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05 | 中央社

20多國籲全球核電產能提高3倍 反核組織批不切實際

20多個國家在COP28中,要求2050年之前將世界核電產能提高至2020年的3倍。國際反核組織今天發布聲明,認為此承諾不切實際,強調不應視核電為氣候危機解方。

20多個國家2日在杜拜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上,要求2050年之前將世界核電產能提高到2020年水準的3倍,以助全球屆時達到淨零排放目標。

對此,無核氣候聯盟(Don't Nuke the Climate,DNtC)今天發布聯合聲明,認為使全球核電裝置容量在2050年成長3倍的承諾不切實際;且核電是極不穩定、危險、不合經濟效益的電力,自鈾礦開採至核燃料循環、包括除役與最終處置,皆會污染環境、侵害人權,不應視核電為氣候危機解方。

聲明中舉例,日本企業東芝由於在美國核電生意失敗而瀕臨破產;美國開發商NuScale Power近來宣布取消建造「小型模組化反應爐」(Small Modular Reactor,SMR)的計畫,顯見即使有官方挹注大量補貼,核電的小型模組化反應爐仍毫無價格競爭力。

日本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 Japan)執行理事滿田夏花指出,日本自2011年福島核災以來已歷時近13年,不過核災從未結束,民眾仍受核災衝擊;目前尚未有高階核廢料的處置設施,繼續運作核電廠只會遺留龐大負擔,延禍後世。

原子力資料情報室執行理事松久保肇表示,引進核電廠通常需要20年期程,這對於因應當前所面臨的氣候變遷毫無助益;在核電廠完工前的漫長等待中,還得仰賴現有的化石燃料基礎設施,因而耽誤去碳進程。

松久保肇指出,因為氣候問題而導致關閉的核電廠總量,在過去30年間增加約8倍,核電廠極易受到氣候變遷的衝擊;政府與核工業大力推銷成本昂貴且建置耗時的核電,而非更便宜、更快速的再生能源,對去碳進程及消費者,毫無益處。

國際環境組織生態保衛(Ecodefense)共同主席、另類諾貝爾獎「優質民生獎」得主斯利魏雅克(Vladimir Slivyak)表示,戰爭增加軍事攻擊的風險,發生在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的事件可見一斑;在當今不穩定的世界中,核電更有造成放射性災難的額外風險。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