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04 | 中央社

張良澤校友獲頒第12屆臺南文化獎,南大師生與有榮焉

張良澤教授為國立臺南大學47級、第20屆學術類傑出校友。張良澤教授投身臺灣文學教育逾半世紀,致力臺灣文學資料收集保存,被譽為「臺灣文學的守護者」,榮獲今年第12屆臺南文化獎,得獎消息傳回母校國立臺南大學,師生同享榮耀。

南大表示,張良澤校友就讀南大前身臺南師範學校,就讀期間萌發對文學創作的熱情,創立《和風》班刊,並擔任《南師青年》編輯,經常和全校師生分享自己的文章作品。當年也曾在刊物中表達對學校的不同意見,在早期保守的校風面臨被懲處的困境,當時的朱匯森校長作風開明,才免於被退學,也由於朱匯森校長對學生的用心及關懷,使得張良澤校友後來擔任教職時,以朱匯森校長為榜樣,時時提醒自己對學生的責任。其在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任教期間,將臺灣作家與作品引入大學的殿堂,帶領學生認識鍾理和、吳濁流、楊逵、鍾肇政、葉石濤、王詩琅等臺灣作家,深入了解臺灣文學脈絡。後赴日擔任筑波大學副教授、共立女子大學教授;返臺後於真理大學創立臺灣文學系,出任系主任,亦擔任該校臺灣文學資料館首任館長。目前擔任社團法人臺灣文學國家園區協進會名譽理事長、日本天理臺灣學會理事、財團法人臺南市臺日文化友好交流基金會的常務董事、《老人文學叢刊》主編等。

南大陳惠萍校長表示,張良澤校友已高齡85歲,仍為臺灣文學努力不輟,在臺灣文學推廣上,具傑出成就與重大貢獻,榮獲第12屆臺南文化獎,可謂實至名歸,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