀觀點剖析疫後台韓共同面對的經濟困境,並探討兩國未來的經貿合作發展趨勢,活動吸引近百位企業人士報名參加。

台韓聯誼會柯彥輝主任委員開場致詞時表示,台灣與韓國之間不再是彼長我消、零和競爭,而是相互影響、彼此牽動的連帶關係。台韓當前共同面臨經濟下行、「疫後經濟復甦」、「少子高齡化」等共同問題,正是思考如何進一步推動台韓經濟合作新可能的最佳時機。今年IEAT在11月初辦理「2023韓國考察團」,拜訪韓國重要工商團體如「仁川商工會議所」、「韓國農協」,及標竿企業如韓國電商龍頭「Coupang」、「本家餐飲集團」、製藥廠「Nuriearth Global」等,取得重大成果,未來將更進一步落實台灣企業與韓國在電商、農業金融、連鎖餐飲等產業的合作,為會員企業帶來更多面向的服務。

經濟部國貿署戴婉蓉主任秘書蒞會致詞時表示,國際局勢紛亂,地緣政治升溫,突顯深化志同道合的貿易夥伴之重要性,台韓貿易關係深厚,並隨著區域經濟發展更為熱絡。對台灣廠商業者最重要的「台韓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及防杜逃稅協定(ADTA)」,可望於今年年底由韓國國會通過,消除台韓人民及企業所得重複課稅情形,下一步台韓政府則將推動「投資保障協定(BIA)」,使雙方更進一步提升貿易、投資、供應鏈等領域之相互交流及合作。

駐台北大韓民國代表部崔鳳圭副代表每年皆參與支持本活動,今年蒞會致詞時表示韓國尹總統十分重視與同為民主國家的台灣、日本、美國等國之間的經貿往來和文化合作,尤其台灣和韓國同屬儒家文化圈,文化相近性高,而在產業方面也從以往的競爭走向更多合作,並從合作中創造共生、共好。

本次大會專題演講以「韓國經濟現況及發展趨勢」為主題,邀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劉德海教授主講。劉教授提到,韓國經濟面臨高利率、高負債、高通膨之「三高」困境與低經濟成長率、低出口增長率、低出生率之「三低」挑戰,來自中東產油富國投資的「及時春風」,尤其是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與卡達等國,則為韓國出口帶來新動力。創造全球韓流的韓國內容產業,以及新創孵育、電動車、軍火工業等,也都是當前與未來重要的經濟引擎。展望2024年,國際政局變數重重,譬如川普若當選美國總統則勢將衝擊韓國在美國的EV佈局,而韓中關係仍未走出低潮,另韓國地方選舉也將帶來新局,前述都值得台灣業者在切進韓國市場或與韓夥伴往來時密切關注。

台韓經貿聯誼會執行秘書、IEAT黃文榮秘書長則於交流時間分享團體會員「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和IEAT等單位於2023年執行之韓國往來相關業務。其中,IEAT在過去一年與眾多韓國訪團熱烈交流,如韓國貿易協會(KITA)、仁川商工會議所、光州經濟自由區廳、忠清北道投資招商局等,11月初剛完成韓國考察團,拜會韓國工商團體及標竿企業等,全方位了解韓國各新興產業發展情況以及台韓各產業未來合作可能。最後鼓勵會員廠商善加利用IEAT之商情服務,創造更多台韓經貿新商機。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